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少女盗卖家中耕牛 受责罚后投毒杀死两亲人

2013年03月18日 13: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获悉,南充市嘉陵区一位16岁的少女,私自辍学到歌城上班,回家后受到了养父的责骂,她一气之下准备外出打工。为了筹集路费,她将家里一头耕牛偷偷卖给了牛贩子,在受到爷爷和养父的打骂后,她产生了报复的念头,决定给爷爷一点教训,然后离家出走,于是将剧毒农药除草剂“百草枯”投放到爷爷的中药里,结果造成两位亲人阴差阳错被毒死的惊天惨剧,花季年华的她也因涉嫌故意杀人罪锒铛入狱。

  私自辍学当歌女回家挨打卖耕牛

  对于女性来说,三八妇女节是她们最快乐的一天,然而还差一个多月才满16岁的晏朝阳,今年3月8日却在南充市看守所里度过了最难熬的一天。这天下午,嘉陵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在宣布对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她执行逮捕的同时,还顺便告诉她,她想投放农药“教训”一下的她爷爷晏太初,已在当天上午医治无效去世了,而她的叔叔晏童瑶也因误服了她投放的农药,早在8天前就死了。晏朝阳顿时嚎啕大哭起来:“爷爷、叔叔啊,我不是人,我对不起你们呀!”

  故事得从10多年前说起。

  1998年春节后的一天早晨,嘉陵区金凤镇金溪沟村的农妇杨江月与儿媳妇梅喜鹊到邻乡走亲戚,在路过附近一座小桥时,发现桥头围了一群人,正在看放在一只背篼里的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女婴身上附有一张字条,说明她生于1997年4月19日,身体健康,希望好心人收养。因梅喜鹊结婚几年尚未生育,婆媳二人便将这名弃婴抱回了家。杨江月的老伴晏太初和儿子晏玉良都非常高兴,将她取名为晏朝阳。

  一晃几年过去了,晏朝阳长成了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全家人将她视若珍宝,百般宠爱。可这个贫寒农家却接连遭遇了几场变故,在晏朝阳5岁时,婆婆杨江月因病去世了,她7岁那年,养母梅喜鹊同养父晏玉良离婚后,又离开了这个家。

  养母走后,养父消沉了一阵,便长期外出打工,把女儿晏朝阳丢给了年老体弱的父亲晏太初和先天性智障的弟弟晏童瑶照看。尽管这对善良本份的父子对晏朝阳十分疼爱,但她在这个残缺的家庭中却很难得到其他儿童享受的呵护和温暖。学校里经常有同学骂她是“捡来的野种”,邻居的孩子也不时欺负她。渐渐地,晏朝阳养成了孤僻乖张的性格。多年来,她一直想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曾经到邻近各村寻找生身父母,但最终没有任何线索。

  晏朝阳在读书期间也很不用功,成天贪图玩乐。她在金凤镇读完小学后,又跟随打工的养母梅喜鹊到广东东莞上了一年初中,2012年9月,15岁的她又回到老家,到金凤镇中学插班念初二。在外面见惯了花花世界的晏朝阳,回到山沟里后很长一段时间感到“不适应”,根本无心学习。到2012年11月,她刚念了两个月书,就瞒着老师和家人,私自辍学到顺庆城区一家歌城当了一名陪人唱歌喝酒的歌女。过了好几天,养父晏玉良才知道女儿没有上学了,但他找了很久也一直没有找到她的下落。

  2013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日,晏朝阳回到了家中,养父晏玉良打了她几耳光,爷爷晏太初也批评了她几句。虽然晏朝阳一声不吭,但她心里却很不服气。春节期间,她萌生了离家到外地打工的想法,可没有路费,为此一筹莫展。为了筹集一笔钱作为盘缠,她想了很多办法,先找朋友和同学借,可没有人愿意借给她,又给养母打电话求助,也遭到了拒绝。2月13日(正月初四)上午,晏朝阳把心一横,决定将家中一条用于耕田犁地的水牛卖了,作为路费出门务工。她于是给在金凤镇上一个跑摩的的青年三哥打电话,谎称她爷爷得了急病,躺在医院的床上急需开刀,爸爸没在家,爷爷让她把家里的牛卖了交医药费,请三哥帮她联系一个人买牛。三哥以前曾多次搭载过晏朝阳,便答应了。三哥很快找到白家乡的一名牛贩蒙叔,说明了情况,蒙叔答应买牛。晏朝阳让他们听候她的电话通知。

  2月14日上午,晏朝阳的爷爷和养父都到镇上赶场去了,家里只有她和有智障的叔叔晏童瑶。晏朝阳赶紧给三哥打了电话,他很快带着牛贩蒙叔来到了她家,蒙叔看了那条牛后,答应以5600元的价格买走,但他感到把钱交给一个小女孩不放心,便交到了中人三哥手中。上午10时许,晏朝阳与二人同行,到金凤镇上去。三哥对她说,到镇上再把钱交给她,他还要从中收取一点介绍费。

  受到责罚图报复投放农药害亲人

  但当三人牵着牛离开晏家时,被一位邻居看见了,他立即给晏朝阳的爷爷晏太初打电话,问他知不知道此事。晏太初大吃一惊,连忙在金凤场上拦住了蒙叔、三哥和晏朝阳。听了牛贩和摩的司机介绍事情的经过后,晏太初非常生气,他当众叭地给了孙女一个耳光,骂道:“你个死女子,我们全家好几亩田地就靠这头牛耕种,你卖了它去喝西北风?说,你拿这么多钱去干啥?”但晏朝阳默默地流着泪,却什么也不说。蒙叔把牛还给了晏太初,忙不迭地向他赔不是,三哥将钱交给了蒙叔,二人批评了晏朝阳几句后,走了。

  晏太初认为孙女胆子太大了,越想越气愤,喋喋不休地数落了她一通后,又给儿子晏玉良打电话说了此事。晏玉良急忙赶了过来,将女儿弄回家中,用一根小拇指粗的桑树棒朝晏朝阳身上打了几下。案发后嘉陵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陶勇向记者介绍,当时晏朝阳衣服穿得很厚,晏玉良下手也不重,身上根本没有什么伤痕。但晏朝阳却认为两位长辈在欺负自己,她愤愤不平地想:既然牛已经追回来了,家里并没有什么损失,我却被这个打了那个又打,在这个家实在没法呆下去了!她不禁产生了要对这两位亲人实施报复的怨毒心理。但因为养父在当天中午就离开了家,到李渡镇卖饲料去了,晏朝阳打算给爷爷一点教训,然后到南充城里打一段时间的工,挣足路费后,再到外地去。

  她想起自己卧室的柜子上放了一箱农药,而爷爷春节期间感冒了,这几天正在熬中药喝,便决定偷偷取一瓶农药出来,投到爷爷熬药的锅里。当天下午,她趁家中无人之机,打开装农药的纸箱,见里面放有“敌敌畏”和“百草枯”两种农药,便打开这两种农药的瓶盖,分别用鼻孔嗅了嗅,结果发现“敌敌畏”有浓烈的气味,而“百草枯”气味很淡,她于是拿了一瓶100毫升装的“百草枯”农药除草剂,来到田坝里搞试验。她倒了半瓶农药在水田里,发现水变成了蓝色,估计投到爷爷的中药里颜色变化不大,不易被他发现,便决定用“百草枯”投毒,于是将剩下的半瓶农药揣进了裤兜里。

  当天晚饭后,晏朝阳揣着那半瓶农药,来到厨房里,见叔叔晏童瑶正坐在灶后烧火,给爷爷熬中药。晏朝阳根本不怕有智障的叔叔,她将剩下的半瓶农药一股脑儿倒进了药锅里,然后悄悄回到房间,隔一会儿跑出来一趟,密切关注着爷爷服药后的反应。但因为害怕和紧张,她不敢到爷爷房间去探听动静,只是在他卧室外面静静地聆听。晚上9时许,她看到叔叔拿着爷爷平时盛中药汁的铝钵,从爷爷房间出来,然后将开水倒进铝钵里喝了起来。她估计爷爷已将药喝了,便一直呆在厨房里静听结果。但直到晚上10点多钟,她也没有听到爷爷的呻吟或叫喊声,她猜测他尝出了异味没有喝,或者是自己下毒的份量小了,便失望地回屋睡下了。

  阴差阳错害二命花季年华进班房

  其实,当天晚上晏太初已喝了下过毒的药汁,不久便发生了呕吐和腹痛等症状,只是他没有声张,晏朝阳不知情。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傻里傻气的叔叔晏童瑶误用爷爷服过药的铝钵倒开水喝后,也出现了中毒反应,但他同样没有喊叫。

  2月15日上午,晏朝阳决定再给爷爷的中药锅里放点农药,让他尝点苦头,于是又偷偷从卧室柜子上的纸箱里拿出了一瓶“百草枯”,跑进厨房,趁无人注意之机,偷偷倒了半瓶农药在爷爷熬中药的铁锅里。为了达到毒害爷爷的目的,她将药熬好后,用那只铝钵盛着,亲自端到了爷爷的卧室里,对他说:“爷爷,我错了,不该偷家里的牛去卖,我以后一定听你的话。你把药喝了吧,病就好了。”晏太初老脸上露出了笑容,连声夸奖孙女懂事,并接过药喝了一口,他觉得味道很不舒服,像是很咸,以为是晏童瑶把食盐放进了熬药的锅里,便将药端进厕所倒了。晏朝阳非常害怕,便赶紧跑到外面玩耍去了。

  2月15日下午,晏太初和晏童瑶均出现了严重的中毒症状,腹内疼痛,呕吐不止,双双倒在床上翻滚呼号。得到消息的晏玉良赶回家中,将父亲和弟弟送到了金凤镇卫生院检查治疗。临走时,他吩咐女儿晏朝阳,把家照看好,不要乱跑。但养父前脚刚走,晏朝阳后脚就离开了家,到南充城里一家歌城打工去了。她见自己闯了大祸,便打算先找个地方躲一躲,过段时间再外出打工。

  因为晏太初病情相对较重,当天晚上又从镇卫生院转到南充市中心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他呈现肾衰竭和肺纤维化等症状,诊断为药物中毒。起初几天,晏玉良一直没有怀疑父亲和弟弟是人为投毒,2月22日上午,他从南充回到家中,发现女儿已不知去向,他查看她卧室里储存农药的纸箱,发现农药被动过,于是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此案引起了嘉陵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晓天的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成立了专案组,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吕万里挂帅,兵分几路,展开紧锣密鼓的侦查。经法医鉴定,晏太初和晏童瑶均系剧毒农药“百草枯”中毒,办案民警排除了误饮农药的可能性,将此案定性为投毒杀人,经过排查,疑点最后集中到了不知去向的晏朝阳身上。2月22日晚上,民警在顺庆区一家歌城将在这里当服务员的晏朝阳抓获归案。她对报复投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反复申辩自己只是想教训一下爷爷,根本没有想到毒死他。但法律无情,2月23日,涉嫌故意杀人罪的晏朝阳被警方刑拘。2月28日下午1点30分,在金凤镇卫生院接受治疗的晏童瑶不治身亡。3月8日上午10时许,其父晏太初也因抢救无效在市中心医院含恨去世。

  3月8日,经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晏朝阳被警方执行逮捕。花季年华的她,将在铁窗内度过一段漫长的光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惊天命案呼唤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

  针对这起恶性案件,嘉陵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吕万里认为,我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晏朝阳已近16周岁,涉嫌故意杀人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吕万里指出,未成年人自身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模糊,法制观念淡薄,所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够,易在不良社会风气和现象的影响下,追求自身欲望的满足,放任自己的行为,走上犯罪道路。为此,全社会都应当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为家长,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讲究科学的管教方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的成长。学校要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加强文化娱乐市场的清理整顿,为未成年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特约记者 明进)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