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伏空中暗藏杀机 风筝线伤人“无形”难以追责

2013年05月08日 11:2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眼下,正是放风筝的时节。每逢周末,在广场、公园等休闲场所,图案各异的风筝漫天飘舞。然而,就是这根牵引着风筝的细线,如果操作不当便会成为伤人的“暗器”。细细的风筝线究竟有多大杀伤力?5月7日,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风筝线的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所以,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放风筝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爆料“都是风筝线惹的祸”

  如今一提及风筝,市民朱先生立即面露不安神色,本报昨日曾报道,市民朱先生在途经金雁大桥时,被放飞的风筝线勒断三根手指外,脖颈处也有多条明显伤痕。5月7日,当记者再次拜访朱先生时,他正在医院打点滴。交谈中,朱先生会不自觉地重复“太危险了”“幸好没割断喉咙”“那风筝线越缠越紧”之类的言语,可见此次意外事故在他心中留下不小的阴影。

  此次朱先生的三根手指共缝合18针,据主治医生介绍,朱先生的情况算较为严重的,此前,在他接诊的病人中,因风筝线受伤如此严重的还从未遇到过。

  无独有偶,市民马女士称,五一期间,自己带着女儿前往亲水平台游玩时,不小心被“潜伏”在路边树上的风筝挂掉了帽子,细细的风筝线还在她手上勒出两道五六厘米长的血印,虽然过去一周时间,但马女士在讲述时依然心有余悸,“风筝线要是再低点,割到脖子上后果不堪设想。”

  观察风筝线细到看不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桥以西的空地上,虽不是周末,却仍有少数市民在空旷地上放风筝,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放风筝的市民所使用的风筝线大都颜色透明,偶尔能看到黄色和橙色的有色丝线。

  记者走近一名正在放风筝的老年人,留意到他使用的风筝线为直径3毫米左右的橙色丝线,老人介绍称这叫轮胎线,在风筝线里算是比较粗的了。尽管近处能分辨颜色,但从远处观望,这橙色丝线在天空中仿佛隐形了一般。记者伸手试图去抓风筝线,结果却遭到老人的严厉呵斥,他示意记者留意自己右手上厚厚的橡胶手套,说道:“这么细的丝线你都敢碰,不想要手了吗,经常放风筝的人都知道要戴手套,如果徒手扯线很容易划伤手。”

  调查渔线风筝价格便宜销路好

  随后,记者接连走访了位于南滨河路上几家风筝售卖点,规格各异的风筝摆满了店铺。记者了解到,风筝售价因材质和做工不同存在着差异,最便宜的为二三十元,最贵的则两百多元。在被问到风筝线的质地时,一小贩表示,风筝线多以渔线和鞋线为主,渔线单卖价格为每筒3元,鞋线最高则能卖到30元。记者看到,小贩摆出两种材质的风筝线,均为白色,在被问到有无彩色风筝线时,该小贩表示,来往的顾客更偏爱渔线材质的风筝线,“彩色的要贵些,我们很少卖。”

  另一间商铺老板告诉记者,“只是随便玩玩的市民大多选择价格较低的风筝,基于价格和方便携带的优势,售价为二三十元的风筝最具‘人气’,而这种风筝所配送的就是细细的白色渔线。”当记者问到这种风筝线可能潜藏的安全隐患时,该店主言之凿凿,“我们卖了这么久,从来没遇到过这种安全事故!”

  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有过放风筝经历的市民表示,自己在放飞过程中曾因距地面过高而发生过断线,这些断线的风筝有可能飘到附近树枝及马路边上,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为风筝线伤人事故的发生创造了可能。

  尝试绷紧的风筝线如利刃

  一条绷紧的风筝线会对人造成多大的伤害?记者尝试着用买回的直径为0.5毫米的风筝线切水果,结果在线紧绷的情况下,很容易便可切进一个苹果中,丝线的锋利程度让人吃惊。

  记者在百度输入“风筝线伤人”后,有上百条相关信息,其中不乏严重伤害事件。此前有媒体报道:“如果一个市民的体重为50kg,骑自行车的速度为5米/秒,其头部和风筝线接触的时间为1秒钟,如果风筝线直径为0.5毫米,和人体接触的长度为10厘米,使用压强定义式进行计算,压强约为5×106帕斯卡。相当于一个指甲盖上压着一百斤重的东西。”如此看来,风筝线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律师说法

  责任人难寻重在预防

  为了抓紧时间救治,本文一开始所提的朱先生并未找到对自己实施伤害的放风筝人,目前所花费上万元治疗费,也由朱先生自己承担。

  究竟风筝线伤人后,谁应该为治疗埋单,记者就此采访了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阮磊律师,他表示:“风筝线一旦造成人身伤害,找寻责任人颇为困难。从法律角度讲,作为放风筝者,应该确保自己的行为不危害到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发现潜在危险,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没有采取措施造成危害结果发生,应当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但现实是,按照民事案件‘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立案必须有责任人,即被告。如果放风筝的人不能锁定,也就是说民事责任主体不明确,那民事诉讼便不能成立。”

  而记者在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放风筝毕竟是一项娱乐活动,目前除电力部门要求“禁止在高压线附近放飞风筝”外,其他部门均没有关于放风筝的任何管理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阮磊律师提议,从风筝爱好者角度讲,要加强道德自律,尽量选择颜色醒目、辨识度高的风筝线。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或建筑物上无法取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风筝线伤及路人。如果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应及时报告电力部门清除。当然,作为行人来讲,骑车途经放风筝比较密集的公园和广场附近时,尽量减速慢行,提高警惕,勿被隐藏的“杀手”所伤。除此之外,政府部门最好能划定放风筝的安全区域,让前来放风筝的市民,不要越线靠近路边。多途径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记者许沛洁/文 首席记者马 军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