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女性调查:享受工作 善平衡事业和家庭

2013年01月11日 15:18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成才不再单纯是自身的问题,而成为政府、社会、女性个人共同关注的话题。在全国妇联及国家统计局部署下,我省组织实施了第三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山西女性人才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存在困境与挑战。

  职业女性发展面临好机遇

  调查数据

  职场中 “三高” (高学历、高职称、高职务)女性在其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里取得重要成绩,她们“取得今天成就的主要原因”,17.9%的女性首先选择 “机遇”,10.7%的选择了“国家政策好”。对应于男性,这两项的比例分别是17.4%和11.8%。

  人物个例

  胡素锋,47岁,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十多年前,她曾在学校任教,后通过公务员领导干部公开选聘被调任省人大工作。长期从事立法和监督工作,参与多部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起草、修改工作。参与省妇女儿童发展 “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论证。她认为,男女平等意识是要有正确的社会心态。很多情况下性别的自我暗示和提醒是女性难以逾越的障碍。胡素锋说,一个善待自己的女人应有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得体的穿着、自信的工作状态。

  记者感言

  国家政策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女性进入职场、参与社会生活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而且,由于两性在长期的客观历史形成过程中实际性别发展差异较大,女性在实际工作中还常遇到一些特殊保护政策,如“领导班子成员中应至少包括一名女性”“女性孕产假津贴补助”“女性专项科技项目资助”等,使得职业女性受益于特殊保护政策取得了更好发展,女性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

  受教育程度影响工作机会

  调查数据

  山西18-64岁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8年,与全国同期基本相等。30岁以下青年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38年,比男性高出0.04年。30岁以下青年女性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28.7%,高出男性7.0个百分点,男性为21.7%;其中女性拥有大专学历比男性高出4.0个百分点;拥有本科学历比男性高出2.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女性杰出人才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75.6%,占女性人才的绝大多数。

  人物个例

  秦燕,34岁,北京大学政治学专业博士,太原理工大学刚刚引进青年学术人才、教师。1993-1997年,因为家里的经济能力有限,就读于省干部管理学校中专(当时中专还是包分配的)。即将毕业时,被推荐参加团省委优秀基层团干选拔考试,顺利通过,并在省青年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专科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治市屯留县上村镇任团委书记。2004年考取中央党校的硕士,2008年又考取北京大学的博士,曾两获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被评为北大优秀毕业生。秦燕说,只有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提高素质,挖掘内在潜能,才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记者感言

  学历不代表能力,但学历却实实在在为个人发挥才能创造了工作机会。因为在许多工作岗位,学历意味着晋升资格与条件,良好的受教育状况和学历背景反映了人才的知识储备和素质结构,培养了职业女性较高的专业文化素质、科学思维方式、坚强意志品质及组织协调能力等。

  善于平衡工作家庭间关系

  调查数据

  在鼓励成才、职业规划、提供资源和机会方面,女性中认为父亲对自己事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分别占55.6%、28.6%和17.2%;在解决家务负担方面,母亲、配偶和配偶母亲给予了女性最大帮助,分别占17.9%、57.8%和14.3%。在提及配偶支持自己职业发展问题上,35.9%的杰出女性认为其配偶支持自己的职业发展。

  人物个例

  肖丰扬,43岁,曾在上海、北京工作,现在在山西一家文化研究院工作。她认为,要改变全社会视家庭生活为非职业的观念,把家庭培育和个人修炼也列入到职业的范围内。因为个人修炼也是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与SOHO一族一样,是一种远离群体的自我职业。肖丰扬说,我主张社会承认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有的女性把职业战场转移回家庭和自我修行上,可以释放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有利于下一代劳动力的升级。

  记者感言

  许多杰出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家长的熏陶和鼓励成才,并没有被特别灌输传统的性别角色分工概念,而是勇于挑战传统性别角色,追求卓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逐渐形成女性社会主体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并在实践中积极追求个人成才,实现个人成就。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女性自身得以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将极大弥补公共服务在数量和质量方面的不如人意。所以,职业女性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要善于平衡与协调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享受自己工作充满成就感

  调查数据

  大多数女性杰出人才相信成功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付出,她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86.5%的杰出女性认为是其自身能动性,如自己努力上进、能力强、职业抱负高、职业规划早等。她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在生活中主要靠自己”,100%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95.1%的杰出女性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充满成就感;96.2%的杰出女性始终坚持自己的职业理想,不退缩,不放弃;93.3%的杰出女性同意成功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付出。96.4%的杰出女性能够经常与同事、同行交流对工作、专业的想法;89.3%的杰出女性经常把工作中认识的人变成朋友。

  人物个例

  刘冰,39岁,山西刘冰木业集团总经理,曾荣获中国百佳成功创业女性奖。刘冰木业多次被评为“太原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她18岁中学毕业后,在家乡跟着父亲做木线生意。多年企业打拼的经历让她觉得,帮助别人就是致富法则。目前除了做家具生意,她还在做一个木业人才交流会,帮助失业的人们找工作。刘冰说,在职场上应该和男人一样,有大气果断的性格,眼界要宽阔,要懂得取舍,还要能够顺应时势的发展。

  记者感言

  女性在职场中要担负责任与使命,必须以行动求发展。职业女性要善于开发各项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和社会关系网络,帮助自己成才。职业女性要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意志力和事业心,能够自我认同。女性在职业发展方面积极主动,职业进取意识强,具有较强的成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她们走向成功的显著个性特征。(记者 王秀娟 通讯员 冯爱红)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