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丰台:花钱送烟可赎回被扣黑车

2013年01月11日 02: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停放扣押车辆的停车场并无指示标识,门外连个告示牌都没有。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电动车扣押告知单被丰台“治黑办”确认是正规告知单。卢宝厉/摄

  骑着电动三轮车上路被执法队员扣下,对于开饭馆的小老板杨明(化名)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他心里清楚,遇到这事认倒霉,回头再花个千八百块钱就能把被扣的车领出来。可最近一个月内接二连三地被扣车,“赎”车的花销着实让他有点吃不消。日前,记者跟随杨明的伙计到丰台区治理黑车办公室(以下简称“治黑办”)存放扣押车辆的停车场,体验了一把一手交钱一手交车的幕后交易。对于扣车时开具的告知单,丰台区“治黑办”承认,确实是由他们出具的。

  赎车现场

  “执法队员”穿保安服

  今年五十多岁的杨明,一年前来到北京,在新发地附近开了家小饭馆。为了买菜进货方便,他花三千多元买了辆电动三轮车。去年12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老杨骑着电动车路过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西门时,被四五名身着保安服的男子围住,并被拉下三轮车。他表示,当时的情况可以用“抢车”来形容,“都不知道这群人是什么来头”。随后,这群男子留给他一张粉色告知单,便拖着他的电动三轮车扬长而去。

  告知单显示:“您的行为已违反《关于加强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的通告》(2010年第12号),按照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规定,现将您的车辆依法予以拘留。”该通知单上的身份证号一栏并未填写,其落款为位于靛厂路乙397号的丰台区治理黑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告知单上也没有公章。

  花钱能赎被扣车辆

  这种情况发生在老杨身上已经不止一次了。半年前,当老杨的电动三轮车第一次被扣时,他想办法从朋友那借来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继续进货做生意。后来他发现邻居被扣的电动三轮车没几天就回来了。好奇的他赶忙上前打听,邻居坦言车是自己花钱从停车场“赎”回来的。“花个千八百就能把车要回来,总比买辆新的值”,抱着这种想法,老杨也开始花钱“赎”车。

  问清停车场的位置后,老杨怀揣着告知单和“赎金”上路。开门的保安上下打量了老杨一番,问他有什么事。老杨手里捏着告知单,简单地把前来“赎车”的想法跟保安说了一通。保安回头喊了一名工作人员出来,后来老杨才知道这位工作人员是这里的队长,姓张。张队长告诉老杨,按照单子上的地址去找丰台“治黑办”,“他说那边要是给开放车单,他们这儿就能放。”

  老杨于是拨打了告知单上预留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老杨,被扣的电动三轮车不予处理和退还,也不可能开放车单。摸不着头脑的老杨再次找到邻居。邻居偷偷告诉他,再去停车场就说“已经找过‘治黑办’了,‘治黑办’不管”。

  一周之内被扣两次

  就这样,老杨第二次敲开停车场大门时,门一开,老杨赶忙塞给保安一盒烟。按照邻居的提示,老杨顺利地进到停车场,再一次见到张队长。

  这回张队长还是问老杨有没有“治黑办”的放车单,老杨坦然地表示“治黑办”不给开,同时表达了愿意花钱赎车的想法。“刚开始他说不行,后来跟我说下午4点以后再来吧。”

  当天下午4点,老杨怀揣800元钱再次赶到停车场。认车,交钱,收回告知单,过程不过10分钟,赎车如此顺利超乎老杨的预料。

  就这样,骑电动车上路,被扣,花钱赎车,老杨渐渐熟悉了这样一套流程。“总的说来,比新买一辆车划算。”老杨这么安慰自己,可最近接二连三地被抓,让他实在有些吃不消,“一周内被扣了两回,送进去的钱都够买辆新车了。”

  记者探访

  停车场连名都没有

  去年12月30日,老杨让饭馆的伙计小王拿着告知单和准备好的钱和烟去停车场再次“赎”车。10点多,小王轻车熟路地带记者来到丰台区花乡桥南,汾庄高架铁路桥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一路上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只能从桥墩附近彩色喷漆字上勉强分辨出去往停车场的大致方向。“一般人第一次来都很难找到。”

  说是停车场,这个大门外并没有挂着明显的告示牌。一大片用砖墙围起来的空地,两扇大红铁门紧闭。门旁挂着一块木板,上面用黑色签字笔歪歪扭扭写着办公时间和“停车场”几个字,连停车场的具体名称都无从查询。小王告诉记者,电动车被扣时,车身上曾被贴过一张印有停车场名称的纸条,“上面写的是旺良发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车取回来时纸条就没了。”

  小王使劲地拍了几下铁门后,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开了个门缝,小王赶忙递上去一根烟,并说明来取车的缘由。保安回头喊来张队长。张队长见到小王手里的告知单后,表示停车场只管存车,让小王先去找“治黑办”解决。“我们已经去找过了,人家说不管,还得麻烦您这边。”见此情况,小王满脸堆笑地跟张队长解释,求张队长按“规矩”办事,“我们也是懂规矩的人,保证以后不再给您添麻烦了。”

  记者拍摄被夺手机

  此时,张队长见到记者手里握着的手机摄像头正对着他,脸色突然一变,冲过来道,“我看你小子手机不错啊”,便不由分说地夺过手机翻看再三,没有发现异常后才交还给记者。随后他告诉小王:“你们下午4点以后再来吧。”小王又哀求张队长能早放车就尽早放,但张队长却坚持:“让你们下午4点来是有原因的。”

  正当记者和小王悻悻地离开时,看门的保安小声告诉记者:“你们来的不是时候,要么一早来,要么晚点。”记者又趁机询问了“赎”车的价钱,保安略问了下被扣电动车的情况表示:“嗯,怎么还不得八百啊,要是新点,没个一千块钱别想。”保安表示,张队长已经开口让下午来,取车基本不成问题。

  出大门后,小王告诉记者,停车场的人特别谨慎,凡是看到有拍照功能的手机什么的,不管三七二十一,都会抢过去检查,“做了亏心事怕人抓住把柄呗。”

  赎车还能讨价还价

  下午4点,小王带着记者准时来到停车场,敲门后,按照惯例,小王再次给看门的保安递上一根烟。“你们等会儿,那边刚有个人来领车。”保安说,过一会儿还有人要来领车,“别都碰一块了,不太好。”说话间,一个小伙子骑着电动三轮车准备驶出。“你领这车花了多少钱?”小王上前打探行情,小伙子笑了笑,伸手做了个数字“八”的手势。“八百?”记者问道,小伙子点了点头,便骑车离开了。

  “行了,你们俩过去吧。”小王和记者按照看门保安的指示来到停车场中部一排小平房处。另一名保安带着小王和记者绕到屋后的空地认车,只见空地内停了大约三四十辆摩的和电动三轮车,“看看哪个是你们的。”待小王找出自己的车后,保安又发话:“你们愿意接受处罚吗?”得到肯定回答后,保安开始给小王算一笔账:“你这车是12月25日被扣的,我们这停车费一天75元,一共6天,收你450元。”接着,保安又表示,如果车被领走,停车场还要找一辆车来填补空缺,“我们再买一辆车也得六七百,这样你们交1250元把车领走。”

  小王觉得要价过高,开始与保安讨价还价。“老板就给了一千赎车,要是比这多,就得我自己垫钱了。”“一千元也行,交钱吧。”保安痛快地答应了,并带小王和记者到屋内交钱。保安收走告知单,并象征性地开了张收据,然后把收据的第二联撕给小王。“这个单据不是我们自己留着吗?”记者询问,保安笑着说:“没单据你们出不了这个门。”

  就这样,电动车顺利开出停车场,而所有的证据都留在停车场内。“回回都这样,他们不会让你在手里留下任何单据的。”小王解释。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卢宝厉

  官方说法

  丰台“治黑办”:

  告知单正规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丰台区治理黑车领导小组办公室,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旺良发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存放看管部分查扣的违规上路的摩的和电动三轮车等。随后,记者咨询被查扣的电动车如何能领出,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电动三轮车没有交管部门核发的牌照不能上路,这种违规上路的电动三轮车一旦被查获,将移交至专门的停车场看管,统一销毁,“没有罚款返还的政策。”

  对于告知单上没有公章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我没见过那单子,您可以带着单子来我们这儿,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解答。”

  下午4点,记者按照告示单上的“靛厂路397号”来到“治黑办”的办公地点,发现已有两三名车主跟工作人员理论。前来咨询的车主侯先生拿出告知单,记者发现上面也没有盖公章。工作人员对此解释称:“所有告知单都不盖公章,这些是执法队员开具的,没错。”他表示,告知单是统一印发的,不会有假,对于被扣车辆是否登记处理,该工作人员没有作答,径直走开了。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