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政协委员提案问责未晒“三公”镇街

2013年06月17日 16: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上月持续追问鳌头镇、良口镇、同和街、石井街等镇街的“天价”公务接待费,揪出一堆猫腻。昨日上午,他又向广州市政协提交《规范晒“三公”的乱作为和不作为》提案,就“三公”经费的规范和审计提出建议,并要求问责今年未晒“三公”的镇街。

  韩志鹏称,这是他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提交的“最重量级提案”。

  问责不作为:

  避免“谁先晒谁先死”

  韩志鹏此次提案的其中一条重点建议是对未晒“三公”镇街的行政首长启动问责机制,“让那些没晒‘三公’的赶紧晒出来!”

  提案称,各区、县级市晒“三公”离不开镇街(尤其是街道)的参与和配合,镇街晒“三公”是必须,如今距离广州市政府为各区、县级市晒“三公”设定的截止日期已经超过一个半月,还有相当一部分街道没有晒“三公”。

  “镇街的‘三公’必须同区、县级市财政一起晒。因为中国现行的财政体制是‘一级政府一级财政’,街道不属于一级政府,而是区、县级市政府的派出机构。”韩志鹏解释道。提案要求广州各区、县级市政府追究不按规定晒“三公”的镇街行政首长的责任,同时在今年9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有关镇街的名单及其处理结果。

  韩志鹏将2013年称为“广州财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尽管我们批评和质疑了一些晒‘三公’的镇街,但至少他们有勇气率先晒‘三公’,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应该对他们给予肯定,”韩志鹏表示,持续的“三公”问责风波把一些原本打算晒“三公”的镇街吓跑了,当务之急要问责那些企图蒙混过关的镇街,不要造成“谁先晒谁死”的不公平。

  应对乱删改:

  建议统一“三公”模板

  韩志鹏上月揪出镇街“三公”经费中不少乱象,各镇街无一例外以“统计口径有误”应对舆论监督,随后修改甚至删除相关数据,而看不到“三公”明细的公众也难以对“减肥”数据做进一步查证。为增强监督的有效性,韩志鹏在提案中建议市财政局统一全市“三公”模板,并建议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牵头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媒体组成联合调查组重点抽查和审计镇街“三公”明细。

  提案指出,公务接待费的概念不清、支出规模缺乏标准、统计方式极不规范等乱象在镇街的财政运作中尤为突出,建议市财政局创新财务管理机制,明确公务接待费的概念并以此制定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公务接待标准、条件、范围、程序,通过精细严密、可操作性强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对于“完全取消公务接待费以防止腐败”的观点,韩志鹏并不认同,他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适度的公务接待费是必要的行政成本。至于如何控制这个“度”,他建议学习香港经验。

  相关新闻

  一份不“趁墟”的政协提案

  这份提案被称为是韩志鹏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提交过的“最重量级提案”,提交时间也比较特别:不在“两会”期间。

  “政协委员一般在‘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像‘趁墟’一样。尽管市政协近两年鼓励政协委员在‘两会’后递交提案,但这种情况不多。”他表示,提案得到回复的时间无法确定,根据“两会”期间提案的回复速度,这份提案他估计能在三个月内得到回复。

  韩志鹏强调,这份提案是对镇街“三公”问责行动的总结,但绝不是结论,“我的目的是推动政策完善,纠正乱作为和不作为。接下来我韩大炮还要拿出案例来打靶!”

  相关链接

  还有五成镇街从未晒账本

  记者统计发现,广州十区两市辖内共有164个镇街,其中有137个镇街未公布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其余27个镇街已公布,完成率仅为16.5%;

  2012年的“三公”经费情况仅有两个镇街晒出,为从化市鳌头镇和江浦镇;

  近三年来从未晒过“三公”的镇街有76个,占镇街总数46%。具体包括——

  越秀区、番禺区、南沙区和增城市辖内所有镇街;

  白云区江高镇、太和镇、钟落潭镇、人和镇;

  从化市街口街、城郊街、太平镇、温泉镇、吕田镇;

  花都区新华街、花山镇、花东镇、赤坭镇、炭步镇、狮岭镇、雅瑶镇;

  萝岗区九龙镇;天河区沙东街;荔湾区西村街。

  香港“三公”经费如何接受监督

  ●关卡一:审核拨款

  三公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经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表决通过后才能获得拨款,每项财政预算支出精确到个位数。

  ●关卡二:使用规范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有很多守则及条例用于规范公务员接受款待、使用公务车辆及安排公务出访。

  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以下简称《规例》),公务员离港公干,按照级别高低可以搭乘商务机位或经济机位,并可以领取膳宿津贴,用于支付住宿、膳食、市内交通等小额零用杂费。

  《规例》附件“在香港以外的膳宿津贴额”对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城市的出访首晚膳宿津贴额制作表格,不同国家和城市的津贴标准不同。

  香港约有20辆高官专车,其他公车分属各部门使用,均不可作私人用途。

  ●关卡三:社会监督

  以公车使用为例,市民可随时在政府物流服务署网站上查询香港政府公车总数、型号和用途。发现公车私用可向警方及廉政公署举报,或向立法会议员投诉。前者跟进调查,后者向政府部门提出质询并要求回复。(记者梁爽报道)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