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先秦古墓开展抢救性发掘 严格追究责任人

2013年06月18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施工人员对未遭受破坏的墓葬地块进行发掘。 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广州萝岗5座先秦古墓被毁一事继续发酵。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组织媒体进行事件通报,仍称“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并称要对现勘探范围包括已被破坏区域立即开展抢救性发掘,不放过任何一处文物点和器物遗存。施工单位中铁二局喊冤称,经过昨日的精密量测,发现14日晚动土部分根本没有涉及到可能存在古墓的地方。对于事件的定论,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称将全面启动对事件的调查。

  市文广新局 绝不姑息有关责任人

  “5座先秦时期的古墓消失,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事件,令人痛惜。”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称,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州的文物,将依据专家勘察评估意见,根据事实依法开展调查,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绝不姑息。

  赵冀韬说,市文广新局已向业主方广州地铁公司表明了三点态度,即一是实事求是地对事件进行调查;二是依法查处,依法处理;三是将加强与广州地铁公司的协调,立即针对广州地铁所有在建项目的有关负责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法律知识培训。

  赵冀韬透露,为防止类似破坏文物事件再发生,要求立即采取以下措施有效保护勘探现场和保障文物考古发掘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加强对现勘探作业面的边界标识;二是对现勘探范围包括已被破坏区域立即开展抢救性发掘,不放过任何一处文物点和器物遗存;三是考古所合理组织力量制订严密的勘探工作进度计划、文物考古发掘计划,对所发现文物按规范要求逐一登记归档。

  执法总队 事件已进入执法程序

  “尊重事实,依法处理。”通报会上,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江南态度很坚定,称下一步将依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全面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

  “一般行政案件办理周期为3个月,但是这个案件我们会加快。”江南表示,将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今年5月1日新颁布的《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处理该案件,加快调查进度,尽快让案件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对于事件最后的定性,江南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16日开始启动调查,还要核实很多相关依据。”江南回复说,目前执法总队已到现场进行了第一次执法勘探,对移走的弃土也进行了一些初步调查,此外向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基本情况,并开具了相关的行政执法各种通知书。“具体处罚力度将按情节来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

  业主方 会坚决执行调查结果

  作为业主方,广州地铁公司工会主席钟学军表态称:“6月14日出现文物考古工作受到影响的情况,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都非常痛心。”

  “我们也深刻理解到,没有对文物的保护,就没有‘根’的延续。”钟学军表示,事件发生后,立即与施工单位停止了施工,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执法工作。

  钟学军表态称,广州地铁的建设工程与文物保护不是一对“你死我活”的矛盾,广州地铁没有动机恶意破坏文物。“我们将会遵守法律,尊重事实,一旦调查结论出来后,会坚决执行。”

  对于该事件是否由于事先未沟通好而造成的,钟学军没有明确回答,而是回复说“一切以文物管理部门的调查结论为准。”

  施工方 挖掘时未涉及可能存在古墓的地方

  在昨日媒体通报会上,施工方代表并未出现,而是在通报会结束约10分钟后召集媒体作了完全不同的情况说明。

  “我们要澄清点事实,6月14日晚动土部分,根本没有涉及可能存在古墓的地方。”中铁二局华南区指挥长李应战指着两份图纸称,本次所挖掘的地方与可能存在古墓的地方,还有一定距离。

  李应战所指的两份图纸,一份是今年5月30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交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报告》中的打工山来峰岗探方分布图;另一张是6月15日出现在考古现场的探方分布图。

  “两张图纸最大的区别就是,在红圈范围内,5月30日的图纸没有标明此处有古墓,但6月15日的红圈内却标明有古墓,也就是说,红线圈住的范围,考古所在5月30日之前是没有提及禁挖的。”李应战称,除此之外,6月14日晚上施工的部分,经现场确认,为孤石密布区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工程师也一直在场,未见夯土层,未发现文物痕迹。

  李应战透露,图纸中红线圈出的部分,即6月16日市文广新局组织3位专家现场调查到的完全被推毁的古墓所在位置,即T3009、3109、3110、3208-3210、3308-3310等9个探方。

  “以前大家都是在现场目测,都不太清楚,他们(指考古所)很专业,我们也不敢说没有动到古墓,但我们始终感觉没有动到古墓。昨天媒体刊登出了具体的古墓探访位置,我们根据这个,今天早上再到现场精确量测,发现我们所动的地方跟所指的古墓被破坏的地方是有距离的。”但对于两者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李应战则回应说不方便透露。

  “挖掘的地方有没有任何标记?工人施工的时候有没有看到标记,有没有碰到线?”对于媒体的追问,李应战回应称,他第一时间不在现场,真的没办法讲。-南方日报记者 彭文蕊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