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自制找人软件走红 称聚餐迷路逼出来的

2013年06月20日 14: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校园推广自己的软件

好找菜单

和朋友们外出聚会、就餐,最怕的一件事就是迷路,要么找不到目的地,要么找到了目的地却找不到自己的同伴。前者网上已经有不少地图应用软件可以帮忙,遇到后者怎么办?在北京邮电大学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上,该校学生展示了自主开发的一款名为“好找”的手机软件,可以通过地图配合添加标签的方式,解决这一难题。

  据了解,“好找”软件已经在网上上线,供网友下载。而开发这一软件的北邮学生团队,信心满满地计划以此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他们已经拿到了首笔10万元的创业基金支持。

  聚餐迷路萌生创意

  团队成员之一的胡佳雄是北邮计算机学院的本科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开发“好找”软件源于去年11月的一次同学聚会迷路经历,“说好了在一个地方集合,但由于不好找,很多人都迟到了,大家互相打电话问路,特别费劲。”

  胡佳雄说,当天回到宿舍,他和同学“吐槽”迷路找人难的经历,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共鸣,很多人都有聚会迷路、找不到同伴的经历,并为之苦恼。

  由此一个大胆的念头出现在胡佳雄的脑海里:何不自己开发个能指路的小工具呢?于是,4名本科生加上两名研究生组成了开发团队。

  两个月通宵达旦终完工

  胡佳雄说,目前主流的地图软件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地图资料信息的数据包,一个就是通过手机传感器或者手机信号GPS进行的个人信息定位。两者结合,使用者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并找到目的地。但不断移动中的自己,要想找到同样在移动中的同伴的位置,这样的手机地图,在国内民用领域,还极为少见。

  胡佳雄和同伴们决定,在这片净土中“插上”自己的旗帜。他们使用高德地图的基础数据,然后采取添加“标签”的形式,将标签点设置为可实时移动追踪。每个客户端设置两个标签。一个是自己,另一个则是自己希望添加保持联络的“好友”——对方只需同样安装这款软件就行。运行软件后,除了能看到自己的位置,还能看到同伴好友的位置。并且“标签”可以随时更换,以满足不同聚会不同好友的需求。

  回忆那段写代码的经历,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写,没时间去食堂吃饭,就叫外卖胡乱吃几口,通宵达旦地干,有时候写着写着就看到窗外的天已经亮了,胡佳雄至今感慨不已。经过两个月的努力,3.5MB大的第一版“好找”软件终于诞生了。经过试用,受到了身边同学的普遍好评。带着这个软件,他们决定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五届大学生创新成果交流活动。

  几经修改增导航功能

  决定参加交流后,胡佳雄和同伴们立即投入了对软件进行优化设计的努力中,他们需要尽快拿出2.0版本。在试用测试中,第一版“好找”软件暴露出运行不够稳定等问题,胡佳雄和同伴进行了修正,他们重新设计了更加友好的使用界面,同时补了上百个漏洞,软件的实用性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次参展前,“好找”软件数据库更替为更加详细的百度地图,同时增加了导航功能,便于使用者尽快到达目的地。最早开发时,“好找”软件使用的是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平台,考虑到苹果手机用户的庞大群体,胡佳雄他们又着手开发了基于苹果ios操作系统的软件客户端。

  如今,支持两大手机平台的“好找”软件已经在安卓市场和苹果商店正式上线,供网民下载。胡佳雄告诉记者,两个版本软件的下载量都已经达上千次,且仍在不断增长中。

  拿到10万元创业基金

  早在开始设计第一个版本的“好找”软件时,胡佳雄和同伴就确定了以此创业的目标。他说,之所以不断修正、优化软件,也是因为他们时刻以职业的标准在要求自己。

  胡佳雄说,“好找”软件不仅是一个地图工具,未来更是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和微信类似,但功能比微信更加强大,“微信定义的是人找人,我们可以将标签设置为‘事件’,即使用者可以通过事件搜索,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好朋友,比如‘演唱会’,或者‘音乐节’等。”他说,希望能通过“好找”软件,帮助人们回到最传统的那个通过距离和事件结交挚友的年代。

  此外,胡佳雄他们还将目光瞄准了日益火爆的淘宝网购市场。“现在很多人除了在网上买东西,还希望能找到质优价廉商家的线下实体店,但受成本因素影响,这种实体店或者货仓的位置很难找。而通过‘好找’跟商家达成默契,添加标签,就能实现‘线下逛淘宝’。”胡佳雄他们的创业计划得到了学校的支持。通过申请,他们已经拿到了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支持,总金额达10万元。下学期,他们将搬进学校为创业大学生专门设立的工作区,告别“寝室拼代码”的时代。记者 张航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