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路边大树接连倒下砸人 只因投入少?

2013年07月05日 15: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东湖西路一棵老树的树枝折断砸中了路过的梁阿姨。

  东晓路两棵大树倒下,一人被压死,一人受伤送院。记者苏俊杰 摄

  7月头4天市区树木倒伏断枝81宗 发现倒伏主要靠街坊报料

  东华西路两棵大树倒塌砸穿两间民居、万寿路两棵大树压中一对夫妇造成一死一伤、东湖西路脱落树干砸中阿婆肩部骨折、体育西横街一棵树倒下砸碎汽车玻璃,险砸中路人……近日,广州市接连发生多起树木倒伏、断枝砸中市民或汽车的意外,据市林业与园林局初步统计,7月以来,全市中心城区共处理倒伏树木、断枝81宗。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险情还是靠市民发现,养护和巡查的人手存在不足,园艺专家指出绿地养护经费过低,仅为北上深平均水平的一半。

  大树倒伏断枝导致意外

  7月3日,广州东湖西路一棵大叶榕老树断裂落下一根大树干,砸中60岁阿婆的肩部,导致骨折和脱臼。

  7月2日,广州海珠区万寿路,两棵大树被强风吹倒压中一对中年夫妇。男伤者抢救无效死亡,其妻留院观察。广州体育西横街路边的一棵树被大风刮断枝干,砸碎小车前挡风玻璃。

  7月1日,广州东华西路两棵大树倒塌砸穿两间民居。下午,海月东街一棵大树发生倾斜划伤一名阿婆。广州大道南的二手车市场,一棵绿化树被吹断砸扁小汽车车顶。

  昨日,广州市林业与园林局向本报记者介绍,据初步统计,7月以来,全市中心城区共处理倒伏树木、断枝81宗,市区抢险队伍共出动抢险车辆96台班,抢险人员440人次。

  为何短短几天时间发生如此多倒树事件?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敏教授直言:“树根没扎深。” 他说,广州近年来新种的树基本是移植来的,根扎得不深。此外,不少地方提倡“种大树”,像细叶榕、大叶榕这些树木树冠很大,虽然遮阴效果好,但是根系尚浅的话就头重脚轻,难以承受大风吹袭。

  在基层多年从事树木养护的技术员老李分析,主要是5月20日的十级大风对部分树木的根系造成破坏,“当天即时倒伏断枝的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出现松动,但表面上难以发现,从5月开始广州又一直是雷雨天气,加上接连两个台风吹袭的作用下,一部分树就扛不住了。”

  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会长杨学波认为,在现有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台风天应重点加固老树的巡查,对于已经倾斜树木进行修剪,确保成活率。

  海珠区市政和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区目前有约40名专业人员从事绿化管养,还外包了一些道路的管养任务给绿化公司。“日常专门从事巡查的工作人员只有3、4名,内街内巷的险情主要还是要靠市民向我们提供线索。”

  昨日,市林业和园林局向记者表示,针对大雨气候,市林业和园林局与市交警支队、各区、县级市绿化管理部门“三方联动”,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加强现有绿化管养,控制树木生长高度及树木冠幅,增强树木本身的抗风能力。对不相适应的树木,按规划逐步进行调整。但该局并未回复是否会在台风季对全城绿化进行一次大巡查,其表示,市、区养护管理部门每月开展巡查,立地条件较差的树木属于重点范围。

  广州绿地平均

  养护经费最低

  关于行道树养护的年度费用,记者目前查询到的最新数据是广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2011年发布的《广州市城市绿地常规养护工程年度费用估算指标》。不同树分3种养护等级:胸径在30cm内,年度费用从30.87元至54.88元;胸径在60cm内的从59.49元至113.72元;胸径在100cm内的从97.34元至187.22元。

  但李敏表示,由于各个城市的气候不同,这个标准仅有指导意义,不是硬性规定。实际操作中,绿地养护经费是按每平方米,而不是按株来算,广州每平方米的年度经费基本不超过10元。“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广州平均每平方米的绿地养护年度经费最低”。据李敏了解,广州的养护经费甚至达不到这些城市平均水平的一半。

  “这么点钱,日常养护就施肥、淋水,修剪次数不够,养护得不够精细。”李敏说,如果措施做足了就不容易倒树。

  他还提出,绿化抢险队的建设应引起重视。目前,广州市各区绿化抢险人手不足,有地区忙不过来,无法及时处理倒下的大树。

  树倒下伤人

  该如何赔偿?

  中山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张瀚认为,根据我国侵权法第九十条,因林木折断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害,比如砸伤路人、压坏汽车等,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比如定时检查树木状况、采取必要的支撑措施,就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最高法院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十六条同样规定了“树木倾倒、折断或者果实坠落”伤人,对树木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采取类似的过错推定原则。

  因此,树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要定期对虫蛀等树木状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在发生恶劣天气状况的情况下要对树木的安全采取必要的支撑和保护措施,以避免对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害。(文/记者何瑞琪、廖靖文 图/记者苏俊杰)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