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暴雨昨袭大兴庞各庄 市民收到短信提醒

2013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大雨涤京城 雾霾今日散

  一日三发蓝色预警 最大降雨量落大兴

  昨晚,城区大雨和局地暴雨赶着7月的头一天而来。据市气象台统计,昨天11时到23时,城区25.6毫米,为普降大雨;最大降雨量在大兴庞各庄,71.3毫米,已达暴雨量级。今天,阴霾笼城、重污染了多日的京城终于告别雨水迎来晴天,气温热情回升。

  市民收到短信提醒

  昨天傍晚,大雨如约而至。市防汛办通过运营商向市民发送了暴雨提醒短信:“市防汛办提示,今天午后到夜间,本市大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建议晚高峰错峰下班放学,尽量选乘公共交通,注意安全。”

  为何近日雷雨缠绕京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说,近日华北地区强降水是由于季风向北推进,西南暖湿气流输送较强,中西伯利亚地区有冷空气过来,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导致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阵性降雨天气。

  昨天傍晚,市国土局与气象局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称昨夜到今天,房山、门头沟、平谷、密云、昌平、延庆、怀柔及海淀、石景山、丰台等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昨天18时50分,市气象台针对平谷地区发布局地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称昨天傍晚到夜间平谷地区仍将有明显降雨,累积雨量可达暴雨级。

  暴雨袭大兴庞各庄

  昨天11时到2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9.7毫米,为中雨量级;城区25.6毫米,为普降大雨;西南24.8毫米,东南21.3毫米;最大降雨量在大兴庞各庄,71.3毫米,已达暴雨量级。

  昨天20时45分,市防汛办发布蓝色汛情预警,各防汛部门立即启动蓝色汛情预警响应。市防汛办提醒市民防雷防雨,减少外出,注意出行安全。

  昨天22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2到24时房山东部、大兴及城区中南部、通州西部等将出现大雨到暴雨,伴有雷电。

  市防汛指挥要“再加强”

  在近日本市召开的主汛期安全度汛暨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市防汛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林克庆强调了主汛期防汛的“再落实”、“再对接”和“再加强”。

  林克庆要求,各专项分指挥部、各区县要对防汛的责任制进行再落实,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盲区”。

  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方案、防汛预案要进行再对接;各区县特别是河道上下游、左右岸要建立方案预案对接。7个专项分指挥部和16个区县防汛指挥部之间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在流程上进行再对接,提高防汛指挥工作效率。

  同时,气象预报预警要进行再加强,提高局地强降雨预报的准确性;防汛演练要再加强,确保指挥顺畅,配合默契;对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的排查检查要再加强。(记者 王海亮)

  ■主汛分析

  危旧房屋、地下空间仍需完善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的降水将较常年偏多,局地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引发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受雨水影响,部分地区的土壤可能出现相对饱和,特别是山区,遇强降雨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另外,城市的排水设施、危旧房屋、地下空间等应对极端天气的设施仍需完善,以确保城市安全运行。(记者 王海亮)

  ■应对

  三年内84座立交桥建“雨洪池”

  全市加快雨洪控制与利用建设

  2015年前,几项“大动作”将帮助本市把雨洪“变灾为宝”。据透露,建设项目包括城区84座立交桥雨洪调蓄工程,通州新城等大型骨干蓄滞洪区工程,下凹式立交桥区和低洼路段周边的19个公园、125个建筑小区雨洪控制与利用等。

  昨天,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水利协会、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利用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国际雨水收集利用大会,聚焦大城市特别是北京的雨水利用问题,为北京雨水利用“开药方”。

  现状

  年利用雨水千万余立方米

  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在昨天的国际雨水收集利用大会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局地极端降雨、城市积滞水现象和内涝灾害频发,不仅严重影响城市运行安全,也浪费了宝贵的雨水资源。雨洪控制与利用成为城市管理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雨水利用工程800多处,其中透水铺装318万平方米,下凹式绿地280万平方米,集雨池327万立方米,年综合利用雨水1500万立方米。

  林克庆说,由于以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雨水利用和防涝考虑不足,在应对近年频繁出现的局地性、短历时、高强度暴雨方面暴露出不足。为此,北京市正在通过建设透水地面、下凹式绿地、生态槽、清水零消耗公园等工程,从源头消减径流,达到既有利于雨水利用,又有利于防洪排涝的效果。

  巩固

  雨水利用配政策法规

  林克庆指出,当前,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已成为首都发展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因此,加强雨水利用,对于保护有限的水资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结合首都发展特点,建立基于科学管理的城市内涝防治与雨水利用体系,通过源头控制措施削减径流、减少污染;通过滞蓄、下渗、蓄用、控排等措施,实现城市雨水排放、防洪除涝和雨水利用的统一。同时,加强城市雨水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研发雨水利用实用技术,研究制定雨水利用政策法规,构建执行有力的投融资、建设、监管体系和强制性的政策体系。

  林克庆透露,北京市将于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工作的意见》,并提出加快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大型骨干雨洪滞蓄工程建设、开展城市积滞水点和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洪调蓄工程建设和加强已建成区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建设三大方面。

  改造

  包含50个老旧小区

  据林克庆介绍,按照城市防洪规划,2015年前,本市将完成中心城西蓄工程、南旱河蓄滞洪区工程、西冉村砂石坑雨洪滞蓄工程、通州新城蓄滞洪区工程和三海子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建设,启动地下排水廊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完善中心城防洪工程体系。

  在开展城市积滞水点和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洪调蓄工程建设方面,将采用汇水区源头入渗滞蓄、增加集水区调蓄容积、完善雨水管网、提升雨水泵站抽排能力、畅通排水通道等系统措施,减轻积水区排水压力。2015年前,完成城区84座立交桥区雨洪调蓄工程建设。

  另外,还将结合城市屋顶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公园改造等工程,对已建成区域的建筑小区、公园、绿地等,因地制宜建设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2015年前,完成300个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建设,完成下凹式立交桥区和低洼路段周边19个公园、125个建筑小区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完成其他已建成区270处建筑小区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含50处老旧小区改造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建设。(记者 韩娜)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