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曝高级月嫂考证乱象 1000元就能办一个(图)

2013年05月08日 09:2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位女士在郑州市大石桥附近寻找合适的月嫂公司。

  想享受“高级”服务的家庭要擦亮眼睛

  月嫂们也要清醒,有了高级证不见得有“高级活”

  中级月嫂、高级月嫂、金牌月嫂,眼花缭乱的名目,去找月嫂时,你能看明白吗?看不明白就看价钱,中级月嫂一个月四五千,高级一个月七八千。不过,最近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不是所有揣着高级月嫂证的就一定是高级月嫂,花1000元钱就能办个。真的如此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导火索

  业内人爆料,高级月嫂拿证有点乱

  从怀孕开始,所有的准妈妈都开始操心坐月子的那点事,这事,不大不小。

  市民李女士目前已经怀孕4个多月,大女儿已经两岁多,让她耿耿于怀的是,在生大女儿时,在农村老家坐的月子,婆婆是个农村老太太,做了一辈子的粗茶淡饭,谈不上花样,用她的话说“啥都是给你做熟就行,不管好吃不好吃”。在坐月子时,婆媳俩因为吃饭问题闹得很不开心。这次,她铁了心要坐个好月子,请个月嫂,不想亏待自己。

  最近一段时间,她考察了多家月嫂公司,最后拿不定主意了,都说自己是高级月嫂,是金牌月嫂,到底咋区分啊?

  “拿着高级月嫂证的还真不一定是高级月嫂。”在记者替李女士跑腿儿打听时,一位业内人士爆料称,目前一些月嫂公司考证比较混乱,按照规定只有拿了中级证3年之后才能考高级证,可现在,一些月嫂公司甚至大品牌的公司,开始违规代办外地证,花千把块钱就搞个高级证,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证咋拿

  A 考不过有人替,还能直接考高级?

  昨日,记者以来学月嫂为名,来到大石桥附近的一些月嫂公司进行暗访。

  “一步到位,1000块钱给你办个高级证,考不过找人替你考。”在某月嫂公司,工作人员看了一眼记者后,就开始游说,说以记者的年龄正是当好月嫂的最佳年龄,年轻、生过孩子有经验,而且月嫂的工资随着经验的增多上涨很快。记者担心自己没经验,对方称,包吃包住培训一周,中级430元考证,高级1000元考证,并称,考了中级还要考高级,不如一步到位,直接拿个高级证,“省得以后还得让你再掏钱,我们都是为学员考虑,能省则省”。

  对方称,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但他们是老公司,和劳动局关系好,一个月就能拿下高级证。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有证去找活,就是保姆待遇,一个月2000元,交完钱就是育婴师,一个月2000元朝上,拿个高级证,第一单活不会低于3000元,第二单不会低于4000元,一年半载之后就能拿个六七千,“你自己考虑考虑,看拿哪个证划算”。

  B 拿高级证走的都是外地名额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月嫂公司,该公司自称目前在省内月嫂公司中属于佼佼者,一女工作人员说,建议直接拿个高级证,总共需要980元,另有几十元的书本费,并保证安排活,时间大概是俩月。当记者说某家月嫂公司说只要一个月就能拿证,这名工作人员很不屑地说:“我们大公司都要俩月,他们小公司根本就拿不到,郑州市场只有我们能拿得到。”

  工作人员说,他们跟地市有合办单位,走地市的名额进行考试,并称郑州对其他地市的考生有一些政策倾斜,“地市的学员不需要中级就能考高级”,并说所持的证还是郑州市劳动局颁发的,保证是郑州的证。并强调郑州市管得比较严,地市松一些。

  拿证后

  A 有了高级证,先拿大孩子练练手

  在某公司的价目表上,从一级到八级,各有不同的工资标准,最高的八级就是所谓的高级证,24小时的标价为7800元。不过,一女工作人员说,这个是前年的价格表,目前涨了不少,最高8000多元。

  “先拿大一点的孩子练练手,我们也不敢直接给你派月嫂的活,你干不来。”这名女工作人员说,拿了证之后,先从育婴师做起,带满月到3岁的孩子,大点的孩子好带,先练练,练几个月以后,有经验,慢慢胆子大了之后,就可以去接单子做月嫂了。

  B 有了高级证,不见得就等来“高级活”

  拿了高级证,是不是就意味着高工资?

  “高级给你办不了,必须得从中级考。”在另一家月嫂公司,一位女老板介绍说那些一步到位忽悠说能拿高级证的月嫂公司,办的都是外地的证,在郑州根本办不了。

  这位女老板介绍,目前公司里等活的3位女高级月嫂家都在外地,前天刚在他们公司登记过,3人在别的月嫂培训公司培训后直接拿的高级证。但是有证不等于有经验,培训公司也不会给他们派高薪的活,因为都怕担责任,最后只好在别的公司谋求保姆、育婴师这样的工作,她还奉劝记者还是从中级考起。

  C 干了多年月嫂,她始终没考高级

  在采访时,月嫂王女士正在某月嫂公司等活,她实话实说:“我拿的就是中级证,但是照样拿高工资,因为我有经验。”

  中级月嫂四五千,高级月嫂六七千,为啥不去考个高级证?王女士说,现在的雇主越来越明白,不是说你考个高级证就认可你,而是需要经验。她从业多年,经验很丰富,人看起来也干净利索,待人接物看着落落大方,这些都是她提高身价的因素。高级证,在她眼里实在没有必要再花钱去考,她说她靠的是口碑,“口碑不好,拿再好的证有啥用?”

  权威解释

  家协说没中级证绝对考不了高级

  昨日,记者致电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333咨询相关政策,工作人员称该局只负责月嫂的资格审核,具体事宜向郑州市家政协会咨询。

  “中级证培训带考试150元,高级175元,中级必须满3年才能考高级。”郑州市家协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严格遵循中级满3年才能考高级的政策,少一个月都不行,对外地学员没有特殊待遇。现在确实有一些月嫂公司给学员直接发高级证,但是这些证都不是郑州的,都是周边地市颁发的证,而这些证他们协会是不承认的,客户也不认可。

  另一位工作人员说,考高级证时家协需要调查客户对月嫂的认可度,培训了多长时间等很多内容,一句话两句话也说不完,而中级证就是培训后就颁发,有了中级证和健康证,就可以持证上岗。

  据了解,对于此类现象,郑州家协也向上级部门反映,近期将有一些政策出台。

  新闻链接

  高薪月嫂摔伤孩子逃逸

  根据沈阳晚报的报道,白女士是一位外企高级白领,前年做了母亲,经过多方对比和朋友推荐,白女士最终选择在金牌家政母婴服务机构(以下简称“金牌家政”)挑选月嫂。她交了500元中介费及6700元的月嫂预付工资,和金牌家政签了3个月的合同。

  根据白女士的要求,金牌家政先后为其提供了4位月嫂,但白女士均不满意,“不是我要求太多,见面时聊得都挺好,说什么都会,可一上手才发现——餐后消毒,不会;儿童服用的钙铁锌,分不清……”去年的6月17日,白女士夫妇及月嫂带着孩子来到早教机构去开发智力。中途,白女士夫妇因事离开约5分钟,月嫂内急把11个月大的孩子委托给清洁人员进行看管,在这期间,孩子从椅子上大头朝下摔了下来。 (记者 张华/文 马健/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