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跻身世界十大房价最贵城市 “广漂”何处安家

2013年07月0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 (刘烨)一直相对“低调”的广州楼市今年“一反常态”,房价同比涨幅连续数月遥领内地,甚至跻身世界十大房价最贵城市,令人侧目。记者采访了解到,不断攀升的房价让“广漂”们的购房压力陡增,置业版图也不得不持续外扩。

  广州跻身世界十大房价最贵城市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房价过去一直相对平稳,但今年以来,当地房价却一路高歌猛进,同比涨幅自1月份起连续5个月领涨内地70个大中城市,直追京沪深。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公布的信息,以房价相对薪酬来考量的全球十大最不可负担的房地产市场中,亦有广州一席。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公布的数据了解到,早在10年前的2003年,广州10区均价不过3888元(人民币,下同)/平方米,而到了2013年,当地均价已经站上1.6万关口。

  目前,广州中心城区房价每平米普遍达到2万以上,在越秀等教学资源集中的热门区域,房价则是动辄3、4万,而在高档住宅云集的珠江新城,个别楼盘的价格更是每平米超过10万元。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广州房价自2003年以来便持续攀升,2011年开始步入高房价时代,据计算,对于一个广州中等收入家庭,不吃不喝7年多才能买一套房,而要买一手房,则需要至少9年半的时间。

  官方调控收效甚微 房价“越调越涨”

  面对高房价,广州官方频频出手调控,在3月底出台“国五条”地方版细则后,当地国土房管部门又从4月24日起对预售商品房实行价格指导,通过“限网签”、“限预售”的方式干预房价。

  然而这一系列的调控却收效甚微,甚至起到了“反作用”。虽然当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房价已经回落,但真实情况却是房价“明跌暗涨”,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签订“双合同”暗自涨价等乱象。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广州楼市的几轮调控,均非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最终往往演变成房价上涨的推手,虽然广州城市价值的提升,以及房地产对地方经济的支柱作用都势必促成房价走高,但调控所造成的供求矛盾依然是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龙斌指出,用行政干预措施限制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对房价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则会加剧供求关系的紧张,由此产生的负面作用会更大。

  难以承受房价之高 “广漂”置业版图持续外扩

  由于中心区域房价的不断攀升,有购房需求的“广漂”不得不将置业版图不断外扩,过去老广州“宁买河北一张床,不买河南一间房”(河北、河南指广州珠江的北边和南边)的观念也早已转变。

  在广州工作了3年的白领陈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本其计划在海珠区中山大学一带买房,“中介带我看了一套二手房,70多平米的电梯楼要价190万,虽然房子很好但实在太贵了,远远超过我的预算。”陈曦说,她已计划到稍远些的区域买房。

  在老一代广州人的观念中,越秀、荔湾等地才是置业的核心区域,珠江以南的海珠,甚至番禺都算作是“偏远地带”,但如今,这些区域早已成为置业热点,房价也连番新高,如今年2月份,海珠区一手楼均价便突破了3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连”城市扩张战略的实施,以及城际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花都、南沙、萝岗、增城、从化等外围区域也逐渐成为“广漂”的落脚点。上个月底陆续在萝岗、从化等地开盘,主打刚性购房需求的楼盘相继出现“日光”,显示出置业者的强劲需求。

  但记者了解到,这些区域的楼盘售价也不是“白菜价”,如6月15日开盘的位于萝岗的奥园春晓,毛坯价已达到13000元/平方米。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说,该盘的位置较偏,卖到这一价格已经不便宜。

  专家:下半年楼市“量价齐升”可能性大

  进入2013年下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备受关住,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就市场形势来看,当前的经济状况决定了楼市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并不大,下半年市场恐将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黄韬说,现在市场需求依然很大,此前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购房者看到房价并未下跌,也结束观望转而入市,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下半年楼市会继续上扬。

  房企对于后市也十分看好,这从广州近期集中拍出多宗高价地中便可见一斑。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高价地助推了房价上涨的预期,“从拍出的地价来看,广州房价也没办法降下来。”

  据相关机构统计,广州下半年预计有超过3.6万套新货推出市场,且主要集中在郊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货能否顺利拿到预售证还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广漂”来说,想要买到一套称心如意的房子恐怕还存在不少变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