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爷爷骑三轮逆行致孙亡 担主责涉嫌交通肇事罪

2013年05月24日 14:3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爷爷骑三轮车载着孙子去买糖,途中逆行掉头,不料酿成了一场悲剧:三轮车拐弯时侧倾,两岁大的孙子被甩出车斗,被迎面开来的一辆公交车当场碾死。

  大家纷纷讨论这场事故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许多人不看红绿灯、不按车道行车,随意骑行的“中国式骑车”现象普遍,因此引发的悲剧仍在不断发生。大家不禁要问,现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交规能否管好“中国式骑车”,处于弱势地位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会不会成为交通肇事的主体?

 

  逆行酿祸致孙亡

  5个月来,田林兵(化名)一直没有原谅自己,常常蜷缩在没有人发现的角落处,抽着闷烟,一根接一根,孙子走的那一幕不断地在脑子里闪现。

  田林兵的家位于南昌市高新区昌东镇光明村后万自然村,这里地处城乡插花地段。

  2012年12月14日傍晚,田林兵收工回来,抱着孙子小豪在屋前玩耍,突然想到零食不够了。小豪爱吃糖,田林兵告诉老伴,他要到街上商店买一点糖。家里没有儿童坐的手推车,田林兵想到自己平时骑的三轮车,于是他在车斗里放了一个小板凳,然后让小豪坐在上面。

  随后,田林兵骑上三轮车,带着孙子慢悠悠地骑出家门驶进了南昌市高新区紫阳大道。路况宽阔平坦,田林兵加快了骑行速度,孙子在车斗里玩耍,田林兵不时回头乐呵呵跟小豪说话。

  当准备拐弯去旁边一家商店时,不幸发生了。田林兵由于蹬车速度过快,拐弯时三轮车失衡向右倾斜,小豪瞬间被甩出了车斗。此时,一辆208路公交车由西向东驶过,见有东西从车斗甩出就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小豪滚入公交车后轮处,头部被后轮碾压当场死亡。

  田林兵跳下三轮车,看到此景瘫坐在地,公交车司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爷爷被认定担主责

  事故发生后,高新交管部门对事故作出了认定,认定田林兵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公交车司机负次要责任。

  通过南昌市高新区检察院与交警建立的联勤联动机制,检察院派员很快介入了此案,发现小豪并非田林兵的亲孙子。

  今年48岁的田林兵,出生在九江市瑞昌一个农村家庭,兄弟姊妹多,家境十分贫寒。25岁的他经人介绍,通过倒插门的方式,到了后万自然村,和年长自己7岁的寡妇李桂香(化名)结婚。

  那时候,李桂香的前夫因病早逝,留下两个儿子——大儿子万辉(化名)8岁,小儿子万勇(化名)3岁。田林兵自来到万家后,对李桂香的两个儿子视如己出,甚至放弃了再要属于自己亲生的小孩的念头。

  2009年,李桂香的大儿子万辉结婚,同年10月生下了孙子小豪。田林兵和全家人都乐开了花,每次收工,田林兵都抱孙子玩耍,渐渐地孙子也粘爷爷。周岁起,小豪每天晚上都要粘爷爷睡觉。

  然而,小豪的不幸离去,让田林兵在家里再也抬不起头来,“都想往墙上一头撞死”。

  如今,老伴痛失孙子,精神一蹶不振,一夜白头,儿媳也跑回了娘家,5个月都没有回来。万辉都记不清上岳母家多少次了,面对妻子的执拗,他只有躲在被窝里打开手机,看QQ空间里儿子生前的照片。

  “我希望自己去坐牢,以减轻良心上的不安。”田林兵蹲在家门口的石凳上,小豪曾经玩的一辆玩具小汽车还摆放在客厅的一个角落。

  已涉嫌交通肇事罪

  在人们的意识里,交通肇事罪应是驾驶机动车的司机出现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重大损失后才会触及的一个罪名。在马路上,处于弱势地位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会不会成为交通肇事的主体?

  负责田林兵一案的检察官程云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交通肇事罪构成要件中,犯罪主体不仅指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等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而应理解为一切直接从事交通运输业务和保证交通运输的人员以及非交通运输人员。田林兵骑三轮车逆行,违反交通法规致一人死亡,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已涉嫌交通肇事罪。

  但案件却在情与法之间面临两难选择。程云说,对田林兵来说,孙子的死亡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并且孙子之死是因自己而起,对其而言无异于切肤之痛,从此以后,他在家庭、亲戚朋友面前也无法过正常的生活。

  作为承办人,程云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检察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无异于在其伤口上撒盐,其家人应该不希望在丧失亲人之后,又让另一个亲人遭受“牢狱之灾”,从追求办案的社会效果的角度及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来看,应该让他回到家庭当中去,恢复生活的信心。

  目前,此案已移送至高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这起已进入司法程序的非机动车交通肇事案,在南昌“十分新鲜”。

  当“最严”交规遭遇“中国式骑车”

  事实上,“中国式骑车”与“中国式过马路”一样,都反映出人们交通法规意识淡薄。

  在南昌市中心城区的各大路口,每当黄灯亮起时,总有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无视信号灯快速驶过,闯完黄灯闯红灯,让另一方向正常行驶的汽车不得不减速慢行。

  1月6日,常年研究城市缓堵课题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毛保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式骑车”现象,他认为产生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就是骑车人从心理上认为机动车不敢撞他,而且大部分骑车人知晓我国目前现行法规政策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内容。

  今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颁布实施,作出闯红灯罚6分,开车打手机罚2分等一系列严惩手段,然而在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处罚上却打了折扣。

  今年3月1日,南昌市颁布实施了首部城管条例《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填补了该市城市管理的法律空白。随后,相继开展交通秩序“六乱”(乱停车、乱挂牌、乱变道、乱开灯、乱鸣笛、乱穿行)以及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

  处罚不严使得骑车人的违规越来越多。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交通违规的处罚越来越依靠探头等装置,非机动车的违规探头照不到,交警难处罚。南昌市东湖交警大队一名基层交警坦言,非机动车不是目前交通处罚的重点。

  “早些年,骑自行车都要上牌照,路上处罚也比较密集,那时候整个自行车的出行秩序还比较好。但是最近几年,电动车、三轮车上路都不用上牌照,这样不便于管理,对于骑车者而言,他们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南昌高新交警大队民警邬凯表示,各行其道才能发挥“最严交规”的作用。

  ◎文/陈明 首席记者徐小勇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