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进口牛奶降价抢市场 销量猛增直逼国产奶

2013年06月20日 09: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一直都在吃‘德运’牌的进口纯牛奶,去年1升装19元多,现在超市只卖12.9元,还有德国产的钻石有机奶,我上周网上买的价格是16元多,现在超市里也只要17.8元,以后直接在超市里买进口纯牛奶,也很划算啊!”昨天上午10点多,舒女士在华润万家杭州施家桥店发现超市里进口牛奶品种繁多,价格优惠,让每天都要喝牛奶的她狂喜了一把。

  昨天,记者走访杭城主要大型超市后,发现进口牛奶逐步走俏,销量一直稳步攀升。尤其今夏进口牛奶打折力度十分“诱惑”,不少品牌的“洋牛奶”都在“自砍身价”,甚至在国产奶的价位上触网。

  今夏进口纯牛奶“促销战”升级

  记者来到朝晖路上的世纪联华City Life店里,发现各收银台上都摆满各种品牌的盒装进口牛奶。

  在常温奶的区域里,记者看到将近20个牌子进口常温奶,达70多种类型,分低脂、全脂、脱脂等,一般规格都是1升装的,不同牌子的牛奶价格从9.8元至35.8元不等。

  “妙可”、“德运”、“阿尔堡”、“纯美”等进口牛奶都在进行促销,而且力度非常大。超市店员说,像“妙可”、“德运”牌的纯牛奶原价都是19元多(1升装),现在分别只卖9.8元、9.9元,也就是打了对折,而往年最多就打8折。

  “这两年进口牛奶1升装每盒价格基本在十几元左右,品质更高的要二三十元,而同等包装规格的国产牛奶每盒价格则是9元左右。但今年进口奶的促销力度最大了,价格完全逼近了国产奶的价格。”朝晖路世纪联华City Life店生鲜处的处长赵江峰说。

  在施家桥的华润万家超市里, 货架上共有10余种进口常温奶。“德运”纯牛奶促销价为12.9元,“妙可”纯牛奶促销价为9.9元,“钻石”有机奶的促销价为17.8元,降价幅度约40%……同时一些“瘦身装”的进口奶也在打着促销“温情牌”,“日升”纯牛奶500毫升装的促销价仅为6.5元/盒。在沃尔玛近江店里,产地在新西兰的箱装进口牛奶也来“凑热闹”了,59.4元一箱的价格吸引了不少顾客停下来打量。

  超市进口牛奶品种翻倍,销量猛增

  每到夏季,盒装、袋装牛奶促销力度很猛,降价、搭赠都是商家惯用的手法。加上现在很多主妇喜欢在家自制酸奶、冰淇淋、蛋糕,所以超市里牛奶的销量在夏天反而是攀升的。

  以前,超市货架上,利乐装进口牛奶品牌数得出也就几种,现在,各色牌子打着进口旗号的“洋牛奶”越来越多,加上今年又自降身价,其销量势头直逼国产牛奶。

  赵江峰对记者说:“在我们门店里,进口常温奶对国产奶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拿眼下来说,国产常温奶的月利润增长只有8到10个点,进口常温奶的月利润却增长了300多个点,至少进口牛奶在我们店里的前景是比较看好的。”

  “今年进口常温奶的种类比去年多了很多,去年我们店里只有35种,今年翻了一倍,所以从4月份起,每半个月我们都会拿出几种进口奶促销,效果不错,今年5月份的进口奶销售额为4.8万元,去年同期只有1.2万,翻了一番。”他说。

  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里,进口牛奶在销量方面也大有“拼命三郎”的势头。

  “6月1日到18日国产常温奶的销售额为1.3万,进口奶的销售额在7000多元,快达到了国产奶的3/5,这个增长速度还是比较惊人的。”该店的徐经理说,“去年11月份我们开始主推进口牛奶,目前为止4月份的1.5万销售额是最好的,我估计这个月能冲到1.6万,往后气温越高,进口牛奶的需求也会更大。”

  进口奶降价背后有“实情”

  一位业内人士称,进口牛奶刚进入杭州市场时,当初以奶源好、高蛋白为卖点,价格是定在比较高端的,最便宜的也要20元1盒以上(1升装)。

  对此,一些对价格极为敏感的消费者总是心存质疑。“保质期快到了?”、“要清仓了吗?”、“会是‘伪洋奶’吗?”……作为“洋牛奶”的资深粉丝,家住朝晖二区的舒女士面对这些“跌破眼镜”的价格,也是一头雾水。

  某品牌进口牛奶经销商杭州分公司的负责人赵先生称,“进口奶降价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进口奶在海关检验时的停滞时间很长,产品真正上了商家的货架时很多是过了个把月甚至半年了。其次消费者对现在国内自产的牛奶质疑声比较多,做进口食品生意的经销商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商机,所以今年的国外奶的品种特别多,整个市场上进口奶的量比去年大了很多,供过于求,为了在保质期内让大家消费国外奶,降价让利是最好的办法。”

  国产奶如何应对?

  今夏,进口牛奶频下“战书”、自降身价的行为是否让一些国内奶企“诚惶诚恐”?记者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看到,几个国产利乐装纯牛奶的促销力度并没有往年大;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里,干脆没有盒装的国产牛奶的促销活动,箱装的国产牛奶只有一个品牌在搞“搭赠”促销,但没有降价。

  今夏国产牛奶的促销力度是不够“给力”还是尚未发力?面对进口牛奶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行为,国内奶企又有何应对措施?

  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总经理王铁军给了记者一份“答卷”:企业不能靠促销去盈利,只有依靠好的品质和服务让消费者喝到“放心奶”,乳制品企业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每年的原材料都会上涨,今年从奶农手中收购的纯奶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0%。同时饲料、人工成本等都在不断上涨,并且国家对奶制品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检测的频次在不断增加。”王铁军说,“如果打价格战势必会影响到牛奶质量,制奶的整个环节无法保证最好的,企业也不会再去冒这样的风险。”

  国外进入中国市场的盒装牛奶基本上都是常温奶,因此,王铁军表示,相对国外进口牛奶上架迟的弱势,本土品牌可以发挥运输优势,推出原生态高品质的鲜奶,从饲料加工到奶牛饲养,从挤奶到送奶,高标准控制,推向市场,树立良好的有机纯奶的品牌形象,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