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房屋应急维修范围将扩容 管道堵塞或被纳入

2013年07月05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维修资金使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房改房维修资金建账使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市民买了商品房后,维修资金的使用是广大业主更为关心的问题。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维修资金使用,一般要通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当遇到屋面防水损坏漏雨、电梯因故障停运、消防系统故障等紧急情况时,如果再走程序可能会错过黄金维修时间。遇到这些紧急情况,如何走应急绿色通道?如何走程序才能及时保证广大业主的权益?

  电梯坏了如何走应急? 质监部门要对维保公司做认定

  近日,鸣泉嘉园14号楼一单元业主反映,电梯的变频器坏了,线路老化,无法正常运行,需要维修。由于情况突发紧急,如果按照维修资金使用的正常程序,需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程序繁琐,时间较长,当时物业公司走了应急程序。

  小区物业介绍,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当时先由维保公司现场检查,出具了电梯故障证明,电梯维修需要更换变频器。当时,维保公司将维修方案给物业公司后,又经社区居委会核实。居委会核实通过后,再将维修方案上报区质监部门,质监部门认定为需要大修后,物业公司再与维修单位签订维修合同。有了合同,物业公司再将这些资料上报济南市住宅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维修单位就可维修。维修完毕验收通过后,相关费用可到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报销。经过这些流程,小区电梯花了两万多元,维修完毕。

  对此,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资金使用科科长潘学庆表示,像这种维修花费较高,维修结束后,业主可以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

  潘学庆介绍,在高层小区,电梯应急维修成了普遍的问题。但是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维修相对专业,什么样的维修是可以动用维修资金的?有的零部件需要维修还是更换……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一个核定。有的电梯可能没必要更换,只要修修就行。如果更换了,就加大了维修资金的成本。

  “质监部门是电梯维保单位的主管部门,维保公司在对电梯问题出具维修意见后,需要得到质监部门的证明。认定是否需要大修或是更换。”潘学庆介绍,有了这样的认定,维修资金动用才能用到点子上。“目前我们正计划与质监部门协商沟通,动用维修资金修电梯前,质监部门要对维保公司的维修有一个认定。”

  屋面漏雨如何走应急? 居委会核实后可不走业主签字

  前段时间连日大雨,水泥厂宿舍的一栋楼出现了屋面漏雨。屋面如何维修,成了不少居民担心的问题。小区是房改房,业主把问题反映后,售房单位也走了应急的程序。

  潘学庆说,小区售房单位维修后,找专业的施工单位制定施工方案及预算。方案确定后上报居委会,居委会对维修做出证明核实。双方签订维修合同后,就可以向济南市维修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就可进行施工。施工验收通过,相关费用可由资金管理中心“报销”。走了应急程序后,相关流程时间比一般的程序节省很多。

  对此,潘学庆介绍,针对业主普遍反映的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复杂、业主签名意见时间较长影响维修的问题,房管部门也专门制定了应急维修支用程序。当出现屋面防水严重损坏、电梯因故障停运、消防系统故障等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立即维修的情况,应急维修支用程序简化了相关的手续:在取得居民委员会关于维修项目情况说明和维修方案的核实证明材料后,不经过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即可办理资金支用手续,保证维修顺利进行,确保业主房屋正常使用。

  房屋应急维修范围将扩容 济南将制定应急维修细则

  为了方便维修资金应急使用,下一步,济南将对应急维修通道做进一步的扩容。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介绍,从原先使用的三类情形,扩大到高空坠物、污水外溢、公共部位管道破裂等,而且相关使用细则也将尽快出台。

  目前政策中规定,屋面防水严重损坏、电梯因故障停运、消防系统故障等情况可走应急维修。“一个‘等’字模糊了不少其他没有明显标注的紧急情况。”张平说,政策模糊导致应急渠道理解上越变越窄,不少市民有其他紧急情况没有走应急渠道,耽误维修。

  另外在实际维修审批的时候,一些紧急情况的界定也有模糊的成分。对此,济南市将制定有关维修资金使用的具体实施细则,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处于调研阶段。

  “将来制定细则时,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扩大维修资金的应急范围。”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现在政策中的3项明确的应急情况外,将来在细则中还会增加以下应急情况:公共部位管道严重破裂、污水管道堵塞引起严重问题、高空坠物影响安全……“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尽量多地包括应急的情况,方便居民的维修。”张平表示。记者 喻雯 实习生 刘新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