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几社区推垃圾回收平台 小伙换到iphone5

2013年07月05日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边是价值数千元的热门智能手机iPhone5,一边是最终归宿为垃圾桶的垃圾,两者能划上等号吗?浙江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王杰,正在实践着这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年3月,杭州下城区在朝晖街道稻香园、华联、应家桥等3个社区推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本报曾报道)。经过社区认证的本小区居民,可通过向垃圾分类智慧回收终端机投放各种废旧物资获得积分,积分可以换实物。为鼓励居民参与,还推出了季度奖和年度大奖。

  昨天,3个社区的3个季度奖冠军新鲜出炉,正在进行公示,如无意外,这3个季度奖冠军将每人获得iphone5一台。而3人中的“积分王”正是王杰。

  不仅垃圾换iPhone是真的,垃圾换汽车也有可能实现——这次垃圾分类智慧回收的年度大奖是一辆比亚迪汽车的5年使用权。

  垃圾贴上条形码

  根据种类换积分

  介绍“积分王”王杰之前,得先说说垃圾是怎样兑换成积分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依靠的是废旧物资回收平台终端机。机子有三个口袋,一个用来投放小物件的废品,比如废电池、废U盘、废摄像头,一个专门投破灯管,还有一个口袋投废玻璃瓶。

  把垃圾打包后,将有积分功能的银行卡塞入机器插卡口,在显示屏上选择“垃圾回收”的种类,机器就会吐出一张条形码,将条形码贴在打包好的垃圾上,按指示投进回收箱就可以了。接下来会有专人定期对回收箱进行清理,根据垃圾的种类重量转换成积分。

  积分累计后,就能换取实用物品。

  无色玻璃瓶一公斤兑换20分积分,啤酒瓶一公斤兑换30分,1个塑料瓶兑换10分,报废的U盘一个兑换1350分,没用的手机充电器每个可兑1350分,报废的手机电池每个可兑1650分。

  3个月累计15万分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从3月正式启动至今,不过3个月时间,王杰的积分已经高达151060分,比第二名高出了两倍,这样高的积分是怎么做到的?他真有那么多垃圾吗?

  记者来到了王杰租住在稻香园的家,高积分秘密被揭开。

  在王杰的厨房间里,我们看到了3个不同的储物装置。一个挂在墙上的纸袋子,里面装满了各式塑料饮料瓶。一个绿色环保袋,这是社区分发的,专门用来装厨余垃圾。还有一个垃圾桶,里面投放除上述两类之外的其他垃圾。这样的垃圾分类方式,王杰已经坚持了3个月,而塑料瓶每积累到一定数量,他就会投放到智能回收终端机里换取积分。

  王杰说,光靠积累塑料瓶可是积不了这么多分的,高分秘诀就在于他的电子产品垃圾特别多。

  一个废旧鼠标就能兑换1350分,10个就有1万多分了。“我翻箱倒柜,找出了好多搁在抽屉里的鸡肋电子垃圾,用坏的鼠标、不用了的手机充电器,还有旧手机电池、坏的U盘,七七八八合起来有好多。”王杰不仅找出自己的旧垃圾,还将同学、朋友们的废旧物品也搜罗了过来,加上玻璃瓶、塑料瓶,这分数嗖嗖嗖就往上涨了。

  开始冲着积分去

  现在已成了习惯

  王杰之所以这么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起因是之前垃圾没分类被社区批评了。

  社区实行垃圾分类,每户分发的绿色袋子专门用来装厨余垃圾,王杰有时不注意,把其他垃圾也扔在绿色垃圾袋里。后来居然接到了社区的电话,提醒他注意。“原来每个垃圾袋上都有编码,可以知道是哪户扔的,而社区也有专人会查看。”

  正在以垃圾分类为题目撰写毕业论文的王杰突然意识到身边的变化,并得知了垃圾换积分的活动,于是把自身的经历和社区的做法也加在了论文里,并开始参与垃圾换积分活动。

  王杰的论文题目是“中日都市垃圾分类对比”。日语专业的他论文也全部是用日文撰写。“之所以以这个为题,是因为去年的一次日本旅行。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你基本上是看不到垃圾桶的,因为他们的所有垃圾都会带回家统一分类后再扔。在日本,每年年底,政府公布第二年垃圾回收的安排表,哪一天回收什么垃圾上面都写得十分详细,一周一个循环,日本的垃圾分类已经做了几十年,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十分细致入微。而老百姓已经把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自觉的习惯行为。”

  王杰说,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他感受到的是中日在垃圾分类上的巨大差距,但是这次参与垃圾分类换积分活动让他看到了希望。

  “其实真的不难,如果说一开始是奔着iPhone5去的,3个月下来我多了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垃圾分着分着变成习惯了。”

  智能终端机使用3个月

  参与家庭超过300户

  记者了解到,和王杰一起公示的还有华联和应家桥社区的两位“积分王”,也就是说,这次的季度奖,包括王杰在内共有3位将获得iPhone5手机。

  根据智能机的研发运营方——杭州郎盾科技公司后台监测显示,截至现在,3个社区终端机的垃圾投递次数已达3349次,参与家庭超过300户,垃圾兑换的总积分达1284628分。而回收的垃圾中,占比最高的就是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塑料制品和玻璃瓶,两者合计占比达88%。

  “我们也对数据进行了分析,从参与家庭的数量上看,其实参与度还是比较低的,走访调查后发现,问题还在于累计兑换积分需要插入杭州银行卡的原因,有些居民不太会使用,也怕银行卡里的存款与积分混淆,所以我们下一步会制作专门的积分卡,让积分更方便,也希望有更多家庭能参与进来。”

  “以前,我们社工经常发现绿色厨余垃圾袋里混入了玻璃瓶、纸盒、电池等垃圾,还要打电话去讲解督促。分开放置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红桶、蓝桶总是少人问津。智能机推出以后,这种情况基本消失了。”稻香园社区数字城管员杨旸说,现在不少居民都把玻璃瓶、塑料瓶攒着,因为可以换积分呐。

  “居民可以拿积分兑换人民币或换取礼品,还可以冲击月度、季度、年度大奖。”郎盾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他们准备了12台iPhone5作为4个季度的季度大奖,奖励每个季度三个社区的积分王。

  不过已经拿了iPhone5的季度积分王就不能参与下季度的评选了,但是仍可以冲击年度大奖——一辆比亚迪汽车的5年使用权。

  杭州3年产生的垃圾

  可以填满一个西湖

  去年,全杭州产生了281.5万吨垃圾,这个数字意味着,3年的垃圾就能把西湖填满。而从居民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是减少垃圾填埋、有效利用资源最好的方式。记者从杭州市固废中心了解到,通过3年多努力,截至今年6月,杭州已有1179个小区的60余万户家庭参与了垃圾分类。

  另外,今年,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也就是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的垃圾房里也将放置分类垃圾桶了。

  “杭州小区垃圾分类的水平不断进步,效果比较明显。今年杭州将再推316个小区,实现生活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财政每年仅在垃圾袋上的投入就达亿元,但问题依旧有很多。”杭州市固废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问题在于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不高,以今年6月数据为例,投放准确率为72.6%,分类准确率为69.9%。“接下来,我们会在小区垃圾投放现场增加劝导和监督力量,帮助市民做好垃圾投放工作。也希望有更多市民能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投放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