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境遇坎坷 摆摊遇城管获照料6年

2013年05月24日 12:36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河南来西安讨生活的靳清波,2007年8月在工地干活摔断了腿,刚出生三个月的女儿患有兔唇,没钱交房租被房东赶出来……

  2007年底,他租住到徐家湾村,为了养家糊口,摆了个地摊。2008年初,由于摆地摊结识了城管赵炳智,赵炳智得知他的不幸遭遇后,对他处处帮助,随后未央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对他伸出援手。6年间,靳清波一家和城管演绎了一段温情的故事。

  今年5月21日上午,靳清波给未央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送去锦旗,对城管执法人员6年来对他和家人的照顾表示感谢。

  女儿患兔唇 他在工地摔断了腿

  靳清波和妻子相识相知,2006年结婚,2007年5月生下女儿,因为女儿患有先天性兔唇,他们整个家庭愁云密布。

  "女孩子呀,小时候不说,长大了这个样子可怎么办呀?"靳清波无比忧心的说,他为女儿的前途感到担忧,但是担忧归担忧,日子还是要往前过。孩子的奶粉,家里的日常开销都得要钱。妻子没有工作,又要照顾小孩,靳清波是家里唯一的生活支柱。

  为了挣钱,他干活十分拼命,没想到女儿才刚满三个月,噩运再次降临在他的身上。靳清波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将左腿小腿两处摔成粉碎性骨折。给他看病时,家里的所有积蓄都花光了,连给女儿买奶粉的钱都没有了,更别说交房租了。

  当时靳清波和妻子租住在城中村,由于交不起房租,被房东撵了出去。2007年底,他瘸着腿带着妻儿来到徐家湾,借钱重新租了一间房屋。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和嗷嗷待哺的女儿,靳清波觉得他不能就这样呆在家里,他拄着双拐,拖着伤腿,在附近渭滨路的马路上摆了一个地摊,卖针线、钥匙扣之类的小东西。从早上9点一直摆到晚上11点,一天也只有20多元的收入,但他很是欣慰,他说总比没有收入强吧。

  撵他的城管帮女儿落实免费手术

  摆地摊最闹心的是经常被撵,城管不允许在马路上随便摆摊。别人看到城管来了,收拾东西就跑了。而他拄着双拐,行动不便,根本跑不动。被撵的次数多了,他和一名城管便渐渐的认识了,城管叫赵炳智,是未央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中队的一名执法人员。

  赵炳智看到靳清波浮肿的腿,总是好心劝导他,甚至是帮忙收拾东西,扶靳清波离开。知道靳清波的遭遇后,赵炳智十分同情。没过多久,赵炳智和当时五中队的武西建队长来到靳清波的家里了解情况,看到靳清波的妻子冲了一杯奶粉给女儿,那奶粉稀的都能照出人影。靳清波不好意思的说:"家里没多少钱,能给女儿有奶粉喝都不错了。"他们悄悄的看了一眼奶粉袋,那奶粉是超市里最便宜的那种,一袋也就十来块钱,两人看到此都不禁鼻子一酸,当即决定要想办法帮助这家人,武队长临走时留下200元,让给孩子买奶粉。

  赵炳智回家后,通过报纸、网络,得知北大街一家医院,正好在做一个爱心活动,可以为贫困家庭的兔唇儿童免费治疗,但只有12个名额。经过和医院多次协商,赵炳智终于为靳清波的女儿争取到一个名额。2008年5月的一天,女儿免费的手术很成功。靳清波说,那段时间是他感觉最光明的时刻。执法局捐款为他取出腿里的钢板

  为了帮助靳清波,赵炳智给他专门安置了一个地方,让其在那里摆摊。孩子的问题解决了,摊位的问题也解决了,但是靳清波的腿却一日复一日的浮肿,吃消炎药都不顶用,打钢板的地方已经开始流脓。

  一次赵炳智在街上巡查,看到他腿那个样子,给他说不能再这么下去了,硬是把他拉到医院检查。医生说,靳清波腿里的钢板必须取了,要是不取,照这个样子发展下去,会引发骨髓炎,有可能要截肢。可是好点的医院取钢板需要上万元,差点的也要五六千,靳清波的家庭根本无力支付。

  总不能眼睁睁的看着靳清波的腿发展到截肢吧,赵炳智把这件事上报到未央区执法局,李方局长听说后,立即组织局里的工作人员捐款,虽然全局捐了五六千元,但是还是有些不够。2009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城管执法局的吕强局长正好来慰问辖区的贫困人员,听到靳清波的事情后,给他带来了1万元的慰问金,这下问题迎刃而解。年还没有过完,赵炳智就带着靳清波去了医院,取了钢板,靳清波说他遇到了一帮贵人。

  城管掏学费让他学开挖掘机

  经过一年的恢复,靳清波的腿好多了,不能光靠摆地摊挣钱吧,那能挣几个钱?何况他还要养整个家,女儿渐渐大了,开销也会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不仅靳清波发愁,未央城管执法局也在想他之所想。2010年初,李方局长联系了辖区一家再就业职业培训学院,让靳清波去学习开挖掘机,毕竟有一门手艺,工作就不愁。当然,靳清波的学费,是局里捐款的。学了三个多月,靳清波出师了,李局长又给他联系了辖区的工地,让他去实习上班。

  就这样,靳清波开挖掘机,干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年龄较大,腿受过伤不是很灵活,之后就再没开挖掘机了。

  但是他说:"我很感激李局长对我的照顾,虽然我这样有负于他的关心,但我还是想做好,还开挖掘机。"女儿上小学城管帮他联系了学校

  今年,薇薇再过几个月就6岁了,按她的年龄,今年9月就该上小学了,可是要想上一所正规的小学,这入学就是个难题,父母都是外地人,受到种种政策限制,可能还要交借读费。怎么办呢?靳清波再次陷入了忧愁。

  他没想到的是,这件事情李方局长早放在了心里。他利用西安有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政策,多次联系教育部门,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终于为孩子联系到了辖区条件较好的西航四小。而在这期间赵炳智则跑前跑后,给孩子办理各种手续。9月份,薇薇就可以背着新书包入学了。对于薇薇一家人来说,这是他们家今年的一件大喜事。

  "也许是习惯了,我不由自主的就操了这个心。现在我都把薇薇当成了自己的女儿。"赵炳智说,而薇薇也早就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只要看到他,老远就扑过来,抱着赵炳智的腿,叔叔长叔叔短的叫,还闹着让带她去街上巡查,赵炳智就会买很多零食给薇薇。

  逢年过节来靳清波家看望,他们都会给薇薇带衣服和玩具来。在靳清波家简陋的屋子里,柜子上放着一只很大的毛绒熊,靳清波却很少舍得拿下来给女儿玩,都是用包装纸包好放着,他说,怕女儿玩脏了,想留下来做个纪念。

  现在,未央城管执法局五中队给靳清波安置了摊位,虽然还是靠摆摊给人贴手机膜为生,挣钱不多,但他还是挺满足的。靳清波说:"城管赵炳智、李方局长、吕强局长他们,是我命中的贵人,是我们全家的贵人。假若没遇到他们,真不敢想象自己这些年如何生存……"三秦都市报 记者 王梅 朱娜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