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勇斗匕首男血染警服 老大爷挺身为民警止血

2013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23日,金牛警方为救治民警翁海林的岳大爷送上鲜花表示感谢。张磊摄

市民拍下岳大爷为受伤民警翁海林止血的情景。 图据微博

  5月21日,成都民警翁海林在和一名匕首男搏斗时被连刺数刀,鲜血直流。一位大爷主动上前用双手箍住他受伤的手臂止血,还陪他前往医院。昨日上午,金牛警方微博发布消息寻找这位大爷。在网友的协助下,记者终于找到了他。他说,“警察才是英雄,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这么做。”

  昨日下午,民警翁海林躺在病床上,左手臂和左腋下绑着绷带。5月21日,他在成都金牛区九里堤南路一小区门口,和腋夹幼子、手持匕首的男子张某搏斗,被连刺数刀,伤情严重。被制服前,张某还用匕首自残。随后,翁海林和张某都被送往医院就医,目前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一位大爷看到翁海林大量出血,便找来纸和毛巾,用双手箍住他的手臂为其止血,这一幕被市民拍了下来发到网上。昨日,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寻找照片中这位“最美大爷”。在网友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找到了他。

  市民报警有人挟持幼童男子挥匕首刺伤民警

  5月21日上午,金牛警方接到报警称,九里堤南路有人持刀劫持小孩。杨柳派出所民警翁海林、吕明建随即赶往事发地点。

  到达现场后,翁海林见一男子右手持匕首,左手将一名幼儿挟于腋下,站在一小区门口,言谈显得十分激动。看到警察前来,男子冲向警车,口中大喊:“来嘛,我不怕你们!”

  翁海林见状,赶紧下车进行劝导,试图稳住该男子。“刚说了一句‘你冷静点,先把娃娃放下来’,对方情绪突然就失控了。”翁海林回忆,男子挥舞着手中匕首,径直冲向他,他下意识地用左手臂去挡,结果被匕首刺中。

  翁海林赶紧拿出警棍,强忍疼痛猛击匕首男的手臂。“对方一直在胡言乱语,搏斗了一阵,他放下了幼童。”翁海林说,过程中他又数次被匕首刺中,“我拿出催泪瓦斯喷他,才将他制服。整个过程大概只有一两分钟。”

  匕首男举刀自残大爷挺身为民警止血

  就在翁海林准备上前将匕首男彻底制服时,男子突然举起手中的匕首,猛刺自己的腹部。翁海林见状,赶紧抬脚将匕首踢落,增援赶到的民警和热心市民趁机将匕首男控制。

  此时,右手举着缴获的匕首的翁海林才意识到自己大量失血,警服一侧已被鲜血染红。“一个大爷跑过来说,警官你流了很多血,一定要把伤口按住。”随后,大爷让翁海林抬起左手臂,并掏出纸巾盖住他的伤口,随后又用手箍住他的手臂止血。

  随后,匕首男和翁海林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大爷随行前往,并一直按住翁海林的伤口,直到医生接手。“我当时想问他的名字,他不说,转身就走了。”翁海林说,之后自己便失去了意识。

  动脉被割破若不止血后果难料

  昨日下午,翁海林的主治医生林树权说,翁海林身中4 刀,经过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他的肱二头肌一块完全断裂,一块断裂一半。左腋下的一个小动脉血管被割破,伤口深数厘米,失血量约为800-1000毫升,一度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有生命危险。”林树权说,当时大爷的紧急止血很重要,如果没有他,翁海林的失血量会更多,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匕首男的伤势也已稳定,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幼童系嫌疑人儿子疑因家庭矛盾起冲突

  据警方初步调查结果,匕首男姓张,广汉人,其所携幼儿为其两岁的儿子。上周张某带儿子到成都旅游,暂住于其干姐姐在九里堤一小区的租住房内。

  5月20日下午,张某打电话给前妻杨某,称自己和儿子在成都,她可以来看儿子。不料两人见面后发生口角,杨某遭到张某殴打后迅速离开。担心儿子的她随即将情况告诉了张某的父亲,并约定21日早上一起去找他。

  21日早上,杨某和张父来到九里堤南路,刚好遇见张某带儿子正准备离开,张父上前与他理论,在此过程中,张某情绪激动并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进行威胁,附近小区的护卫见状以为发生了人质挟持事件,遂报警。

  目前,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

  微博接力寻人“最美大爷”正义又低调

  昨日,金牛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呼吁,希望能找到这位为翁海林止血的大爷。

  在网友的接力转发下,昨日下午3点多,有网友留言称帮忙止血的大爷好像是九里堤南路某小区的住户。在热心网友的帮助和警方的努力下,下午5点多,记者在九里堤南路某小区见到了当时伸出援手的岳大爷。

  杨柳派出所的李教导员当面对岳大爷表示感谢,65岁的岳大爷连说,“不用这样,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这么做。”面对记者,他十分低调,不愿接受采访,连全名都不肯透露,简单聊了几句后便离开。

  另一边,得知找到了帮助自己的热心人,翁海林说,等自己康复了,一定会登门致谢。

  对话岳大爷

  别宣传我,我不是英雄

  昨日下午见到岳大爷后,记者和他进行了一番简单对话——

  华西都市报记者:您当时上去帮忙时咋想的?

  岳大爷:本来就该去,我也懂点急救常识。感谢旁边的一个婆婆,刚开始的纸巾顶不住了,她给我拿了根毛巾帮到(给民警)止血。

  华西都市报记者:当时为什么要跟去医院?

  岳大爷:我要是放开手,警察的伤口要喷血得嘛。

  华西都市报记者:您这样的精神值得弘扬。

  岳大爷:都是应该做的。别宣传我,我不是英雄,受伤的民警才是。释疑有民警在旁围观不帮忙?

  昨日,有部分网友留言质疑,为什么事发时翁海林不开枪,而同事在他和匕首男搏斗时为何不帮忙?

  “当时附近市民太多,近距离开枪很容易误伤到他们。”翁海林说,他有枪,选择不用枪是考虑到市民的安全。

  翁海林还提醒市民,如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遇到类似事件,应以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为先,切忌盲目帮忙。这位大爷很侠义

  昨日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转发金牛警方寻找“最美大爷”的微博后,引发网友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留言对大爷表示赞赏,不少人还表达了对受伤民警的关切。

  阿宝小西:(受伤)警察怎么样了?江正喬:希望这样的好心人多一些!!!

  孽_儿:谢谢~好人一生平安恋上向葳:传递正能量!阿虎小老哥:这位警察真英雄!这位大爷很侠义!

  记者手记

  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这一事件中,站出来的热心市民不仅仅只有岳大爷。有一位女士为翁海林撑伞遮阳、小区护卫队长帮忙制服匕首男,还有一位太婆送上了用于止血的毛巾。

  正如岳大爷所说,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这么做。值得欣慰的是,这样的正义感,成都人有。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