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续上班7天换多休1天 节日小长假“叫座不叫好”

2013年06月13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景区爆棚、交通堵塞、游客微博微信上纷纷吐槽,在又一个小长假里,出游等于“花钱买罪受”、不出游“白瞎上了七天班”成了不少居民的实际感受。原本是“福利”的节庆休假为何“叫座不叫好”?记者进行了调查。

  又爱又恨小长假

  深圳交警微博播报路况称,大梅沙景区高峰期15分钟进了1500多人,到下午园内人数超过3万,交通已严重拥堵,呼吁自驾游游客择日前往;网友吐槽称,贵州小七孔景区爆棚,“开车远不如走路快”……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高考刚刚结束,毕业旅游与原本的端午出游计划叠加在一起,数万各地游客预订自由行、团队游、巴士游、自驾游等产品出行,旅游人气相比平时周末大幅上涨。

  “请两天假换来七天假期,还是挺合算的。”“拼假”出游的白领王敏说,自己和家人都在端午上班之后的两个工作日向单位请假,将小长假和上班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拼在一起,“3+2+2”拼出七天的悠长假期。“我们特地选了小长假第二天的航班飞曼谷,比在小长假前一天和第一天飞便宜不少,一下子就省了好几天的住宿费出来。”

  也有居民选择“宅”假期。“在清明、端午和中秋这种中国人看重的传统节日放假肯定是好事情,可是动辄用上七八天班来换取短短的三天假期,对上班族来说,真有些得不偿失的感觉。”上海白领刘卉玲坦言,连上七天班之后,自己到了休假第三天才“缓过来”,“想到明天又要上班了,心情高兴不起来,这个假宁可不放。”

  “福利”假期为何“叫座不叫好”?

  记者调查发现,小长假里屡现景区爆棚、交通堵塞、游客满意度低等情况,背后其实是景区与交通恒定的承载能力和人们集中爆发的出游、休假需求形成的矛盾。而矛盾出现的原因则包括假期安排上的不尽合理和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现状。

  “中国的旅游资源和人口数量相比,是一个旅游资源稀缺的国家。从巨大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来看,有品质的旅游景点更是稀缺,这一点在出游集中的黄金周和小长假表现得特别明显。”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建民说。

  元旦休息三天,之后要连续上八天班“补上”;端午节前连上七天班,才换来三天休息;中秋三天休假和国庆长假间要连上九天班……小长假、黄金周等“挪假式”的节假日安排为很多“上班族”诟病,甚至有网友盘点了2013年法定假期后发现,7个法定假期全部包括了调休放假,因此对今年的放假安排颇有意见。

  不少白领认为,法定的节庆本是在星期六、日这种法定假日之外的“福利”,居民应该从中获得额外的松弛感。可为了这一天的“福利”却不得不连续工作七八天,这样,一天的额外假期硬是被弄成了额外负担。

  在从事行政工作的白领何慧看来,额外形成的小长假和黄金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节假日景区门票打折等政策“诱导”了居民出行、出游的意愿,但随之而来的高速公路变“高堵公路”、热门景区“见人不见山”等种种不佳的体验,在过去的几个假期中屡次上演,自己只得打消了出行意愿,“本来连上七天班就没什么精力和心思,出去也等于看人头、堵路上,还不如宅着。”

  在法定节假日“集中爆发”的休假、出游需求还折射出我国职场带薪休假难落实的尴尬。

  2012年年底一项由某媒体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0.4%的受访者直言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有78.1%的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

  休假不成休“假”还需多管齐下

  专家指出,要解决有限的公共资源和集中爆发的居民需求之间的矛盾,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为合理、更为现实的假期安排,还需要全面落实和捍卫带薪休假制度,在保障劳动者利益的同时,也分担法定节假日形成的旅游出行高峰期带来的压力。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表示,今年初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带薪休假在我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针对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建议国家借鉴国外经验,就带薪休假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地加以推进。

  专家指出,带薪休假的时间应由员工与企业协商决定,休假的同时也应该兼顾企业生产任务,避免产生冲突。

  “单位可以主动提供给劳动者一些指南,包括单位的忙季和淡季、建议什么时候休假等信息。而职工在打算调休的前一个月也应该跟单位充分协商,权利的主张和行使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方乐华说。

  专家同时建议,应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对拒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明确相应的处罚规定。 (记者叶锋、周蕊、陈爱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