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待嫁富婆”的生活:频繁相亲难觅真爱

2013年03月05日 15:02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尽管这些离异富婆有钱有房有车,甚至有一定的社会背景,但不可否认的是,她们毕竟是一群落单的孤雁,在传统的社会观念中,她们常常被打入另册。当然,她们自身也存在着孤僻、自傲、孤芳自赏、不合群等毛病和缺陷。因为她们有钱,所以对她们的求婚者往往抱有怀疑的心态,认为是贪图她们的钱财;因为有过一次失败的婚事,对于走入婚姻的围城,她们有一种本能的抵触,一方面渴求爱情,一方面又怕被爱情所伤,充满矛盾和纠结。

  “待嫁富婆”与其说是一个群体,倒不如说是一种暂时的生活状态更为贴切,更为恰当。这些离异待嫁的富婆不为家人和社会所容,这才选择了逃避,才选择了别样的生活,而实际上,她们每时每刻都想着组成新的家庭,回归社会过正常人的生活。

  高不成低不就“富婆出嫁”错失良机

  “这个年过的真无聊,早知这样我也到海南旅游去了。”家住西安西郊的冯婷婷是广东一家药厂的西北总代理,属于金领阶层,小富婆一个。2008年,因经常出差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她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她不忍心让儿子失去母爱,在协议离婚时主动提出儿子由她抚养,然后,把儿子放在寄宿学校。

  离婚后,前夫每月承担儿子一半的抚养费,过春节时儿子回爷爷奶奶家过年,自己是嫁出去的姑娘,按陕西关中的老风俗,过年是不能在娘家过的,哥哥弟弟倒没什么,嫂子和弟媳的脸实在难看,她索性一个人呆在家中,从年三十到初一,一个人在家过春节,吃的喝的非常丰富,但就是缺少点什么,初一那天她在家一个人喝醉了,昏睡了一天。第二天,初二回娘家出门走亲戚。而和她同属“待嫁富婆”的小李就想得开,过节和另外两个姐妹一起到海南7日游,自寻快乐,初八她们才回到西安。等回来听她们说出去旅游的见闻和快乐,冯婷婷把肠子都悔青啦。

  冯婷婷性格外向,个性很强,她的部下那些毛头小伙子常常被她训得一愣愣的,甚至流眼泪。平时她最讨厌别人说她是女强人,但她的做派,就是一个地道的女强人。离异后,有好多热心人帮她介绍男朋友,但是条件好的,她看上人家,人家看不上她;条件差的,人家看上她,她却看不上人家,不给对方一点儿机会,高不成低不就,成了“待嫁富婆”中的骨灰级队友。有一次相亲,就因为那男的没穿西服没系领带,对她显得不庄重,认为人家没把她当回事,结果当场发飙,把那人轰了出去。

  “哼哼,你看不上老娘,老娘还看不上你呢,大不了老娘出家当尼姑去,或老死家中,也绝不失尊严。”话是这么说,可每次相亲她都没有拒绝过。

  在“待嫁富婆”中有不少人像冯婷婷一样,由于过分挑剔,结果错失良机。她们并非有意刁难人,但给对方的感觉,却是过分敏感,难以伺候。

  “爱我就娶我吧”

  待嫁富婆马利在西安轻工市场附近经营一家服装店,她在婚介所和一位颇具情调的“小资”见了几次面后,吃饭散步,两人有了肌肤之亲。但一谈到到婚嫁,那人就显得畏畏缩缩,不太正常。马利的老家在富平,年后接到母亲患病的消息,正好带那“小资”让父母把把关,结果,紧要关头,那“小资”不敢登场,怕出钱。后来,侧面一打听,这个小白脸竟然脚踩几只船和几个富婆谈着呢,马利气得当时就和他断了关系。

  不久,她又在另一家婚介所认识一个男子,那人勤快听话,对马利的儿子小盼视如己出,可有一次,那人突然向她开口借钱,好在数字不大,马利给了他,结果他闭口不提还钱的事。时隔不久,又张口要借钱,而马利再也没给那人机会。“我有钱,但是谁想打我的钱的主意,那是万万不能的。”此后,还有一个不怀好意的老色棍,想以谈恋爱为由占她的便宜,马利毫不客气,当场拨打110,吓得那老家伙撒腿就跑。

  “爱我就娶我,来实的别来虚的。”待嫁富婆最讨厌别有用心者,而谈婚论嫁,是测试求爱者是否真心的试金石,百试不爽。

  像这样的约会见面对于马利已经麻木啦,倒是晚上她们城东“待嫁富婆”圈子12个人每年正月十四举办一次的年会是她非常期待的。

  今年西安城东“待嫁富婆”的聚会地选择在陕西体育场附近一家大型 KTV,按约定由城东“老蔡”蔡姐做东,马利进去时,11个人已经如期而至,就差她一人了,因为都是老朋友,平时她们也经常相聚,只是人没有今天这么齐全,一个大包间几乎都坐满了,马利上场唱了一曲《童年》和《孤枕难眠》获得掌声和叫好声一片,鬼使神差她竟唱了一曲《知心爱人》无意中触到大家的痛处,被罚下场,刘莎悄然坐在阴暗的角落,泪水打湿了她的眼帘……此时,夜未央人未眠,正月十五钟声响过, KTV 外迎接新年最后的鞭炮礼炮声此起彼伏,与室内的忧郁、喧嚣、发泄形成鲜明的对照……

  找个更好的咋就那么难

  “我们是想把自己嫁出去,但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决不妥协。”在“待嫁富婆”群体中,有不少人是和丈夫发生争执最后离异,分手时发誓一定找一个比前夫更好更能行的人做老公,自己和自己较劲。马利的前夫是一个医生,出身书香门第。而马利只有中专文凭。当年谈对象时,她就是看上丈夫小雷的文雅之气,自己家里经营餐饮业,两人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当时小雷不太满意她的出身和文化程度,就是因为小雷的爸爸欠马利家的亲戚一份很重的人情,父亲逼着小雷成亲。小雷是个大孝子,驳不了爸爸的面子,这才勉强和马利组成了家庭。如今孩子大了,小雷成了老雷,当了科室主任,两人差距进一步拉大,于是,婚姻走到尽头。马利离婚时发誓一定找个高学历高职位的“双高”男士为夫,结果等她回过味来,已经奔五啦,真是后悔不迭。

  与马利相似,她的闺蜜孙雪琴,也是斗气非要找个比前夫强的,可她前夫身价千万,以她现在的年龄和实际情况根本不可能超越。如今,孙雪琴找了一个55岁的离异退休工人,正处着呢,对于当年的想法,她感到幼稚可笑,很不现实。

  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要面对现实,待嫁富婆成员的优势就在于一定的财富,而劣势是年龄和曾经有过的婚史。他们过分强调夸大财富,忽视了自己的劣势,所以长期待嫁闺中。

  “待嫁富婆”需要宽容和理解

  “待嫁富婆”群体,并非一成不变,她们曾经有过爱情,有过婚姻,但绝大多数因丈夫红杏出墙或小三插足,导致家庭破裂,其中有一小部分是自己走出围城,还有极少数是丈夫不幸去世,留下孤儿寡母,所以她们追求的是温馨传统的家庭生活,“爱我就娶我”是她们的择偶观,不做“情人”和小三,是她们最后的底线。相同的经历,不幸的命运将她们连在一起,她们自称是“待嫁富婆”协会,少则三四个人、多则十几个人构成一个个小群体,平常在一起逛街、打牌、聊天、做美容、聚会K歌,如有姐妹相亲,必有“闺蜜”前往参谋把关,而一旦有那个姐妹“梅开二度”走入围城,大家相约为其出嫁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并自称为“娘家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0岁出头,年龄大的则50多岁。

  “对于‘待嫁富婆’这个阶层或者说群体,人们应宽容和理解,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国琪对此发表看法。他认为,第一,“待嫁富婆”作为一个边缘人或者边缘群体,并没有什么不当之处,人们不应因她们富有的身份,就对她们横加指责,这无疑是仇富心理在作祟。第二,富婆离异本身并无过错,相比较她们的前夫,她们往往处于劣势,是弱势群体,她们的遭遇值得同情。第三,她们只是一种生存状态,对社会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应正确对待。

  作为待嫁富婆中的人员,也没必要自设堡垒远离社会,毕竟人生活在社会中,容纳社会并被社会所容纳,她们应学会和人交流沟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待物。当然,在“待嫁富婆”中也有人劈腿越界,破坏别人的家庭,但那毕竟是少数。离异富婆的生活是残缺的,但她们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并不残缺,她们承担了自己应当承担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对她们应该理解宽容,她们期盼爱情,渴望过正常人的生活。(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