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超级计算机期待完全“中国造”

2013年06月18日 10: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天河二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资料图)

  【导读】中国“天河二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彰显中国竞争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天河二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彰显中国竞争力。赶超美国,未来道路依然漫长。

  国际TOP500组织昨天(17日)在德国莱比锡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持续计算速度,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是时隔两年半之后,中国超级计算机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国防科技大学的“天河”大楼一间近800平方米的机房里,由170个机柜组成的“天河二号”整齐排列,气势显得相当恢宏。“天河二号”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内存总容量1400万亿字节,存储总容量1万2400万亿字节,最大运行功耗17.8兆瓦。打个比喻,“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它的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可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

  “天河二号”计算速度是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的2倍,计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与此前研制的“天河一号”相比,“天河二号”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都提升了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了2倍,但执行相同计算任务的耗电量只有“天河一号”的三分之一。专家预计,今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位置将可能出现由中美日三国计算机交替把持的局面。

  听起来超级计算机好像和普通人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它是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对提升综合国力也具有战略意义,早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一个战略制高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登顶500强排行榜,是时隔两年半后“中国造”再次获得这项殊荣,“天河”也与“天宫”、“神舟”一起,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一个象征。

  面对着超级计算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我们在惊叹之余,往往会好奇地问一个问题:研制这么大型的计算机究竟有怎样的用途?它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澄对此做出独家评论。

  刘澄: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来源于对大数据处理的需求,超级计算机可以广泛应用于工程计算的仿真分析、天气预报、石油勘探、航空航天、动漫等。比如天气预报,如果通过超级计算机,我们可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汲取大量的数据,同时可以进行细致的模拟。过去使用“天河一号”时,我们可以模拟两千年的天气变化,现在用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可以模拟五千年以内的气候变化,为国家更好的掌握、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

  另外像石油勘探,大量的数据处理也需要超级计算机。航空航天的空气动力学计算,甚至包括动漫,例如大家熟知的阿凡达动画,如果用普通计算机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使用“天河二号”只需一个月就可做出与阿凡达动画效果相当的影片。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的榜单几乎每年都有明显的变化,在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域你追我赶,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中国能够两次“夺冠”,这显示了中国在超级计算机研发方面的雄厚实力。

  刘澄:中国的计算机研究队伍勇攀高峰,能够再一次站在世界顶端,这显示了中国在超级计算机研发方面的雄厚实力,这也是国家持续推动创新工程的有利结果。

  有多名中外专家不约而同地说,“天河二号”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自主研发。再次夺得第一名,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虽然互联网络、操作系统、前端处理器以及软件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但“天河二号”还是使用了英特尔芯片。另外,我们也看到,全球超级计算机格局并没有改变,第一序列依然是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只能在第二序列中争先。我们期待中国超级计算机将来能够拥有中国制造的芯片。在这方面,刘澄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澄:在世界前500中,美国有253个超级计算机,中国大陆有65个,居于世界第二位。虽然中国的成绩非常显著,但我们确实在整体上处于第二梯队。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创新能力,强调协同创新,因为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不是一个简单工程,需要由一个团队来完成。这次“天河二号”由280多人历时两年多才研制成功,这就是协同创新的典范。而芯片还是拖了整个中国计算机的后腿,何时中国的计算器能用上中国芯片,这将为提高中国计算机的研发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天河二号”工程副总指挥李楠教授在介绍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过程时,多次提到了“协同创新”。他说,即便最终做出由纯国产零部件构建的超级计算机,也要继续走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并行的道路。刘澄认为,越大的项目就越要通过对国内外资源进行的有效组合、精细管理,来保证项目研发的质量和水平。

  刘澄:越大的项目越要讲究协同创新,整个的研发要以我为主,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提高自我研发的能力。但是并不排除来自其他单位、国外资源的有效支撑。越大的项目就越要通过对国内外资源进行有效组合、精细管理,来保证项目研发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