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妇女一词刺耳 90后女孩吐槽妇女节改称女士节

2013年03月05日 09: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2013年的三八妇女节就在本周五,是工作日,依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女性职工可以享受半天休假哦!这是规定的节日假期“福利”,但在现实中,这“福利”可能实现不了或者转化成其他替代形式:如金钱、物质或优待等。

  甚至有女性网友吐槽称除了自己的生日,三八节算是专属她们的唯一节日,今年三八节马上到来,对于节日“福利”,她们怎么看?昨日,大河报记者对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市民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她们对于专属节日的“福利”看法也是各有不同,有“不屑”,有盼望放假,有偏爱实用物品,还有期待精神安慰。即日起,大河报推出有关三八妇女节系列报道,若读者有和三八节相关的故事、想法或者意见,可以告诉我们哦!

  20岁

  “我们还年轻,不过妇女节”

  过节,还有福利,但也要因人而异。“这样的节日‘福利’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呢!我还在上大学,跟‘妇女’一点关系也没有,‘福利’也就免谈啦。”今年20岁的洛阳姑娘小陈接受采访时说,她在郑州一大学上学,她感觉自己年龄还小,对于即将到来的三八节毫不感冒。

  随后记者又采访多位20岁左右的女性,她们均对三八妇女节有点“排斥”,那么对于她们,有没有节日“福利”当然是不关心。刚毕业的小赵在一家公司实习,受访时她告诉记者,一般像她们未结婚的女孩,对于三八节没什么概念,认为三八节都是已婚年龄大女性的节日,“不过节日当天可以放假,或者领到一些礼品,感觉挺实惠的,如果把节日名字改成‘女性节’或‘女士节’,我们也挺乐意过呢!”她笑着说。

  “三八妇女节应该是18岁以上的所有成年女性的节日吧?”洛阳市妇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对此没有明确的年龄界定范围,一般她们做活动、搞评选都是按照是不是成年人为标准。

  30岁

  “能放假最好,发日用品更实惠”

  刁女士,今年30岁,在洛阳市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就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每年节假日,公司都会给她们女职工发200元奖金和休息一整天的假期,“奖金不算多,不过也是公司对我们女性员工的一种肯定和关注”。

  “我家孩子才1岁,正好可以在家带孩子。”刁女士对公司的妇女节福利“挺满意的”,特别是“多放半天假”。而年龄相仿在西工区税务局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三八节她们一般不放假,但是单位允许她们和男同志调班,“但是调班是要还的,等于还是没放假,特别是30岁左右且已婚的女性,家庭事务一般繁多,像带小孩、做家务等,最好还是能够放假吧!”

  不放假有没有其他方式进行替代?在洛阳某证券公司工作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国家规定三八妇女节有半天假,但是她们单位从没有放假,不过每年都会发点“福利”,“去年发的是洗发水、卫生纸等,今年听说要发500元洗衣卡,其实这样更实惠。”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单位都采用发放日化用品代替放假,“正常工作日,有些女性固定岗位更换人员不容易,‘以物抵假’这样可以让员工感觉平衡。”一公司人事科负责人透露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妇女节当天,妇女放假半天”,但是并不是所有单位都会严格遵照规定执行,节日当天正常上班的女性们不在少数。对此,有律师建议,如果妇女没有享受到这半天假,也没有获得3倍的工资补偿,妇女们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进行解决。

  40岁

  扫货正当时,期待享受特殊待遇

  放半天假,或是发放实物礼品,三八节时间、物质上的“福利”让不少女性感受到节日的“温暖”,不过,年龄在40岁的女性市民认为这些节日福利太常态化,她们认为“如果节日当天可享受某些‘特权’,或者找寻新的‘度假’方式”更值得期待。

  “以前过妇女节的时候,我一般会去市区大型商场超市‘扫货’,三八节当天一般那里都会有优惠活动,去年我就给家人买了不少衣服。”家住洛阳高新区的家庭主妇杨女士介绍说,“家里人一般也‘纵容’自己,毕竟当天是自己的节日嘛!”但是,杨女士透露她今年的节日计划有变化,让自己享受特殊的节日——她决定约上社区几个朋友外出踏青,“总是买东西或者收到节日祝福礼品,感觉没新意,出去踏青,真正给自己身心都放个假,应该不错!”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杨女士年龄相仿的女性市民一般家庭事务不太繁杂,生活形成一定规律,三八节大多都是“单过”,因此她们有更多期待和想法。“每年三八节我们五六个姐妹都会组织搞活动,比如在社区举办联欢活动,还会去龙门山、白马寺祈福平安,特别有意思!”市民李青籁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样过节更有意义。

  “节日‘福利’不一定要物质化,一些精神上的安慰或许更有用,比如社区可以为辖区退休女性举办健康讲座,召开家庭座谈会,无形可以帮助她们‘成长’,适应退休生活。”郑州大学研究妇女社会工作的教授蒋美华说。

  记者提醒

  三八节近了,若读者有女性岗位的佼佼者、女人背后的他等新闻线索、或对三八节有什么意见、看法,都可以告诉我们,联系方式:1.拨打热线电话:188379962112.@大河报今日河洛官方微博(新浪或腾讯)。

  此外,这些景区三八节当天为女性游客免票:龙门石窟景区以及栾川县的7家4A以上旅游景区都为游客准备了免票或者半票丰厚大礼。其中,3月8日、9日、10日三天,老君山景区、养子沟景区,女性游客免费;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不但女性游客免门票,带女性伴侣到龙峪湾的男性游客凭结婚证免门票;抱犊寨景区,女性游客免费,男性游客半价;龙门石窟景区和鸡冠洞景区,女性游客半价。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3月8日当天,所有游客免门票,免1小时滑雪。(大河报 记者邵可强王新昌见习记者曹杰魏朝林实习生赵攀明文见习记者王亚鸽图 )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