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汶川地震宝宝芦山遇难 母亲称每天都是头七

2013年04月28日 05: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6日,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村民张德文在帐篷中点燃香烛。他的妻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新华社发

  26日,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村民张德文在帐篷中点燃香烛。他的妻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新华社发

  4月27日,四川省举行全省哀悼日,向逝去的生命寄托哀思。而他们的家人,哀悼,不会停止,生活,却要继续。

  再给女儿过个生日

  转过弯弯的山路,跨过一段小桥,“地震宝宝”王延霞的老家就到了。26日,时近中午,父亲王洪武执意留记者吃午饭,母亲高永琼端来一碗米饭,饭上堆着腊肉、豌豆、西红柿炒鸡蛋……

  “对我们来说,这些天每天都是‘头七’。每天傍晚,我们都会去后山看她。”说起女儿,高永琼眼里紧紧噙着泪水。

  “2008.5.13-2013.4.20”,这个春天,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后山的半山腰上多了一座小小的墓碑。

  陪着小延霞一起入土的还有她平时最喜欢穿的衣服鞋袜,家人还买了她最爱喝的雪碧和新芭比娃娃,摆在旁边。

  “她很善解人意,奶奶洗脚她会递过肥皂盒,在家的时候每天趴在门槛前等着我们回来。那小身板微微蜷起的样子,你说她怎么会这么可爱呢?”

  高永琼一直喃喃:“灾难前一天晚上,女儿还在电视机旁画画,我们边看电视边看着她的画,她还时不时回头斜眼眯着瞧我们。”说着,豆大的泪珠掉在刚刷完的灶锅里。

  小延霞5岁的哥哥一直默不作声。见到记者,敏感内向的他本能地合上相册,死死抱在怀里。

  “延霞的生日是5月13日,她就想早些吃上生日蛋糕,明天我们会摆过去,希望她吃得开心。”

  去帮奶奶把茶淘了

  芦山县大川镇,9岁的张慧早已哭哑了嗓子。她的奶奶两天前刚刚被安葬在距老屋不远的山坡上。71岁的容彩荣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小张慧的母亲在拉萨打工,父亲在地震前一周去了乌鲁木齐。

  房子塌下来的时候,老人手里还端着孙女刚给她盛好的烩面,来不及吃,轰隆而至的地震让祖孙俩天地永隔。

  对于父母长年出门在外的小张慧来说,还有谁能比奶奶更亲?“头七”这一天,张慧在奶奶的坟前不停地磕头,燃烧的纸钱,映着她红红的双眼,眼泪还在不停滴落。她旁边,泣不成声的父母还在为不能给老人送终无法原谅自己。

  “我想去把奶奶走之前想淘的茶淘了。”张慧对妈妈说,那是奶奶生前对她最后的嘱咐。

  让我咋个把厂子开下去

  在宝兴县灵关镇,记者一眼就认出了5岁的小佳艺。芦山地震中,父亲黄宗学在房塌的最后一刻把她抱开,自己却被巨石砸中,再没醒来。震前她的奶奶也刚刚过世。小佳艺蹲在地上小声喊着“爸爸,爸爸”,迷茫的眼神透出对这场灾难的不解。

  34岁的黄宗学是灵关镇安坪村的村支书,在带领乡亲修建乡村公路、种植加工茶叶的同时,他还和6位工友开办了一家名为“佳铖石材”的石雕厂。地震发生时,黄宗学和两个孩子就睡在石雕厂院内一间房子里。

  眼下,石雕厂几百平方米的厂房破损严重。小佳艺的母亲陈萍带着她和9岁的小哥哥睡在帐篷里。“我现在什么都不敢去想。”

  丈夫留下的厂子让陈萍顾不上悲伤。地震给这家石雕厂和村里的茶叶加工厂带来总计超过200万元的损失。但是,没有电,加上厂房受损,生产很难恢复。

  “我一个女人啥子都不懂,让我咋个把厂子开下去。”陈萍忧郁地看着散落一地的石材。她希望,政府能够派人来评估工厂损失,安置好工友们,尽快帮助他们修复厂房设备。

  不负姐姐的初衷

  26日上午,“最美志愿者”汪策的家人带着她的骨灰踏上了回家的路。家人希望,在外漂泊了十几年的汪策能回到老家的山上安息。

  汪策的老家在贵州遵义市遵义县龙坪镇兴隆村,父母都是农民。得知汪策出事的噩耗,身体不好的汪父留在老家,汪母和其他亲属连夜驱车前往成都。

  22日下午,供职于成都一家医药企业的汪策,在前往芦山地震灾区送药的途中被山体垮塌时掉落的巨石击中,不幸身亡。

  汪策的骤然离世,留给家人太多不舍,留给朋友太多叹息。

  24日和25日,汪策的母校和公司分别为她举行了追思会和遗体告别仪式。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自发赶来送她最后一程。

  汪策的表妹刘恬恬代表全家,将受赠所得全部现金共计2.5万元转赠给了地震灾区。“姐姐的初衷是要去参加抗震救灾,这些受赠的钱捐给灾区,希望尽点绵薄之力,完成她的遗愿。”刘恬恬说。

  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