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余项民俗文化活动亮相北京园博园

2013年06月1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系五彩丝、画额祈福,绘彩蛋、画雄黄、耍中幡、舞龙狮、、斗百草,观花车巡游,赏七彩玫瑰,听乐团演奏,看园博水舞……端午假期,2013“花开园博”端午文化游园会正在园博园精彩举行,十余项特色活动将传统园林文化和端午节庆文化有机结合,让游客观园林、赏民俗、品童趣,共度端午佳节。

  高三考生收到园博会贴心好礼

  6月10日上午,50余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北京十二中高三学生和老师家长们,收到了北京园博会组委会送出的特别礼物——吉祥物“园园”和代表着美好寓意的五彩丝手环。

  据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自5月18日开园以来,运行状态良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高考,北京市高考试卷上,出现了有关北京园博会的考题。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为慰问高考考生,北京园博会组委邀请北京十二中的50余名高考师生及家长到园博园内参观游览。

  “欢迎你们来到园博园,考完了就好好休息,以最佳状态进入大学校园!”主展馆前,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高三考生们从丰台区委副书记、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宣传活动部部长顾晓园手上接过了园博会吉祥物“园园”和代表着美好寓意的五彩丝手环。

  随后,考生们还和家长、老师一起游览园博园,摸状元柱、登文昌阁,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其中,闽园外的“状元柱”格外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摸一把‘状元柱’,沾沾喜气,讨个吉利!”一考生家长笑着说。

  “许仙白娘子”相会园博园

  10点半刚过,主展馆后方的园博轴上就站满了观看“花车巡游”的游客。“哇!快看,那是白娘子和许仙!”一个眼尖的小朋友大声喊道。端午期间,“白娘子、许仙、小青”等与端午传说有关的人物,都将“穿越”时空来到园博园,在花车行进中打头阵,与游客们共同游园。

  航天花车祝福“神十”

  “那个是神十花车吗?”“是吧,新闻上不说是说‘神十’这两天择机发射吗!”一对游客的对话,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一辆航天发射器模样的花车正缓缓驶来。

  这辆以一架老式飞机为造型的航天花车,后托最新的火箭飞行舱,象征着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在此,北京园博会也遥祝“神州十号”的太空之旅圆满成功。

  外国花车演员夺人眼球

  密密麻麻的小辫子,热带风情的草皮裙,当天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马拉维、赞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8个国家11名演员组成的国际方阵,吸引了不少眼球。独具特色的非洲手鼓舞和欧洲风情舞蹈,彰显出了园博会的国际化、时尚化的特点。

  首都交警乐团奏响园博强音

  早上9点一开园,由3号门进园的游客们就可以看到整齐划一、英姿飒爽的军乐团表演。

  蓝色的警服、白色的警帽,手中的交通指挥棒变为了长笛、小号、军鼓……这就是位于北京园博会3号门区广场上一只特殊的警察队伍——中国首都交警乐团。他们用欢快的乐曲拉开北京园博会端午游园会的序幕,一首首精美绝伦的乐曲荡漾在园博园中,引来往来游客驻足。

  老艺术家田华为小朋友“画额祈福”

  “小朋友们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谁吗?”上午10点,园博园4号广场上,85岁的老艺术家田华正在为小朋友们画额祈福——用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上画个“王”字,传说可以驱毒镇邪。“谢谢奶奶!”“您也端午快乐!”稚气的童声不忘跟田华老师道谢。刚画好的小朋友们在一旁比着谁的“王”字更神奇,现场一派老少同乐的和谐景象。

  斗艾草绘彩蛋——传统民俗端午味浓

  与此同时,园博园3号广场上,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正在分组进行“斗艾草”比赛。前腿绷、后腿弓,一个个架势十足。取得胜利的小朋友还收到了主办方送出的小礼物。而在2号广场的休息区内,绘画大师们正在教游客们绘端午彩蛋。

  老虎撅尾、封侯挂印、苏秦背剑……,来自老北京天桥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的传统艺人还进行了中幡表演。除天桥的中幡外,北京繁星艺术团龙狮团队的舞龙舞狮、大红门流动人口艺术团带来精彩的大鼓表演都让游客一饱眼福。

  “七彩玫瑰”绽放主展馆

  玫瑰大家肯定都见过,但“七彩玫瑰”你见过么?北京园博会主展馆内就有这样一束玫瑰花。据了解,该花是一种人工培育的稀有品种,内杂入了花青素、胡萝卜素、叶绿素等植物。“世界上竟然还有这种花!太美了,就像彩虹般耀眼!”参观主展馆的游客们纷纷赞叹道。

  全国最大水舞表演亮相园博湖

  6月10日上午11点半,伴随着雄浑的开场曲,北京园博会267公顷的园博湖上,一个长180米、宽60米、主喷泉高达108米的水舞表演精彩登场。这是北京园博会首次亮相的大型水舞表演,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景表演。端午节期间,这里将每天分时段举办4场音乐喷泉表演,每场约30分钟。

  本次水舞表演主要采用数码球面摇摆系统、变频技术、数控气爆技术、超高喷技术、大功率水下LED灯照明技术、大型升降平台技术等。

  据主办方介绍,水舞秀选曲汇集中外经典名曲,注重亲民性、音乐完整性、民族特色、时代感和世界性。所选曲目以盛大隆重、热情奔放的乐曲作为迎宾曲,之后安排激情、恬静、圆融、欢快的各类乐曲、歌曲,也给喷泉水舞提供最大的表演空间。曲目有《鼓震九州》、《茉莉花》、《天地一幅画》、《梁祝》、《七剑战歌》、《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我爱你,中国》、《拉德斯基进行曲》、《Timetosaygoodbye》。(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