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岁老人义务清扫烈士墓40余年 称是平凡小事

2013年07月05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3岁老人义务清扫烈士墓40余年称是平凡小事
蔡永法手拿扫墓照片,讲述40余年义务扫墓经历。 李梦清 摄

  中新网湖州7月5日电 (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梦清)近日,浙江气温渐高,连日的高温热得让人不想出门。但在浙江德清,73岁高龄的退休教师蔡永法依然每周坚持步行近半小时去清扫烈士墓,这一扫就是40余年。同时他还曾照顾其瘫痪的母亲30年,更是做了一辈子的好事。

  义务守墓40余年

  5日,记者来到蔡永法家中,他手拿当年带着学生去扫烈士墓的照片,讲述40余年扫墓经历。

  据他介绍,1945年,浙江德清是桐乡、余杭、安吉、吴兴等七个日伪政府的活动中心。那年农历五月初二,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新四军二、三支队兵进军德清,与敌人展开激战。

  “那场激战延续了3天2夜,最终取得胜利,但十八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小的才16岁,最大的也不过30岁,有些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其实,那一年,蔡永法才5岁,听父辈说起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也深深扎根在他心中,后又走访革命老战士、收集史料,慢慢“复原”了那场战役的资料。

  1970年蔡永法成为当地龙山小学的一名老师,仍不忘心中的烈士情缘。

  因当时正处战争年代,烈士的遗体被草草安葬在龙山施宅村一座庙前的荒山坡上。他便带着村里的一批青年,对烈士墓地进行维修,还用水泥浇制了一块烈士墓碑,写上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蔡永法回忆说,毕竟当时建的是最简陋的墓地,又因地势低洼,一碰到下雨就会积水。“烈士们是为革命牺牲的,我感到心痛啊。”

  1990年,蔡永法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为烈士们找到新家,将其搬至茶山岭东山坡,竖立起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到清明节,他自己动手扎花圈,带着学生去扫墓,给他们讲解那段历史。

  如果说此前蔡永法还只是一名兼职扫墓人,那么到了2002年退休后,他已成为一名专职扫墓者。

  据他称,不论春夏秋冬,基本每周他都会去墓地看看,清扫墓地。“碰上冬天下雪或者台风天,树枝都折断了,要马上去清理。”这些年,仅用坏的扫帚就有几百把。

  “这只是件平凡的小事,是有生之年应做的,等我扫不动了,还要传给下一代。”蔡永法说。

  照顾瘫痪母亲30年

  其实,义务扫墓只是蔡永法人生中的一个经历,他还曾照顾其瘫痪在床的母亲30年,直到母亲去世。

  据他介绍,小时候家中曾有4个兄弟姐妹,但他们都在不到10岁时因病去世,他9岁那年,母亲也生病瘫痪在床无法自理。

  回首往日种种辛酸, 老人不禁落泪。

  “我为母亲按摩、擦身体、洗衣、喂饭……”蔡永法说,当时家境贫困,父亲为养家糊口忙于劳作,年幼的他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小时候看到邻居家的孩子在外玩耍就感到特别羡慕,我每天放学回家总有做不完的家务活。”他说。

  到了上初中时,他家中的境况也不见好转。一次,因放心不下家中的母亲偷偷逃回家中,不料班主任也追赶至他家。

  “班主任看到我家当时的状况也傻眼了,没想到我家这么贫困我还坚持读书。”蔡永法说,学校了解情况后,免除了其学费,每月给予生活补助,他还省吃俭用买东西孝敬妈妈。

  做一辈子的好事

  蔡永法照顾母亲30年的经历,也为其练就了生活的种种经验,这为他之后做一辈子好事打下了基础。

  采访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特殊的《备课笔记》,科目一栏写着“为人民服务”。翻开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曾经做过的好事,多数是他为附近村庄村民治病的记录。

  此外,蔡永法还有自己的资料本,记录着一位位他曾帮助过的人,并注明了详细的信息和情况。

  “有些人很小就失去了父母,有人换了绝症,他们碰到了困难,我尽可能去帮他们一把。”他说,直到现在,一到过年,就会有许多接受过他帮助的人登门答谢。

  据介绍,他还时常被邀请至学校、社区等地发表演讲,内容涉及各个方面,既有革命烈士的历史故事,也有生活上如何调节婆媳关系、促进家庭和睦等。

  如今,蔡永法已73岁,仍没闲着。“最近在写东西,想把以前的经历都写下来,还在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

  一辈子做好事,使蔡永法成了当地的和事佬、故事大王、励志者。

  夸赞的背后,也会有一些质疑声,认为其追求名声。对此,他并未多想,称只要问心无愧就行。(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