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纽约肉夹馍老人:否认日赚800美金 被罚两次

2013年06月20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肉夹馍、凉皮、花生米……这些食物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可近日,河南洛阳的谢云峰却因这些食物在微博上出了名。不懂英文的他在美国纽约的大学门口摆起小摊,卖起了肉夹馍、凉皮等中国风味小吃。

  餐车月租金两千美元

  “老板,来份儿凉皮,多放辣!”“哎,好嘞!”

  行走在北京街头,听到上述对话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可是,当场景置换到纽约曼哈顿繁忙的路口,每一个经过的中国人多少会感觉自己“穿越”了。是的,你没听错。除了凉皮以外,肉夹馍、羊肉串、卤面等极富中国西北风味的小吃,都能在这个停在哥伦比亚大学门口的小餐车上买到。

  餐车老板叫谢云峰,河南洛阳人。一张温厚的中年人的脸,笑起来眉目生辉。来美国两年,老谢先后辗转几个州,跟着工程队做过装修,在中餐馆里学过厨艺,终于在47岁这年在纽约“自立门户”:在流动餐车上开起了专属于他的“中国西北名吃”。来往的学生和教职工是主要顾客。

  老谢的餐车是向同乡租来的,每月租金两千美元。每两年缴纳一次的餐车执照更新费目前也由他承担,约一万八千美元。再加上销售税、餐车维护费、燃油费和食材等七七八八算下来,每月成本将近四千美元。

  纽约有两万名街头摊贩

  尽管成本不低,但老谢的菜单定价并不高:肉夹馍3美元一个,凉皮5美元一盒。这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堪称物美价廉。谢云峰说,他每天上午9点半从住所法拉盛出发,11点左右赶到哥伦比亚大学门前,晚上8点或8点半回家。除星期五休息一天,天天出摊。

  据统计,纽约市共有约两万名街头摊贩,半数以上都没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他们中绝大部分是移民和有色人种,还有许多退役军人。他们用低廉的价格吸引顾客,仅赚取微薄的利润,以求养家糊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纽约严格控制街头摊贩的执照数量,目前限定为3100个,拥有执照的人可以把餐车租给别人,无证者面临被逮捕或罚款的风险。

  否认“日赚800美金”

  老谢不会说英文,只能听懂one(1)、two(2)、three(3),连four(4)都听不懂,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生意安稳兴隆。实惠的价格和家乡的味道为老谢赢得了许多“回头客”,他们大多是哥大的中国留学生。“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一百多个肉夹馍。”老谢不无自豪地说,但他也否认了网上流传的“日赚八百美金”的说法。他说自己还欠着两万多元外债。

  老谢的辛酸也许只有他自己懂。小店刚开张时,他几乎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偶尔与外国顾客沟通困难,他只能向中国留学生求助。在美国生活了两年,老谢还是想回国。“等多赚点钱,回家和亲人团聚。”老谢说。

  将为第3张罚单出庭

  据报道,纽约市政府对流动餐车管理严格,车内的温度、操作间是否定期清洗等都会列入检查范围。餐车的停放位置也有一定标准。除卫生局工作人员不定期便衣巡视外,警察局也专门设置一个部门监管街头摊贩运营,任何一点失误都可能被罚,处罚金额从五十到一千美元不等。

  据统计,纽约街头商贩每年共收到四万张左右罚单。被开罚单后,摊主必须在近期出庭。如果胜诉,罚单可以被撤销。老谢说自己已被罚过两次,损失了两千多美元。八月,他还要为前段时间开出的第三张罚单出庭。他加入了一个名为“城市正义”的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组织,其中有专门维护街头摊贩利益的项目。每次被开罚单后,该组织提供懂中文的律师帮助他。新华社记者 穆序尧 长远

  链接

  街头摊位

  与现代都市共存

  身在纽约的网友“排长卫华”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的街头小贩如何生存》的文章。文章写道,走在纽约街头,无论在曼哈顿还是遍布中文招牌的法拉盛,随处可以见到街头餐车兜售各种吃食、水果、衣物和旧书,受到纽约居民和游客的欢迎。他们的存在也成为纽约街景的一部分。

  纽约流动小贩每天要面对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清洁局、环保局、财政局、园林局、警察局等部门的监管检查,支付的罚款超过他们年收入的5%。纽约市对流动摊贩的管理规定全部在网站上公布。纽约摊贩多也曾引发争议。曼哈顿34街的街道代表一度希望能够把流动商贩驱逐出去。他们说这些小商小贩不雅观,还经常违反规定。

  对于一些非法经营的小摊,只要没有影响到交通和居民生活,执法者一般不会对小摊主做过多干涉,除非有居民进行举报。但即便被要求离开,警察也不能对摊主采取暴力手段,最多不过开几张罚单以达到警示作用(情节严重时也可能会对其短暂拘留)。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