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高考失利患抑郁症 因母亲一句气话跳楼自杀

2013年03月05日 09:3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家住中原区的小谢告诉母亲,要到驾校去学开车。半个小时后,他进入陇海路与秦岭路交叉口西侧一栋12层高的大楼,从9楼西侧女卫生间的窗口跳下。据小谢的母亲讲,2005年,小谢高考失利后精神受到很大刺激,患上了抑郁症,至今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

  ◎小伙子 ◎可惜了 ◎才26岁

  小时候,他是院里有名的好孩子,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

  父亲去世后,母亲天天逼着他学习,希望能出人头地

  高考失利后,他整天闷在家里唉声叹气,患上抑郁症

  26岁的他,至今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

  前天,在家里不吃躺了一天后,昨天一大早出门就出事了

  事发

  楼上突然坠下一个人

  昨天上午9时30分,位于陇海路与秦岭路交叉口西侧一栋12层高的大楼上,突然掉下来一个人。

  大楼物业部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因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没有人看清此人是从哪一层掉下来的。

  不到3分钟时间,120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现场。经医生检查,男子坠楼时,头部先着地,颅骨碎裂,已死亡。

  110民警赶到后,及时在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记者发现,男子坠楼的地方,位于大楼西侧。由于事发时,只有四楼和九楼的女卫生间窗户开着,民警怀疑,男子很可能是从这两处敞开的窗户上坠楼的。

  死者是谁?为何坠楼?是自杀还是他杀呢?

  上午10时10分,建设路派出所的刑侦民警在检查死者身上的物品时,从其左侧裤兜中翻出10元钱,右侧裤兜内翻出了一部手机,与死者的亲戚取得了联系。

  10时20分,民警上楼排查,发现九楼女厕的窗户上,有明显脚印,无打斗痕迹。民警由此初步判断,男子是从9楼窗口跳楼自杀的。

  上午11时,一位头发花白的大妈,神色慌张地赶到现场。看到地上白布蒙盖的男子,大妈顿时瘫坐在地上,抱着死去的男子号啕大哭。

  据大妈讲,死者是她的儿子,小谢,今年26岁,家住中原区。

  往事

  好孩子高考失利后患上抑郁症

  小谢的母亲说,她是一名教师,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小谢是大院里有名的好孩子,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

  2001年,小谢的父亲去世,当时小谢上初中。为了把小谢培养成材,她天天逼着孩子学习,希望孩子能出人头地。

  2005年6月,小谢因高考失利,精神受到很大打击,整天闷在家里唉声叹气,一句话也不说。

  “后来我发现他精神异常,就带他到医院治疗,说是抑郁症,并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住过几次院。”小谢母亲说,从毕业到现在,儿子近8年的时间里,虽找过很多工作,都是干不了几天。别人给他介绍了许多女朋友,但一个也没谈成。

  两年前,小谢突然提出想学开车,母亲当即出钱给孩子报了驾校,但两年了,也没考过关。

  近段时间,小谢不知受了什么刺激,总是躲在家里不出门。前天,小谢在床上躺了一天,母亲中午和晚上做的饭,他都一口未尝,这让母亲既焦急又恼火。

  “当时我说了一句气话‘你咋不去死呀’!没想到今天就报应到了我身上。”小谢母亲说。

  “我好后悔呀,一不该逼孩子学习考大学,二不该拿狠话骂他!”小谢的母亲边哭边责怪自己。

  “平时他出门,我会骑车跟在后面,今天一大意,就让他一个人出门了。”小谢的母亲说, “孩子早饭也没吃,说是要到驾校学开车。没想到,离开家半小时,就出事了”。

  说法

  给孩子轻松的环境,别逼孩子

  “小谢从小失去了父爱,母亲又给了他难以承受的学习压力,却没有减压空间,导致其精神崩溃。”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孔德荣说,精神压力过大,性格内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和苛刻的人,最容易患上抑郁症。孔德荣提醒家长,不要逼迫孩子,也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只有给孩子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A线索提供 宋女士 稿酬 100元 新闻热线 96211

  认识抑郁症

  孔德荣说,目前自杀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所占的比例最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患。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性疾病,可由各种原因引起,轻度患者,一般表面上很难看出来,所以,也很难引起家人和周围同事的注意。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严重者可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程度较轻的患者感到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凡事缺乏兴趣,“高兴不起来”;程度重的可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患者常诉说“活着没有意思”。

  抑郁症是一种病 八成可治愈

  南京脑科医院抑郁症病区主任姚志剑说,抑郁症绝对不是网友所说的“精神癌症”,而只是一次“心灵的感冒”,千万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如果坚持规范治疗,60%-80%的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抑郁症是一种疾病,是由于大脑的内分泌出现问题,大脑的神经传导出现问题导致的,所以是疾病就需要治疗,需要服药。

  崔永元

  也曾抑郁过

  崔永元在做客央视《艺术人生》时,直言不讳地谈到自己得了抑郁症,而且是重度抑郁症。“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得了这种病,希望你不要歧视他,然后鼓励他去看医生”。像韩国的李恩珠,我国香港的张国荣,还有好多好多人——海明威、川端康成,都是因抑郁症自杀的。

  学生

  易患抑郁症

  2005年9月,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陕西省的72万抑郁病人竟然近半数都是学生,其中初中生占16%,高中生占18%,大学生占24%。2005年6月,北京市卫生局公布了北京地区抑郁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15岁以上市民中,约有60万人患过或正患有抑郁症,其中大学生不少于10万人。 (大河报 记者 李岚)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