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出现“仓库村” 消防隐患多居民心不安

2013年07月05日 14:2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鸭子铺如果再不行重拳整治,恐怕有一天鸭子铺会变成‘鸭火铺’。”昨日,住开福区鸭子铺的刘泽民面对记者的采访忧心忡忡。从东二环浏阳河大桥上往西看,只见一排排或白色或灰色的低矮房顶,这里的仓库数百栋,密密匝匝,几乎绵延整个鸭嘴形半岛。采访中,大群居民更是围住记者,诉说住在鸭子铺的担忧。“雨花区黎托片区违章搭建的简易仓库被‘火烧连营’,这给鸭子铺敲响了警钟。”针对鸭子铺存在的消防隐患,昨日,记者来到鸭子铺展开调查。

  仓库夹杂民居,密密麻麻挤满鸭子铺

  鸭子铺位于长沙老城区以东、浏阳河东岸大拐弯的朝正垸,三面环水,浏阳河从旁绕过,隶属开福区。因为它的形状像鸭嘴,原名鸭嘴铺,后来以讹传讹叫成了鸭子铺。1949年后是长沙市的蔬菜供应基地,如今,它的官方网页介绍上说,它是“长沙市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城中村”。

  10多年前,鸭子铺居委会以社区的名义租用了1、2队居民的地,用来建仓库出租。一些居民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在自家的菜地上搭建仓库,用来出租,从中赚取租金,这比种菜更轻松也更赚钱。昨日,记者站在东二环浏阳河大桥上放眼望去,鸭子铺除了民居就是仓库,那些违章搭建的简易仓库一间连着一间,连绵不断。

  “这其实就是近五六年的事。有时候城管也会来拆,但迫于仓库建成已成既定事实,就没有拆了。”居民张露说,大大小小的仓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里离市中心近,价格也便宜,最近几年火炬村的仓库陆续拆掉后,商家陆续向这里转移。“如今,鸭子铺变身‘仓储村’了。”

  商家说,我们感觉是躺在火桶上做生意

  进入鸭子铺后,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民居就是仓库,民居中夹着仓库,仓库中夹着民居。当然,更有成片成片违章建起的简易仓库。

  在靠近浏阳河河岸的仓库区,记者看到,为了节省空间,仓库与仓库之间的空间仅仅留下“一线天”。“如果起火,消防车无法进来,‘火烧连营’是肯定的。”在一间没有门牌没有编号的仓库里,一名来自望城的刘姓老板说,自己感觉是躺在火桶上做生意。刘姓老板5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储存着空调、电视机等。

  记者在鸭子铺“走街串巷”时发现,鸭子铺道路差,尘土飞扬。仓库、大理石厂、混凝土搅拌厂、废品回收店、饭店等遍地开花。抬台望去,鸭子铺的上空,老化的电线电缆挂在屋顶如同蜘蛛网;低头搜寻,没有看到一个消防栓。“黎托片区的简易仓库起火还好,那是纯仓库区,没有住人,没有伤亡。”居民黄国兴担忧,鸭子铺民居中夹着仓库,仓库中夹着民居,一旦起火扑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200平方米租金几十万,侥幸心理占了上风

  虽然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但这里的仓储生意却一直红火得很。“一个200平方米的仓库一年的租金少说也是十几万元,多的可达几十万。”鸭子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因为仓库出租是这里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前有城管来拆过违章搭的简易仓库,但是利益太大了,查得松一点就又会出来,搭得可能比以前还多,有侥幸心理的人太多了。

  密密麻麻的仓库之间,不时有小货车往来穿梭,扬起一阵阵尘土。一家门面经营着消防器材,老板说,因为这里没有消防设施。

  昨晚,开福区洪山管里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鸭子铺虽然是洪山管理局管辖,但违章搭建是由城管部门管理,管理局对此不是很清楚。但是,该工作人员也表示,鸭子铺仓库村的具体整治方案已经在制定中了。

  “我们都希望能够加强管理,至少这里的消防设施要落实到位,如果不管不问,那是对我们这些租仓库的人不负责,我们毕竟是交了租金,希望财产安全能得到保障,火的只是我们的生意而已。”一名王姓老板对记者说出了租户们的想法。

  火情:如记记警钟在鸭子铺上空敲响

  事实上,鸭子铺的火情也确实多次发生。

  “快看,鸭子铺又冒烟了。”去年4月15日上午,记者坐采访车经过浏阳河大桥时,司机对记者说。此时,一团黑烟罩住了鸭子铺的上空。采访车掉头进入鸭子铺,记者看到是一存放毛巾的仓库起火。经过消防队员一个多小时的扑救,火势得到控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0年10月24日,鸭子铺一个叫大老粗的饭店起火,火焰都蹿上房顶,有个看仓库的人提着裤子从火场里跑出来了……围观者立即拨打了火警电话,消防部门赶到后,火势很快得到控制。”

  “2011年9月26日晚11时左右,鸭子铺一仓库起火,火势很大,起火仓库长20米左右,宽7米左右,高5米左右,里面装有湘绣和三合板材……3台消防车赶到火灾现场,10多名消防官兵扑救,火势被控制。”

  “2011年11月3日凌晨,鸭子铺‘大锅灶柴火鱼馆’发生火灾,400平方米的饭店烧得只剩下一个木炭架子……在餐馆后面睡觉的员工也及时逃了出来,没有人员伤亡,万幸的是,大火没有殃及相邻仓库。”

  昨日,记者在“百度”上输入“鸭子铺起火”后,一条条鸭子铺的“火”新闻跳了出来。在网上,记者看到,更有一保险公司对鸭子铺的火灾风险评价为:个别仓库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容易产生火灾;仓库外电线乱搭,容易产生电路起火;个别仓库有人居住且在仓库里做饭,容易产生火灾;仓库内无喷淋系统,消防设施缺失。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