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网友年终奖美梦成空 有公司只发两条毛巾(图)

2013年01月28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六成网友年终奖美梦成空有公司只发两条毛巾(图)
房企和银行业虽缩水仍丰厚 证券业惨淡 外贸业“没人敢提年终奖”

  春节将至,“年终奖”三字萦绕在每个人的心间。对于不同行业来说,年终奖多少也是千差万别。具体到行业来说,七成房企表示年终奖较去年上涨,尽管去年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从业人员仍有10万元左右的年终奖。而银行业员工也表示,年终奖十分丰厚,20万元以上很正常。相比之下,证券业和外贸业员工去年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很多受访者表示去年没有年终奖,能不被裁员就不错了。

  整体不乐观:六成受访者无年终奖

  连日来,本报进行的一项“你的年终奖比去年多了还是少了”的调查显示,有61%的网友表示,由于经济不景气,今年没有年终奖;另有约20%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较去年下降20%;有11%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和去年持平;另外有4%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比去年上涨1倍以上。

  这一调查结果也与专业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基本吻合。太和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中地区400家企业2012年计划发放年终奖的企业占31.85%;没有计划发放年终奖的企业高达68.15%。

  在年终奖的金额方面,21%的网友表示,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有25%的网友表示年终奖在5000~20000元之间。两者合计近50%。有36%的网友表示年终奖在2~10万元之间;有12%的网友表示,年终奖在10~50万之间,另有5%的网友表示,年终奖在50万元以上。

  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近日也发布《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较2011年,58%的受访企业将上调年终奖,并以微调为主(增幅低于10%)。面对2012年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另有10%的受访企业维持不变。

  房地产行业:七成房企今年上调年终奖

  在行业方面,科锐国际的调查显示,70%的房地产企业将上调年终奖,比例最高。专家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地产业终于回暖,抑制了两年的刚性需求在2012年集中爆发,加之开发商降价促销以便回笼资金购买更加有利可图的土地资源,双重因素令十几家大型地产企业提前完成2012年度销售目标,并对2013年行业发展趋势持乐观预期。

  此外,在房企中,71%的受访国企、64%的受访民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

  此外,尽管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广州的房地产从业人员销售收入增长不如过去两年那么红火,但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的年终奖依然十分丰厚。

  海尔绿城全运村置业顾问王亚伟休完产假后,于去年3月份重新上班。但去年一年卖楼6.95亿元,成为绿城集团全国销售冠军,一次性获税后奖金500万元,这一奖金额堪比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

  广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人员小王昨天表示,自己是参加工作第二年,售楼也是自己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去年的售楼形势,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低开高走。上半年,房子十分难卖,但从8月份开始,销售形势明显回暖,并且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去年11、12两月,她就卖出5套房,价值1300万元,去年一年,她销售出去的房屋,销售额就达3000万元,像她这样的新人,年终奖大约有10万元。

  而广州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赵先生昨天表示,“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前年可以说是寒冬,去年略微回暖了一些。公司出手大方一些,也是为员工来年干活提气。年终奖大概在5~10万元。”

  不仅是房地产员工收入不错,连房屋中介的年终奖也稳中有升。“我们干销售的,靠一张嘴吃饭,卖房卖出去的多,钱就多,年底公司发的自然就多。”今年34岁的置业顾问宋小姐昨天表示,去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20%,大约能获得8万元的年终奖。

  银行业:年终拿20万元以上很正常

  据某银行内部人士介绍,银行的分行年终奖高低,主要是其总行根据该分行经营情况核定的。

  不过,银行业员工的年终奖却与岗位有密切关系,在激励机制作用下,不同岗位的年终奖差异很大。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马小姐昨天告诉记者,银行的管理层,比如分行行长和部门经理,年终奖可能有50~80万元;而普通的客户经理,年终奖可能只有2~10万元;各网点的业务员,年终奖可能更少,可能只有几千元。“如果是中层管理人员,年终奖20万元很正常。”

  而广州另外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则透露,公司提供的年终奖是“隐性福利”。员工首次贷款购房,可获得1个点的利率优惠,并且有20万元、10年还清的无息贷款,可省下10多万元利息。

  外贸业最惨:基本上无年终奖

  “现在简直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难做。”广州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刘生金昨天叹息。他的企业从事的是玩具和建材出口,但由于欧盟和美国对建材出口要求越来越高,去年公司欧洲的出口额只有上年的三成,幸亏转销到非洲才算补了点缺。全年下来,销售额只有上年的六成。再加上大量货品积压,向银行贷款的利息一年就是2000多万元,所以,公司所有员工都没有年终奖。

  “今年出口形势更不好,公司估计还得裁员,所以也没有人敢提年终奖的事。”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员工昨天说。

  证券业惨淡:或取消年终奖或大幅缩水

  与银行业员工的年终奖十分诱人相比,去年,理财顾问和券商的待遇却是冰火两重天。

  与股市息息相关的券商、投行以及基金业务去年遭遇较大冲击,年终奖金普遍降幅较大。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经营数据显示,114家证券公司2012年净利润比2011年下滑16.37%。

  陈玉4年前研究生毕业进入一家中等规模的证券公司工作,她说,今年自己的年终奖可能会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降。“我在2011年的年终奖有6万元左右,没想到今年这么不景气。”

  广州另外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昨天也表示,由于证券投资低迷,公司早就宣布没有年终奖。

  有专家分析说,券商及投行业务年终奖降幅较大是因为前几年发展迅猛,人员占比相对较多,2012年券商或投行已有裁员现象,部分券商裁员在15%左右的幅度;另外一方面也因为目前证监会对上市放缓,市场不乐观,因此项目停滞,同时各公司争抢为数不多的中小企业上市项目,财务顾问费用议价空间较小,因此券商年终奖金受到较大影响。

  IT业:去年不景气 多发2~3个月工资

  华为的福利让很多人艳羡。据悉,华为去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华为员工奖金总额是125亿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38%。目前华为全球约有15万员工,人均计算年终奖约8.33万元。

  互联网企业腾讯的福利也相当不错。去年就有内部员工爆料,腾讯人均年终奖都在4万元以上,由于年终奖和业绩考核直接挂钩,最赚钱的游戏部门曾爆出过相当于48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腾讯规定,员工能力和绩效达到某个等级时,就可以申请股权激励。昨天,有腾讯员工表示,已经得到消息,今年年终奖预计比去年高出20%。

  不过,多数IT企业表示,去年IT和通讯行业其实很不景气,不少公司甚至大幅裁员,像华为和腾讯这样高利润的企业并不多。对多数IT人来说,年底能有年终奖就已经很不错了。广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昨天表示,公司员工的年终奖是两个月工资,大概2万元。而保持在这个水平的IT企业不在少数,不少IT公司员工在晒年终奖时都表示,大约是2~3个月工资。

  网友吐槽:年终发两条毛巾

  蚂蚁ll:我们公司没有年终奖,有过年礼品一份——两条毛巾!

  桑猫狸:提起这个话题,自尊心被深深地伤害了!

  木子v玮:不发年终奖的公司真的是耍流氓。

  学期面对:我们公司就发了两条普通双喜和一百元。

  INCH-KK:我们是洗衣粉,好开心啊。

  小楼听雨love:我们不但没有年终奖发,工资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的还没有发呢。

  -maymay---:发年终奖的公司是流氓公司,木有节操,因为伤害了没有年终奖的朋友们的感情。

  兰樱花的夏天:掩面飘过…… (文/记者肖欢欢)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