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铁信号工“夜生活”:干15分钟活需等上1小时

2013年02月2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铁信号工“夜生活”:干15分钟活需等上1小时
重庆电务段信号工正在检查道岔。 岳睿 摄
重庆电务段信号工正在调试信号灯。 岳睿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6日电 (夏永静 岳睿)他们的“夜生活”里没有霓虹闪烁,他们头戴照明灯,身穿铁路工作服,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幕下进行作业。为什么在夜间作业?因为成遂渝铁路白天运营任务重,信号设备检修作业便被安排在夜间。

  26日,记者来到成渝黄金通道――成遂渝铁路上一个叫蔡家的小站上,跟随重庆电务段蔡家信号工区的信号工们,去感受西部高铁信号工们的“夜生活”。

  22点30分,在蔡家信号工区,工长罗刚安排作业计划:今晚巡检蔡家站至黄桷线路所间8公里铁路线上的7组道岔、15座信号灯,巡检时段为23点50分至5点10分。随后,信号工们分头进行作业前的材料、机具准备,讨论作业关键环节和安全事项。

  23点40分,8名信号工从工区走进黑夜里,沿铁道线边上的步行带缓步前行,额前的照明灯在黑夜里无序地划过几道白光,制服上粗大的荧光条在黑夜里格外刺眼。稍后,他们分为两组:一个道岔调整组、一个信号灯检查组,开始今晚的巡检作业。

  “目前,成遂渝铁路承担20多对旅客列车的运营,其中成渝动车组15对,运营时间集中在白天。一切为了春运,也一切为了确保春运安全,我们信号工都在夜间作业。”罗工长边走边介绍。一路上,寒风如刀般刮在脸上,隆冬三九的严寒在这野外里更加彰显它的威力。

  5分钟后,到达第一个作业点——蔡家站遂宁方向的9号道岔。

  据了解,道岔是机电组合的设备,火车改变方向必须通过道岔的转动来实现。如今,运行在成遂渝铁路上的旅客列车时速在每小时120至200公里,震动、冲击等各种外力都会影响道岔设备状态变化。

  春运期间,临客大量增加,这种震动和冲击对道岔设备的影响力也大大增加。道岔如果出现问题,轻则会造成列车停开,严重一点会造成列车脱轨,甚至列车相撞。

  23时50分,作业开始。信号工冯逢迅速专用工具打开了道岔旁转辙机的机箱,小心翼翼测量着电器参数。透过冯逢头灯的灯光,记者看到这个安放在轨道旁边一张报纸大小的盒子里,密密麻麻的排列着电器、齿轮和一些不锈钢管。冯逢介绍,维修转辙机要涉及到电器、机械和液压方面的知识,转辙机控制轨道的搬动决定着列车开行的安全,出不得半点差错。

  “请下道,有列车接近。”正当时,信号工唐永红的对讲机中传来了列车即将通过的消息。信号工们闻言,立即停止作业,收拾好工具,快速下道避让。5分钟后,一列货物列车带着寒风呼啸而过。这时,记者才意识到刚才的作业地点离列车仅一步之遥。若不及时下道避让,这样的距离非常危险!

  列车呼啸而去,记者以为避让结束,正想迈步走回道岔旁,在一旁的唐永红一把拉住:“没有得到指令,不能离开安全位置!还要等一会”。不想,这一等就差不多等了1小时。其间,六七趟列车飞驰而过。

  记者了解到,此项作业危险系数高,安全防护是作业项目中执行最为严格的,没有得到防护人员的指令,信号工们不会贸然上道作业。“我们已习惯了这种方式:干15分钟的活,等上1个小时。”冯逢说。

  在等待作业的1个小时里,记者与信号工们闲聊,了解到这昼夜颠倒的作业方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信号工们认为最大的影响是年轻职工谈恋爱难。

  蔡家站是成遂渝铁路线上的小站,年轻职工的对象多在外地。工作日守在工区,没有与对象交往的时间,到了周末还要“倒时差”,与对象相处的时间太少,因此分手的不在少数。

  但也有幸运的,信号工刘重均就是一个代表,虽每周只有一次见面机会,但对象理解他,打算今年6月结婚。提及此事,刘重均有些不好意思,一脸很开心、很幸福的笑容:“有女朋友和她父母的理解,我真的是不小心掉进蜜罐里了。”

  2点,对讲机中传来“可以上道作业”的指令。9号道岔的检测继续进行。“春运期间,加开了很多临客,我们巡检的频率也增加了。工作中避让列车的时间也多,每晚工作都比平时要长两三小时。”冯逢说。

  3点15分,道岔调整组和信号灯检查组在一座铁路隧道内汇合,简短几句工作情况交流后,信号灯检查组走向隧道的另一头,头戴的照明灯在隧道无序地摇曳着刺眼的白光。一旁的罗刚告诉记者,信号灯检查组还要走到几公里去检查区间的信号设备。

  5点左右,计划作业任务全部完成,信号工们陆续返回工区。洗尽手上、脸上的油污,有些信号工泡上一碗方便面。是早餐?是夜宵?还是什么呢?信号工们相互调侃,在这样的调侃声中迎来新一天的黎明。

  这就是成遂渝铁路上信号工们的“夜生活”。据了解,当夜,这条铁路上一共有100多个信号工在进行巡检作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