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张脸卷进机床被“绞碎” 小伙取背部皮肤换脸

2013年06月20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换脸”计划

  1 用三维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立体脸部模型

  2 将假体植入面部进行血肉支撑,用超薄皮瓣覆盖,整体修复。 本报 张叶 制图

  眼、耳、鼻、口组成了脸部“七窍”,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25岁的小伙周某遭遇了毁容性打击,没了“七窍”中的“五窍”。他的半边脸被绞进了机器,鼻子、眼睛、口腔等面部结构严重缺损。生命危在旦夕之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外科专家成功为其施行了覆盖创面的手术,记者昨天在中大医院了解到,小周正在慢慢恢复过程中,他的“换脸”过程将分为三步,一段时间之后,专家将运用三维重建技术为患者施行“中国式的换脸”手术,通过自体组织的再造,重新“建”一张新脸。

  工作服扣子卷进机床 半边脸被机器绞得粉碎

  “小伙子被送来后第一句话就问,‘我什么时候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外科熊猛主任说。记者了解到,25岁的周某在苏州某工厂车间当操作工,在上班进行机床操作时,工作服的纽扣不慎被卷入机床。小周还没来得及反应,右侧面部一下子被连带卷了进去。旋转的机床绞碎了面部组织,及时赶来的工友将血肉模糊的小周救出,送到了苏州某医院。当地医生及时给小周进行了口腔颌面部软组织清创,同时做了气管切开。因为伤势严重,小周的右侧眼球不得不做了摘除,医生给他进行了抗感染、降低颅内压、止血、补液等治疗。为进一步治疗,半个月前,小周被转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那天送来的时候,小伙的神志虽然清楚,但是精神差,显得很烦躁,查体也不配合。”熊猛说。送到中大医院的时候,小周的伤势把所有医生都吓了一跳。“他属于面部开放性外伤,上颌骨全段前端、鼻骨、眼眶自右侧额部前颅底软硬组织全缺损,”医生回忆,小周入院时,甚至能看到跳动的大脑暴露在外,“这可能是几十年来碰到最为严重的面部毁损伤的病人了,如果再卷进去一点,肯定丢性命,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七窍”里没了“五窍” 医生清创时都“心惊肉跳”

  记者在病房外看到,小周的头部裹满纱布,但缝合的痕迹却触目惊心。本是一位帅小伙的小周遭此重创,并不愿意过多言语,而父母也在病床一边默默陪着他。中大医院整形外科郭宗科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常常说人有“七窍”,即头面部的两眼、两耳、两鼻孔及口。这个不幸的小伙却没了“五窍”,甚至连舌头都被绞成几段,让人唏嘘不已。

  专家介绍,病人送来后,发现是一个大面积的面部毁损,在组织全院会诊的同时,医生对病人进行抗感染、清创治疗,尽快封闭颅底暴露创面,并将创面与口腔、鼻腔、上颌窦腔等隔开,随后对患者进行了覆盖创面手术,手术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虽然死里逃生,但对小周的救治工作却开展的非常艰难。由于牙齿、口鼻全部损毁,小周说话时没有了鼻腔的共鸣,说起话来都是嗡嗡的含糊之声,只能靠着书写来和医护人员交流,这让所有医护人员都非常揪心。考虑到患者非常年轻,一下子可能无法接受毁容的事实,熊猛主任及时请到了医院心理精神科的医生对小周进行了会诊,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以及抗焦虑的药物治疗。随着病情的慢慢好转,小伙的情绪才渐渐稳定,脾气暴躁也少了,慢慢接受自己出意外后遭受创伤的事实。

  三维换脸

  “中国式换脸”需要一整年

  病房里的小周满头都包裹着纱布,经过第一阶段的处理,小周的全身状况已经得到改善。记者了解到,医院给小周“换脸”的第二步便是对脸部创面的覆盖。通过实现在背部和大腿部位植入扩张器,熊猛率领团队在小周的背部取下了背阔肌肌肉瓣进行创面填充,同时取下右侧大腿部位扩张的皮肤进行表皮覆盖。“移植的时候难度在于,要通过显微镜进行背阔肌血管和颞浅动静脉的血管吻合,这样能够帮助局部有血有肉,消灭创面。”熊猛主任说。

  对于小周的“换脸”计划,熊猛主任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下一步的构想,通过选取小周自己的组织为他实行“中国式换脸”,即通过自体而不是异体的方式进行脸部“再造”。但问题在于,医生没见过小伙周某毁容前的面貌。于是,一种名叫“三维重建”的技术便能派上用场。整形外科专家组计划将小周脸部轮廓和毁容器官范围等信息扫描到计算机中,用数据分析出毁容前个性化的五官,再用三维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立体脸部模型,再植入假体进行血肉支撑。脸部模型的外部再用超薄皮瓣覆盖,之后再对局部结构进行雕塑,比如义眼、鼻再造等多次修整。

  “完成整个‘换脸’过程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熊猛主任估计。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国外采取的都是“异体换脸”技术。“异体换脸”后,患者还要面临各种问题,遭遇排异反应,移植者日日服药,要面对感染、肿瘤等众多风险,经济负担沉重不堪。而“中国式换脸”完全是用患者自己的组织。

  提醒

  小伙术后要去换张新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像小周这样遭遇大面积毁容的患者,在整个面部“换脸”过程结束之后需要到当地派出所去重新拍照,更换身份证件。由于是工伤,小周目前所有的医疗费用都由单位暂时支付。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相关新闻

  云南小伙被黑熊咬伤 曾成功换脸

  “换脸”手术是根据患者损伤程度,切取供者相应的颜面复合组织,通过显微外科方法吻合血管、神经,移植到患者颜面部的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2006年4月14日,西安西京医院为一位云南傈僳族男性患者完成了“换脸”手术。傈僳族青年李国兴遭遇到黑熊袭击,导致自己受到严重毁容性外伤。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通过14小时的手术,李国兴成功“换脸”。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