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洱源震区群众吃上第一顿热饭:凑米凑油渡难关

2013年03月05日 09:1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吃上灾后第一顿热饭
                                         吃上灾后第一顿热饭
80多岁的老奶奶也吃上了热饭
                                    80多岁的老奶奶也吃上了热饭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地震受灾最重的洱源县炼铁乡前甸村新建自然村灾民安置点。远远地就看见空地上架起了临时的灶台,几口大锅里热气腾腾。灾后第二天,震区百姓吃上了第一顿热饭。

  现场直击

  各家各户凑米凑油做饭

  安置点搭起的临时厨房里,妇女们正在忙碌着,有的在烧火、有的在炒菜、有的在清洗碗筷。大家的话不多,都默默地干着自己手里的活,配合很默契。刚刚出锅的一大盆酸菜炒肉正冒着热气,还有一大锅放了辣椒的土豆片正在被翻炒着,她们还准备煮一锅青菜汤。

  正在炒菜的妇女林春明告诉记者,这些米、油、菜都是灾民各家各户凑的,而77斤猪肉是村委会统一买的。“一晚上都没有睡好,早上6点多就开始忙着洗菜、切菜、做饭了。”说着她的眼睛就潮湿了。

  “帐篷里基本上都住着老人、小孩和妇女,男人都在帮忙搬东西。因为想着房子都倒了,还要重新建,所以一夜都没有睡着。”一位妇女说。

  不多一会儿,饭菜做好了,村民们都聚集到了临时厨房,端碗盛饭。这是地震以后他们吃上的第一顿热饭,大人小孩子都吃得很开心。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正端着饭菜喂小孩,这位叫张寿宝的村民说,4岁的小孩是自己的孙子,儿子儿媳都在昆明打工,自己还有一个83岁的老母亲,因为母亲晚上走动不便,所以,昨晚全家人就选择在家旁边的空地里露宿。“晚上没睡好,担心会再发生地震。”

  震后影响

  前甸村中心完小已停课

  记者找到了已经住进帐篷的李成乡一家人,她就是我们昨天报道的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年轻妇人。前甸村卫生室的医生张美菊正在帮孩子做检查。“她昨晚一夜都没睡,医生过来给我们看看。”她告诉记者,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因为睡帐篷太冷,孩子太小不能适应,所以才哭了一夜。张美菊在炼铁中心小学上六年级的女儿杨诺萍也跟着她来了,“她们学校的校舍也在地震中变成危房,今天停课了。”

  记者走进前甸村中心完小,看到几排老房子的墙体已经开裂,而且屋顶前檐的瓦片也掉落了。记者看到学校的空地上搭建了两顶帐篷,校长罗文松告诉记者:“这两个帐篷在凌晨两点搭建完成,是学校老师临时住宿的地方。”据校长介绍,该校有6个班,136个学生,11个老师,6间教室全部变成了危房。现在已经让孩子放假回家了,预计要放一个星期,等一星期后孩子回来上课,只能在活动板房及帐篷中上课。

  全力救治

  八旬重伤老人转院治疗

  在炼铁乡中心卫生院,记者见到了在地震中头部受伤缝了4针的苏玉福,他是茄叶村委会田坝心村民小组人,今年29岁。地震时,他的母亲和兄弟都在院子里,只有他在屋里拿东西,房屋突然猛烈地摇动起来,他站都站不稳。他跑出来的时候,屋檐上的瓦片落下来砸到他头上。

  另外一位住在中心卫生院的伤员施选文,44岁,是江旁村委会上大七村民小组人,头部和肩部均有伤,他对记者说:“我想回去看看,实在不放心家里,可是医生不让我走。”地震发生时,他正在炼铁街买菜,还没买到菜,就发生地震了,路两旁房子上掉下来的瓦片砸伤了他。

  手指缝了3针的杨贵华是炼铁村委会塘子边自然村人,今年57岁,地震发生时,他从洱源县做客回来,去赶炼铁街。正在街上走着,突然就听到一阵声音,就感到像是翻车一样,整个人就摔倒在地上,又被飞落的瓦砾砸到。他马上爬起来了跑了一段,才发现受伤了。

  据洱源县卫生局局长李若虎介绍,本次地震中该县受伤最严重的是杨胜勋,炼铁村人,今年81岁了,地震发生时老人往桌子底下钻,瓦片和木料落下来后,刚好砸到老人露在桌外的身体部位,导致其两边肋骨骨折以及脚踝骨折。目前,老人正在大理州州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手记

  熬过黎明前最冷的几小时

  3月3日下午7点多钟,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从下关抵达距离洱源县城大约52公里的洱源县前甸村委会新建村。此次洱源地震的震中虽然在西山乡,受灾最重的却是与西山乡相邻的炼铁乡。

  拍照、采访、发稿,时间一转眼就到了次日凌晨1点,炼铁乡政府依然灯火通明。

  4日凌晨2点,省政府在洱源县炼铁乡政府组织召开的“3·3” 洱源地震应急救援现场会议还没有结束,各相关部门都在等待最新指示。凌晨3点,还有媒体记者进行灾区救援、救灾物资到达、群众安置等情况的现场播报。

  凌晨3点57分,突然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响声,炼铁乡政府3层楼的办公楼突然摇晃起来,又是一次余震!媒体记者此时全都坐在三楼的“新闻中心”办公室里,有些人在工作,有些人已经靠在椅子上迷迷糊糊打起了盹。刹那间,一个个都惊醒了过来。摇晃持续了一两分钟。有人想往外跑,被同伴叫住了。

  由于地震后匆忙赶往现场,出发前压根就想不起要多带件厚衣服。天黑下来之后,气温越来越低,很明显身上感觉到了寒意。幸好,地震当天晚上12点多钟,灾情最严重的新建村村民的帐逢已搭起了二三十顶,村民几户人一顶,都挤进了帐篷里,没有在露天受冻。

  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连夜运到了灾区。凌晨4点,记者终于拿到了几床救灾的棉被,由于数量有限,有的两个人搭盖一床,熬过了黎明前最冷的几个小时。天一亮,大家又纷纷起身前往灾民安置点,采访灾民的过夜情况去了。(秦蒙琳首席记者 秦蒙琳 王艳赟 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