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首日开罚23人

2013年06月18日 13:31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交警正在对第一个被处罚的市民开罚单。

  昨日,银川市“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开罚。据统计,截至当天16时许,我市共处罚23名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无人接受执勤2小时处罚,共收缴罚款460元。

  当天,市交通警察分局在7个路口设置10台摄像机、视屏播放设备,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取证和现场曝光。之前原定于贺兰山路与丽景街路口、长城路与丽景街路口,因两路口交通设施尚不完善,后移至北京东路与丽景街路口。其他路口:北京路与凤凰街交叉路口、北京路与中山街路口、北京路与正源街路口、新华街与民族街路口、黄河路与正源街路口、怀远路与文萃街路口均未变。

  “我觉得,行人闯红灯选择2小时执勤可以采取灵活机制。”在北京中路与正源北街路口处,来自唐徕中学的杜姓同学告诉记者,她认为,凡是闯红灯的行人,被罚执勤期间,在纠正他人的同时,可以让下一个违反者替岗。“执勤2小时,哪里有那么长时间用来‘站岗’啊!”市民小陈认为,罚款20元在可以接受范围之内,但还是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才是“正解”。

  据介绍,针对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除了对其罚款或2小时执勤之外,每一阶段,市交管部门都将汇总“典型”案例,并提供给银川市电视台进行曝光,由此引起更多行人的警醒。

  6月17日,银川市针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在市区7个重点路口采用摄像机抓拍取证。为此,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现场跟踪采访……本报记者张作祥寇莉苹石永磊实习生杨波柳秋霞

  镜头一:对不起,我着急办事

  时间:上午10时许地点:北京中路与正源北街交叉路口处

  “哎呦,对不起,我着急办点事。”当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北京中路与正源北街交叉路口处,市民金先生由南向北闯红灯通行,成为此次我市首个“中国式过马路”受罚者。当得知闯红灯要处以20元罚款或者选择站岗2小时。金先生很爽快地说道:“闯红灯,应该罚,这罚款我交,下次我一定注意!”

  镜头二:等绿灯太慢!

  时间:上午9时45分地点:正源南街与黄河东路十字

  正源南街与黄河东路十字路口的东西方向交通灯变绿,车辆开始通行时,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不顾个人安全,在车流中骑车向南通行,十分危险。当时男子的表情有些紧张,由于电动车没有后视镜,他还不时地回头观望身后的车辆。现场执勤的交警立即上前阻拦,带着这位冒险闯红灯的骑车人员安全返回了马路。这名男子说:“等绿灯太慢了,我觉得不要紧!”就在交警对其进行教育时,这名男子依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现出毫不在意的样子。

  镜头三:有交警,谁敢闯红灯?

  时间:上午9时30分地点:怀远路与文萃北街交叉路口

  由于附近学校较多,来来往往的学生占了行人的大多数。在此之前,这个路口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比比皆是,但在当天大为减少。一位行人告诉记者,马路两边站着几名交警,给谁也不敢闯红灯。

  但在现场,还是有一些开着电瓶车的商贩过马路时完全无视红绿灯的存在,只要人少就开始通行,甚至逆行。

  记者在现场观察的1个多小时里,存在一些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但现场的交警并没有处以罚款,只是以宣传教育为主。

  镜头四:别人闯,自己也闯

  时间:中午12时许地点:宁安大街与黄河路十字路口

  记者途经宁安大街与黄河路十字路口时发现行人闯红灯“一如既往”,一些对红灯熟视无睹的行人只要看见空隙,就迅速横穿马路。个别行人根本不看红灯,直接穿过去;而另一些行人本来在等红灯,但是看见别人走了也都跟着走。

  一名文明交通督导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知道不能闯红灯,却很难做到不去闯红灯。有时刚把一个准备闯红灯的人拦住,旁边又有几个人冲过去了。

  镜头五:警力将是个大问题

  时间:早晨8点地点:长城路与丽景街交叉路口

  和其他繁华路口相比,该路口的行人并不是很多,除了极少数的行人外,行驶斑马线的大多数是非机动车。现场,几名执勤交警在查扣过往的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一辆被交警拦下的摩托车主在要被暂扣摩托车时,忽然加速离去。这一幕也让现场的文明交通督导员感叹:“如果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警力将是个大问题。”该督导员提到宣传应该是最好的途径。“关键要长期坚持下去。”该督导员说只有长期处罚和宣传下去,中国式过马路才能从意识上得到扭转。(记者 寇莉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