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谈耶鲁毕业生当村官:按美教育理念讲不奇怪

2013年01月23日 11: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从美国教育理念来讲,耶鲁村官不奇怪”

  重庆小伙秦玥飞耶鲁毕业后当村官,在读者中引发热议

  《耶鲁村官》 后续>

  昨天,重庆晨报报道了重庆小伙秦玥飞从美国名校耶鲁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其他更多留学生一样走上高薪职业之路,而是选择去农村当个村官。报道刊发后,他的故事引发读者强烈反响,也触动了不少留学生。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留美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看看他们对此的评价。

  他的经历是未来的财富

  重庆晨报:作为一个留学毕业生,你对秦玥飞的选择如何看?

  留学生小刘:我在美国留学四年,现在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我个人非常敬佩他的选择,从美国的教育理念来讲,其实这是毫不奇怪的。美国的教育理念核心是两条,一是实现个人价值,二是用自己的才能奉献社会。所以美国富豪一般也是大慈善家。美国还特别强调个性,他现在在一个山村工作,拥有独特的经历和视角,而这肯定会成为他未来的财富。

  重庆晨报:作为留学生家长,如果你的孩子选择这样的路,你会反对吗?

  小刘母亲魏女士:在美国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并不多,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我建议他先在美国工作,锻炼几年再回来。我个人非常看好他的前景,因为从他做的选择来看,他已有比较成熟的心智,能自己决定一些重大的个人发展问题。虽然他走的路和一般同学不一样,但成功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我的孩子这样做也支持

  重庆晨报:你觉得秦玥飞的选择符合留学生普遍的价值观吗?

  留学生小唐:我在达特茅斯大学主修计算机与数学,辅修的是亚洲与中东经济。我并不认为他是在做秀,肯定是他自己独立的选择。因为他学的是政治和经济,选择当村官,可以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再加上特殊的锻炼环境,可以让他的专业得到拓展和提升。许多留美学生都认为,能力第一,学历第二。

  重庆晨报:从基层做起符合大多数家长的标准,你如何看他的选择?

  小唐父亲唐先生:作为一个美国名校的毕业生,他的发展空间巨大。目前看来可能有点大材小用,但是他可以借助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培养与众不同的能力,这点不是一般大学生可以比拟的,他的成功率肯定比一般大学生要高。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也支持他作出这种选择。一点建议就是扎实走好每一步,这个过程中会有艰辛,但要坚持。(记者 陈军)

  网友微博评论>

  @秦玥飞:最近,许多媒体朋友给我发来采访要求,有的直接长途跋涉来到了村里。我非常感谢你们的关注,也钦佩你们的敬业精神。我的主业是服务好村民,不是在镁光灯下讲述我曾为村民做了什么。年末将至,村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我目前没有时间和精力接受采访,也无法回复所有私信,请求大家谅解。抱歉并祝好!

  @中华小旋风评论:作为一名海外工作者,我视你为偶像!有的人选择改变国籍,有的人选择改变国家,加油!

  @Leaf_Jing转发:也有回去贫困地区基层工作的想法。看了你的视频,有“吾道不孤”的感觉,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共勉。

  @汪梅丽Rose转发:奥巴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美国黑人社区的服务者,跟村官的性质相似。你志存高选,佩服!

  留学生评论>

  年轻一代对成功的新定义代表着成熟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家长眼中,秦玥飞放弃最好的教育和未来,这不仅仅是可惜,更是匪夷所思和荒诞不经了。然而秦玥飞的行为,也许正代表了一代成熟的有“贵族精神”的年轻人。

  这里的贵族精神并非是指今天权贵的头衔和财富地位。贵族精神一词来源于欧洲,指的是光明磊落、绅士风度,有强烈的社会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与出身财富地位并没有关系。秦玥飞毕业的耶鲁大学可以称作美国的贵族大学,但这一评价并非是说耶鲁大学像今天中国的贵族大学一样,只招收纨绔子弟,不待见贫寒学子。耶鲁大学的贵族气质恰恰是来源于它对学生人文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视。耶鲁大学的教授们永远不会对学生说出如果你年收入没有多少就不要来见我,他们只会告诉学生,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而用自己的知识,为全人类服务,让世界更好的运转,老有所养,贫有所依,就是最大的成功。

  所以对于耶鲁大学教育出来的秦玥飞来说,成功的定义和国内太多人不一样。自“春秋无义战”开始,中国人似乎只相信“兵不厌诈”而嘲笑宋襄公等楚军过河再战的“义战”。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曾过于相信GDP和财富,而腐败官员出国潮和最近北京的雾霾天气就是对这一发展模式最好的反驳。秦玥飞放弃唾手可得的财富和未来,而要回国当一个村官,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里为最基层的人民解决问题,带领他们迎接发展的挑战。这一行为,不仅仅代表了年轻一代对成功的反思和重新定义,对金钱的逐渐淡薄和对人文思想和社会意识的肯定,更是代表了年轻人在物质欲望前面的成熟。中国有这样的年轻人,大家不但不应该诧异,更应该引为荣。他们从侧面反映中国有逐渐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希望。文/申易

  申易:1990年出生,美国伍斯特理工大学毕业,获10万美金奖学金留学,3年学完四年课程提前毕业。获得生物和生物科技、英文专业写作与修辞双学位,目前居重庆。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