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带孙女流浪一年 捡垃圾为生拒绝乞讨

2013年07月05日 16:5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你是哪里人啊,到南京做什么,还带着一个小孙女?”史明问老太太。

  李老太太说自己今年60多岁了,是云南昆明附近的人,小孙女名叫王梦茹,今年5岁,“我的女儿叫张仪心(音),今年40岁,在南京生了娃儿后,就和她丈夫王少东(音)留在南京打工。”

  “娃儿5个月大的时候,我来南京,把她接回云南养大,一直跟着我。去年的时候,我领着娃儿来南京,想找她妈。”

  我们找到江宁,女儿住的地方,但是听老板娘说,女儿搬走了,好像到了广西。”

  老太太说话时,小梦茹紧紧依着外婆,眼里流露出对陌生人的胆怯。找不到女儿了,李老太太就和小梦茹露宿在南京街头,时间一晃就是一年。

  史明跟着老太太“回家”,她们的家,就在金贸大街的桥洞下,平时的吃喝费用,都是靠老太太捡垃圾挣来的钱。

  史明说,“就凭还我5元钱这样的小事,我就能肯定,她不是一个乞讨的人。”

  1

  流浪中,坚持不乞讨

  保安史明注意到李凤仙老太太,是因为一件小事。操着外地口音,黑瘦黑瘦的她,独自带着同样黑瘦黑瘦的小孙女来银行取钱。

  存折上只有5元钱,因为存折是外地的,还要付2元手续费,李老太太拿到手只有3元。史明不忍,给她5元,老太太低头说会还。

  三四天后,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老太太又带着孙女到银行,还了史明5元钱……交谈中,史明知道,老太太领着孙女在南京已经流浪快一年了。

  〉〉〉

   2

  老太太的话让人听不清楚,围绕在她身上,有不少谜团,如果找不到女儿,为什么不与云南的家人联系,却领着5岁的孙女在外流浪?

  史明是“南京爱心妈妈群”绿伞行动的志愿者,他把此事发在了QQ群上,引起了爱心妈妈们的关注。李蔚也是其中一名志愿者。

  李蔚说,“我们关注老太太,已经有一个星期了。现在,一天三顿饭,都是爱心妈妈在提供。我家离祖孙俩住的桥洞比较近,于是关心她们最多。”

  “老太太的个性很强,她拒绝乞讨,凭自己的能力喂养着小孙女。我们志愿者曾经帮她俩找过小旅馆,想改善一下她们的居住条件,但老太太只住了几晚,就拒绝了援助,她认为太麻烦我们,没这个必要。”

  “为什么不与在云南的家人联系,我也问过她。她说的不清楚,大致意思是,与家人关系不好,出来就为了找到女儿。”

  她说等,能联系上女儿,可怎么个联系法,她说不清楚,我们也没法帮她。”

  老太太刻意拒绝援助

  “南京爱心妈妈群”志愿者李蔚说,所有的能用得上的信息,都请民警查过了,但目前一无所获。

  她说,“李老太太提供的家人姓名、银行卡号,在派出所都查不出有效的信息。现在群里面也将此事扩散,希望得到社会上更多的帮助。”

  “虽然李老太太比较倔强,但我们还是提供着必要的援助,同时想方设法与她沟通,争取她的理解,关键是为了小梦茹着想。”

  最新进展

  爱心志愿者

  将带小梦茹做体检

  3

  大家来到金贸大街桥洞下,看到老太太的“家”,就在河堤边上。几床被子,是女儿搬走前留下的。破烂的席子铺在地上。一些生活用品,被老太太包在塑料袋里。

  这些东西看上去,与一般流浪者无异。只有旁边一个旧得发黑的喜羊羊,还有一个洋娃娃玩偶,告诉人们,这里是小梦茹的“家”。

  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睡在祖孙俩的床铺上,李老太太不高兴,中年妇女身下还压着喜羊羊,小梦茹上前扯出了自己的玩具。

  “到旁边睡去,到自己那里睡去。”老太太驱逐着闯入她家的人,就算她家没有门,床铺也不是给人乱睡的。

  小梦茹是个害羞的孩子,抱着玩具,不说话。她十分依赖外婆,跑不多远,就回到外婆身边,牵着她的手。小梦茹小声地对李蔚说,她饿了。李蔚对她讲,一会儿带她去吃饭。

  老太太能流浪,小孙女该怎么办?5岁正是上幼儿园的年纪。李蔚担心地说,晚上睡在河堤边,太危险了。

  流浪的小孙女怎么办?

  李蔚说,初步的援助计划是,帮祖孙俩做体检,帮小梦茹找一个临时的家。

  “前几天,我们帮祖孙俩做过一次体检,查了肝功能,李老太太没什么问题,让人担心的是,小梦茹可能有肝损伤。”

  “如果时间来得及,我带小梦茹吃过饭后,还要预约另一次的体检,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检查出来没有问题,我们计划将小梦茹安置在浦口,那里有我们的爱心之家,小梦茹可临时住在那里。如果情况不太好,我们也会计划另外一番措施。”李蔚说。(王聪)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