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女孩不慎掉进4米深井 抓井绳蹬井壁自救逃生

2013年05月08日 14:1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高卿慧(左)和同学在一起。

提水时不慎失足掉进4米深乡村水井

  10岁的小女孩,不慎掉下乡村的水井,怎么办?

  也许你有一千个答案,但武昌区中华路小学金都校区4(1)班学生高卿慧的答案只有一个:镇定自救。

  “五一”期间,高卿慧在老家汉川不慎掉进水井、又自救逃生的消息传回武汉后,班上的同学都称她为勇敢的“蜘蛛侠”。老师说,是遇险时的镇定加良好的身体素质救了小姑娘。

  事件回放:

  打水不慎掉进水井

  谈起当日的情景,高卿慧仍然心有余悸。

  “4月30号,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汉川,因为马上就要过10岁生日了,爷爷奶奶在当地为我办了一场生日宴。”懂事的高卿慧看到爷爷奶奶家里用水量较多,就和表姐一起去水井打水。

  水打上来了,高卿慧和表姐一人抓着水桶的一端,她走在前面。谁知一迈脚,表姐那头承受不住了,手一松,装满水的水桶一下子把高卿慧带进了井里。

  “这口井水面离地面有4米多,掉下去的那一刹那,我大脑一片空白。”小姑娘说,冷水刺激得她一哆嗦,喝了两口水。

  高卿慧学过游泳,不管三七二十一,两腿一阵乱蹬,很快就浮出水面。

  抓着井绳展开“壁虎功”

  浮出水面的高卿慧稍微镇定了一下,往上看,一根绳子吊在井里。这是用来系水桶的,一头固定在地面上的一根塑料水管上。高卿慧赶紧抓住绳子,双脚分开蹬在井壁,一步步往上挪。

  “这口水井的直径大约在60厘米左右,我正好可以蹬住。”小姑娘说,那时候只觉得有一股非常强烈的求生欲望:“我绝不能死在这里,我要出去找爸爸妈妈。”

  “井口上的表姐已经吓呆了,竟然不知道叫喊。好在另外一位表姐来了大叫救人。这时我已沿着井壁向井口爬了3米左右。”

  “第一个跑过来的是三舅伯,他弯下腰伸出手准备拉我。这时,我用手抓了抓舅伯的手,发现他手心全是汗,我便缩回手,在绳子上来回擦了几下。”高卿慧说,“我们俩的手都是湿的,万一一滑,我肯定又掉下去了。”。

  “接下来,大人越来越多,大家将我舅伯的双脚拉住,让我舅伯倒挂下来将我拉出井外。出了井口,看到所有人都露出惊恐的表情,妈妈抱着我嚎啕大哭,我这才哭了出来。”

  还原现场:

  井口细小水深8米

  昨天下午,记者专程驱车赶往事发地点:汉川市垌冢镇兴隆村北支湾1号,见到那口水井。

  高卿慧的爷爷奶奶家,门口绿树成阴,鸡犬相闻。

  给记者带路的是高卿慧的姑父汪林波。“那天下很大的雨,我们都在这里为她庆10岁生日。”汪林波说,下午6点左右,所有的客人都在吃晚饭,几个孩子吃完饭后,就在屋子旁边的水井边打水。

  水井离屋子大约有10米远,井口直径大约有60厘米。井壁是用红砖砌成的,砖与砖之间的缝隙较大。井壁的一边,立着一根塑料水管。这口井是周围几户人家的吃水来源,平时水深在8米左右。

  汪林波说,当时大家都在吃饭,谁也没有注意到高卿慧这边的事情。突然,大家听到有小孩一声大叫:“她掉进去了!”开始众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几个大人问:“什么掉进去了?”那边的小孩说:“高卿慧掉到井里去了。”

  所有人都呆了,猛醒后一起往井口处狂奔。井口处太小,不能站下很多人,高卿慧的舅伯已经俯下身子,准备去拉。孩子已经手拉绳子、脚蹬着井壁向上爬了3米左右。她的额头流着血,牙齿咬得紧紧的。

  几个大人看到这个场景,立马让高卿慧的舅伯倒趴在井口,大伙将她舅伯的双腿拉住,帮着他倒着身子把孩子从井里提了出来。被救出来的高卿慧看到妈妈撕心裂肺地哭着,小姑娘才哭出声来。

  高家装上简易水塔

  记者看到,在高家的房子旁边,已经竖起了一个简易水塔,这是几天前才安装的。“事情发生后,全家人都很后怕。就委托我安了这个水塔。”汪林波介绍说,这个水塔的水源和井水相连,现在家里已经用上自来水,不在井里打水了。

  除了安装自来水,高家还将所有的老旧电线都换成了新的。“安全不是小事,千万大意不得。”汪林波说。

  记者看到,由于下雨,井里的水位已经升高了不少。“当天可不是这样,水面离地面有4米左右。”汪林波一边说,一边从屋子里拿出当天的“肇事水桶”。这个水桶用一根粗壮的绳子系着,已经被家人拿到一边去了。

  记者试着用这个桶从井里打了一满桶水,重量不轻,大概30斤左右。一个10岁的小女孩被这样的重量猛地一带,确实可能掉进去。(记者翁晓波 李少文 实习生张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