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塌楼续:百余住户集体呼吁政府介入追查开发商

2013年01月23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宁波塌楼续:百余住户集体呼吁政府介入追查开发商
已经征集到的115户居民签名。

  中新网宁波1月23日电 (记者 徐小勇)22日,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居民将由百余位居民签字的联名信送到徐戎三村居委会书记齐云手中,他们希望此信通过内部渠道可以送达市领导手中。住户代表称,此前政府公布的塌楼周边11幢房屋的鉴定结果已经说明他们的住房存在质量问题,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帮忙找到徐戎三村的开发商和承建商,来追究房子质量问题所需承担的责任。

  住户无奈回迁危房

  去年12月16日中午12点10分,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第2幢六层居民楼突然发生倒塌,造成1死1伤,附近400多位居民被迫疏散。该居民楼发生坍塌后,引发了周边住户对自己房屋质量安全问题的担忧。此后,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对周边的11幢房屋进行了鉴定。

  1月9日,宁波市江东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徐戎三村倒塌房屋周边11幢房屋的鉴定结果。通报称,徐戎三村1幢、3幢、6幢、7幢、9幢、10幢、1-4号、5-7号共8幢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C级,其中1幢、3幢、1-4号和5-7号房屋结构损伤相对较轻;4幢、5幢、8幢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D级,均将进行加固处理。这些房屋存在部分墙体受潮严重及墙体砌筑砂浆强度偏低、部分砖强度未达标导致墙体抗压强度偏低以及拆改墙体导致墙体承载力不足等问题。

  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在发布会上表示,除4幢、5幢、8幢D级危房和倾斜的6幢住户,其他几幢住户将回迁。此后,这些住户接到通知,要求从旅店搬出,10日起政府不再负担旅店住宿费用,但可安排车辆帮助搬家。这引起部分住户不满——11幢楼房仅20多年就都成了危房,没有一个部门解释原因,却要求住户回迁,回迁后的安全如何保障成为住户最担心的问题。

  鲍阿姨一家住在徐戎三村3幢505室,虽然已经收到回迁通知,但是因为对房子质量没有信心,他们没有选择回迁,而是每月花2000元钱在外面租了套房子。不过,很多住户因为条件所限,不得已只能回迁。22日,许多徐戎三村住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希望在完成解危之后再回迁,现在即使已经回迁,也是担惊受怕,根本没办法安心过年。

  塌楼让周边房屋面临租售难

  22日,一份由徐戎三村115户居民签字的联名信送到徐戎三村居委会书记齐云手中,他们希望此信通过内部渠道可以送达市领导手中。

  联名信称:“自从二幢倒塌之后,目前整个徐戎三村房屋商业价值一夜之间蒸发干净,有屋不能昧着良心出租给房客,房客也不敢冒着生命危险租住。”

  记者采访发现,塌楼事故发生后,徐戎三村的房子无论是租或卖确实都遭遇了尴尬。

  1幢605室房主励哉明告诉记者,塌楼事故发生后,租客就马上要求退租,而此时离租约到期还有半年时间。为了留住租客他也曾提出可以降低租金,不过对方还是坚决要求搬离。现在,励哉明的房子根本无人问津。

  徐戎三村附近一家叫长江房产的房屋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塌楼发生后,不仅徐戎三村,现在连徐戎一村、徐戎二村的房子要想出租也比较难,那些有幸租出去的房子租金相比以前也要低很多。

  有居民向记者抱怨,当初节衣缩食购买的房屋,如今想出售,由于被鉴定为危房,无人敢买。

  百余居民集体呼吁政府介入追查开发商

  联名信认为:“造成这一切后果的开发商和承建商。是他们,在23年前的玩忽职守,种下了今天的恶果,导致一死一伤,200多户居民有家不能归,归家不能安。我们希望宁波市委市政府,帮助我们追查真凶,追讨我们被侵害的权益,保障徐戎三村200多户居民人生财产安全。”

  “房子不同于一般商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是花一生的积蓄购买,现在房子一下子变成危房,让开发商或承建商等造成房子质量问题的人逃之夭夭,就很不公平。为了体现公平,所以想请政府帮我们找到开发商和承建商,来追究房子质量问题所需承担的责任。”居民代表“天纲”告诉记者,就江东区政府所说“墙体砌筑砂浆强度偏低、部分砖强度未达标导致墙体抗压强度偏低”的原因,他们曾经咨询过专家,属于施工质量问题。

  根据宁波市住建委此前的通报,倒塌的徐戎三村2幢由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宁波市房屋设计所设计,上部结构由上虞县梁湖建筑公司施工。宁波市房地产公司于1980年成立,属全民所有制企业,2002年改制为现在的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上虞县梁湖建筑公司经过多次改制转让后,主体也很难明确。

  距离塌楼事件发生已经一月有余,但造成事故的原因还没公布,责任主体也还没有明确。当地政府也没有向公众和媒体通报徐戎三村另外11幢房屋的开发商和承建商。

  “天纲”说,居民们写联名信就是希望请政府帮忙找到开发商和承建商,明确责任主体,追讨被损害的经济利益。

  正如居民们在信中最后所说:“将保留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目前,已经有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可以为徐戎三村居民提供法律支持。

  徐戎三村居委会书记齐云在收到联名信后,表示将尽快向上递交。

  对于此事进展,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