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依赖症”调查:九成人称没手机不能活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18日 10:1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一条微博被网友广泛转发——“每每聚会都有一堆人黏着手机不放很让人讨厌,那么吃饭时全部人交出手机,谁先受不了去碰手机的人就要买单!”这条微博引发了人们对手机不离手现象的关注。记者就“你是否对手机非常依赖”随机调查50名哈市市民,被访者中超过九成的人表示离不开手机,这当中,学生以及上班族对手机依赖度最高。被访者表示坐公交车、朋友聚会、看演出、开会时,总是低头摆弄着手里的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要刷刷微博、玩玩游戏,而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对手机存在着依赖。

  1 聚会时 多数年轻人玩手机

  “网上流传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不知道是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吸引力太小,还是手机的吸引力更大,总之我们聚会的时候,一开始气氛还不错,但是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人拿出手机开始玩游戏、刷微博,气氛就逐渐变冷了。”27岁的上班族王磊这样说,“我平时也挺喜欢刷刷微博、玩会儿游戏的,但是聚会的时候我一般不会首先淡出话题到一边玩手机,不过经常是我们聊着聊着,参与话题的人就越来越少,大家都开始自顾自低头玩起了手机,到最后就都没什么聊的了,聚会也就得散了。”

  黑龙江大学大三学生王博一说到聚会玩手机就颇有感触,“我们聚会的时候,有时跟正在玩微博的人说话,对方半天也接不上话,甚至还要让你再重说一次,搞得气氛非常不好,聊天的兴致都没有了。还有人聊一会天就去玩手机,等再想参与进话题时却发现不知道大家在说什么,于是就继续沉默下去了。”“聚会时候聊的话题,平时我们通过手机也能聊,而且聚会人比较多,说什么有时候也听不到,还不如发到群里大家都能看到、听到,当时没参与进来的人过后也会知道大家说过什么,这不是挺好的吗?”大一学生王浩坚持认为,聚会时玩手机没什么影响,“况且聚会喝喝酒、吃吃饭就好,之后无非就是聊些八卦,我们男生也没什么意思,干坐着或者早走都不太好,玩手机也是‘救’了我们这些不爱聊天的人。”

  2 开会、看演出 手机屏幕亮起来

  在银行工作的年轻职员杨阳告诉记者,平时只要一开会,他们笔纸可以忘带,但是手机是绝对不可以忘带的。“开会最短也要半个多小时,说的内容很多都和我们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要是不玩手机,那开会的时间简直太难熬了,经常我们开完会下来,都不知道开会说了什么事。”杨阳说,“要是和我们有关就听听,没关系就刷刷微博。有时候边开着会,很多同事的微博就会上传‘又开会啦!’或者自己在下面的自拍等内容。”

  正在哈市念大二的付尧这样描绘他们在看学校组织的演出时的场景——礼堂内灯一灭,座位上的手机屏幕就逐渐开始亮了起来,随着演出时间越长,亮起的手机光越多,夸张点说,比台上舞美做出的效果还要整齐。有些人可能是拿手机拍照片,可是更多的人是因为无聊在玩游戏。付尧说,“看演出算是有意思的事,还有这么多人玩手机。我们上课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座位上偷着玩,提问经常有人不知老师所问何题,老师很生气,可是也管不了。”

  3 进店先问有无WiFi

  “这里有无线网络吗?”“WiFi密码是多少?”在哈市的许多餐饮店、咖啡店,客人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相互问候寒暄或是点餐,而是先询问服务人员店里的无线网络密码,然后就掏出手机或iPad,先把网连上。南岗区工大小区附近一家咖啡店的服务生告诉记者,有一次店里的无线网络出了点问题,不能使用,有一些到店来的客人一听说WiFi暂时不能用,转身就离开了。“有时候也会看到很有趣的画面,两三个人围坐在一张桌子旁,但是彼此之间很久都不说话,都低着头摆弄着自己的手机,偶尔交谈也是指着自己手机告诉同伴看到了有意思的东西,交流过后又会回到之前相对无言的状态。”

  道里区万达广场附近一家甜品店的店员介绍说,很多在附近工作的人午休时间会来店里坐坐,点些饮料或是甜品,而这些人几乎整个中午都在摆弄自己的手机,基本也就是刷刷微博,看看帖子,差不多到了下午上班时间就离开。

  南岗区工程大学校区附近一间书吧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有很多书可以提供给来店里的顾客进行阅读,以前很多人都是来这里休息放松,看书一看就是一下午,现在书几乎被冷落了,很多人到店里来先把WiFi连上,然后再找有电源的地方坐,玩着手机打发时间。

  在万达广场附近上班的马茹告诉记者,自己午休时会选择有WiFi的餐饮店进餐,“有无线网络可以用,不仅能节省一些流量费用,上网速度还很快,上班的时候虽然有电脑,但是不能随便放松地看,而边吃午饭还能边拿手机看会儿电视剧,感觉特别好,要不有时自己吃午饭真是太无聊了。”

  记者搜索网页也看到了一些人气火爆的帖子,内容为哈市一些有免费WLAN账号密码的场所,其中包括很多餐饮饭店、银行、咖啡厅的WiFi账号和密码,让不少网友大呼实用,称这是一份无价之宝。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