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老乡”作案手法入室行窃被抓

2013年07月05日 17: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①3月30日,监控视频拍摄到的入室作案画面。

  ②5月13日,警方对盗窃团伙的嫌犯实施抓捕。记者莫伟浓 摄

  ③作案工具。

  ④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⑤被偷的手机。

  该团伙长期盘踞康乐鹭江客村行窃 海珠警方出动300警力抓捕46疑犯

  “老乡”作案手法

  目标:屋里有人时作案

  时间:凌晨3时到7时

  成员:叫上2~5人盗窃

  销赃:由老乡专门收赃

  行规:不能供认出同伙

  直到警方去了他们家乡了解情况,村里人才知道,他们不是去打工了,而是加入了犯罪团伙。昨日,广州海珠警方宣布,在代号为“海鹰”的打击入室盗窃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个由老乡组成的、松散型的特大地缘性盗窃团伙。行动中,出动300名警力,共抓获46名嫌疑人,汪某真(男,40岁)等35名湖北省阳新县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团伙成员均来自湖北阳新县

  海珠刑警大队王大队长介绍,2013年初以来,康乐、鹭江等地区陆续发生了数起入屋盗窃案件,被盗地点主要集中在出租屋、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等地方。

  海珠警方通过侦查,调看视频监控,并对案件进行梳理串并后发现,案件的背后存在一个以老乡为成员的地缘性特大盗窃团伙。警方决定成立专案组,并拟定了代号为“海鹰”的专项打击行动。

  专案组展开了缜密调查,调查的情况使专案组大为震惊:团伙成员均来自湖北省阳新县,基本上都是同一个镇的,长期盘踞在康乐、鹭江、客村一带,大部分团伙成员没有正当职业,日常以盗窃为生。每次外出作案时,团伙成员就会临时搭配成一个2至5人的小团伙实施盗窃。盗得财物从不向外人销赃,由老乡收赃。团伙还有明确的“行规”,被警方抓获时,不能供认其他同伙。

  警方介绍,该团伙作案的选择目标很独特,不是趁着屋里没人下手,而是选择有人在屋里时作案,“他们认为这样才能偷到钱”,当然,一般都是屋里人在睡觉的时候。也曾经有团伙成员因为在盗窃过程中,被事主当场发现后报警。作案工具则多选择一些自制的钥匙和开锁工具。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凌晨3时到早上7时。

  “数进宫”成员传授对抗经验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不仅实施盗窃,还沉迷于聚众赌博、嗜酒、吸毒、引诱、教唆老乡加入团伙。团伙成员经常把盗得的财物拿到务工老乡面前展示、炫耀,“出去转一圈就能赚千把块钱,打工太辛苦了。”团伙成员常以这种伎俩吸引、拉拢务工老乡加入团伙。

  一些“数进宫”的成员,更是在团伙中教授一些所谓的对抗执法机关的“经验”,借此提高自己在团伙成员中的“威望”。该团伙千方百计拉拢老乡入伙的行为在来穗务工的老乡群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老乡敢怒不敢言,团伙成员也有逐步成为老乡群里的黑恶势力的苗头。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团伙的活动规律和大量的作案事实。2013年5月13日21时,专案组调集300名民警展开抓捕行动。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一举打掉这个以老乡为主的地缘性盗窃团伙。

  行动中共抓获46名嫌疑人,汪某真等35名湖北省阳新县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缴获涉案手机100多台、笔记本电脑5台、汽车1辆、仿真枪1支、砍刀1把及作案工具一大批。

  行动过程中,专案组还派出着装民警,在协助便衣民警抓捕的同时,以公开的方式对可疑窝点展开新一轮的摸排查行动。该盗窃团伙被成功打掉后,5月份康乐、鹭江地区的入室盗窃警情环比大幅下降39.1%。

  拒不认罪:录制亲情视频终被感化

  由于一些团伙成员有“数进宫”的经历,形成了犯案对抗经验手段,被捕后大多数拒不承认,“即使搜出大量赃物也不承认”,面对民警审讯,团伙成员纷纷避重就轻,闭口不言,甚至是以自残威胁民警,更有个别嫌疑人在接受讯问时公然辱骂民警,向民警吐口水。

  专案组克服种种困难,还派出工作组到嫌疑人家中与其家属进行沟通,再让其家人对嫌疑人进行感化说服。

  民警把家属的讲话摄录下来后带回广州,拿给嫌疑人观看,一名嫌疑人的女儿在视频中说“爸爸,我想你”,这名嫌疑人看到这个镜头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努力,最终促使嫌疑人交代了自己的作案事实。目前已核实案件26起,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危害极大:蛊惑老乡形成黑恶势力

  警方介绍,这种地缘性的犯罪团伙具有极大危害性,它不但造成流入地的系列性案件高发,使老百姓的财物受到侵害,同时,对流出地外出经商、务工人员造成恶劣影响,导致地区性人员效仿犯罪。

  此次抓获的一些嫌疑人,以前在制衣厂打工,就是受到主犯汪某真等人的蛊惑,认为辛辛苦苦打工,还不如出去转一圈,而加入了团伙的。汪某真的表侄汪某仁,也是在其引诱和蛊惑下,专门从乡下出来跟随他一起盗窃。

  据悉,警方到疑犯家乡了解后,才发现村里人一直都以为这些人是在广州打工,直到他们被捕,才知道真相。这些老乡从家乡带人出去,都是自称在外面做生意,帮老板管理厂子,到了广州后,再带老乡出去进行一番蛊惑,让他们慢慢加入团伙。 (记者李栋 通讯员许自强、张雷)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