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井盖偏僻路段损毁被盗严重 12部门管理

2013年06月20日 10:40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22日晚9时多,21岁的湖南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长沙一下水道,被急流卷走。6月9日,南宁市电闪雷鸣突降暴雨,47岁的妇女万清容坠入下水道,生死未卜。2007年8月,海口府城马鞍街有一窨井盖被盗,两名小孩不慎掉到井中受伤。

  一个个惨案提醒人们,马路上除了交通事故的威胁外,还有不可预见的陷阱。小小的窨井盖隔离地面和地下管道两个世界,一旦破损、消失或被盗,就会成为安全隐患。

  “半个月前,我从港澳开发区港澳大道经过,发现当时那里有4个窨井盖丢失,行人和车辆都要小心绕过。”6月19日,附近的李小姐说,一骑电动车男子经过井盖掉入陷阱摔倒了,有人捡了树枝插进窨井当警示标志,后来有工作人员过来把井盖装上了。

  据介绍,海口一些人流量较少的路段窨井盖经常被盗,丘海大道的井盖有的是被超重货车压坏。2010年8月,椰海大道100多米长的路段上,有15处窨井盖被盗走,海口市城建集团公司组织人员安装上新窨井盖,并用水泥做了封堵。

  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介绍,该所每天都有巡查小组在各个路段巡查,发现有井盖缺失或松动会及时修复或加固。目前该所管辖窨井54742座,去年更换、修复、加固的下水道井盖达6000多个,光是在港澳开发区内道路,上个月就修补了两百多个。

  海口市数字城管介绍,2013年1月至今,已立案受理井盖案件1369件,其中12345热线转办的46件,巡查员主动发现上报的1323件,目前为止修复结案的1118件。巡查中发现缺失损坏较多的是雨水箅子,共428件;污水井盖也是反映较多的,有288件;通讯类的井盖有245件。

  在我市,今年来窨井盖破损缺失引发的市民投诉不断。政府热线转接或市民投诉的首选单位是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然而很多窨井并不属于该所管辖,窨井的“婆婆”多着呢。

  海口市的窨井分为排水、电信、燃气、自来水、电力、网通、联通、移动、有线电视、军光等单位。据统计,目前分布在海口全市的各种窨井约有20多万座,涉及到归口的部门有12个。这些窨井由各单位自行建设、维护,业主大部分属于企业。

  海口市数字城管常常忙于寻找井盖的责任单位。数字城管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巡查员会先于市民发现井盖问题并上报系统,数字城管会立即寻找责任单位,要求一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有时没有现成的井盖,责任单位会告知几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此前要做好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修复完成后,再上报数字城管,由巡查员前去核查无误后,才能结案。

  缺乏统一管理,井盖大小、形状没有统一,导致维护时材料不一定齐备,修复井盖自然要拖延时间。

  市民分不清窨井属于哪个单位,因此发现有井盖损坏缺失,一般都找市排水管道养护所。为及时有效对损坏缺失的窨井盖进行修复,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建议各个设有井盖的单位应该标注清楚,让市民知道窨井归属的单位。

  比如,排水井一般有圆形和方形两种,在井盖上标注有“雨水”“污”“市政排水”“海口市供排水管理处”“海口市城建局”等字样。方形井盖有井箅子进水缝口,这些窨井都归属于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管辖,发现这样的井盖损坏缺失,市民请直接拨打该所电话:68666081、68666085。

  窨井盖丢失,其中大部分是人为的,看中的是它由球墨铸铁制造;那么采用新材料,没有了回收利用价值,自然就没有人去偷了。过去我市也出现过高强度钢纤维水泥混凝土窨井盖。

  然而实际应用中效果如何?海口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我市曾在少数道路中试用过新材料井盖,存在问题主要是新材料井盖易疲劳、耐压强度不够,导致难以推广;新材料井盖可以应用在人行道等压力不太大的地方。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井盖被盗之中又有偷、销链条在运转,而超载车又起到助推作用。应该多部门联动,打击偷盗、收购井盖的行为,查处超载车辆入市,加强维护管理等,多管齐下才能减少马路陷阱的产生,让市民上街不再担心。

  国外如何管井盖

  在管理体制上,国外对地下管道的管理更明确、更明晰。在美国和加拿大,不论水、电、气、污水、交通及电信等,地下通道的管理统一归市政一家。如果出现问题,责任完全在市政。这就意味着在美国,任何一位公民在马路上发现有井盖丢失或看见有可能造成自身或他人的公共安全隐患时,可去法院起诉负责城市管理的公共事务局,上告其行政渎职。在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城市地下管网也是由一个政府部门统一管理。

  关于公共设施致害的赔偿责任,他国大都采取无过错责任原则为主,其他责任原则为辅的归责原则。无过错责任是指当公共设施致害时,只要是发生了实际损害,国家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不问行政机关及公务人员在主观上是否存有过错。(记者 黎光 特约记者 符宏)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