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休假权利被指停在纸上 部分职工休息因加班被消解

2013年03月06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休假,停在纸上的权利?——代表委员建言保障职工休假权利

  对不少上班族来说,送走春节长假,下一个能盼望的就是清明假期了。近年来,有关劳动者休息休假的制度日臻完善,但对于相当一部分职工来说,休假权利却似乎停在了纸上,如同“镜花水月”。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职工休假权利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年115天公共假期?

  长春市民王宇在一家民营企业就职,参加工作3年多,几乎没有星期天,即使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他也只休息了两天。

  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再等七年”遭到不少网友“吐槽”,但对和王宇一样的不少职工而言,法定假日等基本休息休假权利已是奢望。

  有媒体计算,“全年公共假期115天”:一是双休日,全年52周,104天;二是法定假日,即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1天,国庆节和春节各3天,全年共11天。

  但实际上,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单位工作日和周末加班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单位工作“5加2”“白加黑”,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被一点点消解。

  近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全年52个周末104天假期中,全部能休的网友人数不到1/4,有约10%的受访者称周末基本无休;法定假日方面,能全休的网友约占四成,甚至约7%的网友称11天都不能休。

  “公务员、部分事业单位、大多数企业,都很难能休满规定的假期,休假要真正落到每一个工作者身上,要走的路程还很长。”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桢说。

  谁动了我的假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劳动者休息休假的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完善,但往往在现实中遭遇“执行难”。不少职工不禁要问:“谁动了我的假期?”

  “‘加班加点’被视为一种美德,‘全年无休’更足以感天动地。只要社会价值对休假不能有理性认识,过劳已然呈现出一种‘病态美’。那么,劳动者休假权迟早还是羞答答不肯‘下楼来’。”网友“巴多之庄生晓梦”在微博里说。

  事实上,让职工“有假难休”,除了观念的问题,职工与单位地位不对等也是原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认为,现在职工带薪休假落实难和就业难有很大关系,只有少数经济效益好、各项制度比较完善的国企落实得比较好,一般企业的员工都不敢去争取相关权益,怕因争取休假而丢掉工作,底气不足。

  “有假不敢休”成为当下常见心态:职工怕耽误工作进度,怕给领导留下坏印象,怕影响自身收入……去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一半的受访者直言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近八成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

  “一些企业中,别说带薪休假了,有的员工甚至一周要工作六天。为了保住饭碗,只好这样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赵立欣说,部分民营企业对于职工休假的意识薄弱,对国家相关制度落实不力。

  莫让休假权利沦为“纸上画饼”

  如何让休假落到实处,保障职工切身权益?代表委员认为,这需要用工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和职工形成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颜辉说,给予员工带薪休假,看似对企业有“损失”,但这种“损失”换来的是职工对企业的高度认同,回报远远超出所谓损失,是一件“小本大利”的事情。

  “企业也有自身的生产规律,盲目停产损失很大,为保障职工权益,特殊情况不能放假的我们都按规定在工资上进行补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利源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说,企业管理者主动关心职工权益,更能增加职工归属感,提高工作效率。

  “维权的渠道不顺畅,搞不好维权不成丢了饭碗。”采访中一些职工如是说。有代表认为,应加强劳动监察等日常监管,工会组织也应在维护职工休假权利上引起重视。

  李桢代表建议,短假期很容易被忽视和占用,应适当增加长假频次,降低假日被侵占的几率。此外,应当把带薪休假作为用工制度的一个强制要求,明确相应惩处措施,加大社会监督和处罚力度。

  和不少企业面临的情况一样,医生、媒体工作者以及部分服务行业等由于其工作特殊性,双休日和法定假日往往不能保证。对此,《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也明确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休假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急于求成。”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彭永林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整个社会会逐渐形成休假文化以及保障职工休假权益的社会氛围。(记者陈炜伟、王晓明、王敏、林晖)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