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

2013年07月15日 13:1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我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立足岗位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优化公共服务和推进阳光服务这四项服务,活动核心是服务群众,活动主体是机关干部,活动内容是转作风,活动主旨是为民。这是辽宁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

  记者就此在省直各机关深入采访,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员干部对开展这一便民、利民活动所投入的巨大热情。

  省直各机关的办事大厅,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开展服务的窗口,其精神风貌直接反映了负责具体业务的机关干部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记者在辽宁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采访时,真切地感受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与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之间的良性互动。

  省工商局

  将心比心,让所有来工商局办事的都能高高兴兴的,是我们的一个简单的想法

  辽宁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李贵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所在部门的工作做了非常朴素的阐释。

  将心比心。我们也曾去一些部门办事,遭遇那种头也不抬眼也不睁的冷漠,就想,人家到工商局来办事,咱得尽最大努力,让人家满意,让人家高兴,就算事情没有办成,咱也应该把一切说清楚,说明白,让人家下次再来,心里有个谱,有个底。所以我们的原则是这样的,不能说不行,得说怎样才能行。桓仁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刚刚给我们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的是 “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事情是这样的:他们要成立商业银行,想好的名称与相关规定有冲突,这个许可办不下来,依照常规,我们只需客客气气地说明白,这个不符合规定,不能批,就行了。可是我们想到,地方办一点实事有许多难处,就为他们着想,看有没有什么变通的办法,几经请示与协调,还真给办下来了。在我们,这样做是应该的,为民服务,得这样尽心尽力不是?可是他们还是非常感动,送来了这面锦旗。

  以前,企业要办理注册登记业务,都是一趟一趟地往我们这里跑,这几年,我们开始一趟一趟地往他们那里跑。比如,一个医药连锁企业,成大方圆,有200多家分支机构,我们就去他们企业,集中办理,一次性予以解决。外地的一些企业,也牵涉到这样一些问题,比如大连的几百家企业,是在省工商局注册的,我们就与大连市工商局约好,通知这些企业,我们去大连,给他们集中办理注册登记。我们是多付出了一些,可是这些企业省去了更多的麻烦,这个值。

  其实,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往往就体现在一些小的细节问题上。我们注册大厅紧邻大街,为给周边和过往群众提供便利,我们排好班次,冬天早来一小时,把大厅打开,让门外候车的群众进来取取暖、歇歇脚;夏天晚关门一个小时,让外边的群众进来喝口水、纳纳凉。我们大厅有个卫生间,是常年对外开放的。

  我说过,将心比心,你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一点实事,群众不可能不拥护你。

  “办事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查询有人帮……”的“一站式”多元化便民服务。

  省法院

  不只让懂法的、能说明白道理的,在这里满意,就是不怎么懂的,也得让人家满意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功能齐备,实行分区服务,分别设立了导诉区、立案服务区、当事人休息等候区、法官会客区、书写区、文印服务区。其中文印服务区配有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打字、传真、复印服务;在大厅左侧靠墙处设有一个免费网吧,配置4台新电脑,连接互联网,供当事人免费上网查阅法律法规资料;在大厅周边,还分别配有冷热饮水机、银行取款机、IC卡电话、手机加油站、擦鞋机、公用雨伞、老花镜、血压计、急救箱、残疾人轮椅等。

  接受记者采访时,立案一庭副庭长兼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华锋、立案法官崔莉非常认真地说,这些东西写在材料里,未免显得枯燥无味,可是实际操作起来,我们是一丝不苟的,要一点一滴地落实。

  你看现在我们这里人不是很多,那是因为这里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查询,有信息查询处,各个窗口也都可以查询。 “办事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查询有人帮、材料有人收、法官有人找、交费不出门”的“一站式”多元化便民服务,不是说着玩儿的,得落到实处不是?然后,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操作一种自动化的网络服务,比如,一个案子进来了,哪个法官负责,电话多少,哪天约见,你在法院留下手机号,这些信息就自动传给你了。就像银行,取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都能收到提示。这项工作进展很快,达到全面联网的阶段已经指日可待了。说到底,我们这个大厅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就是这样一个效果,你在家里,不用来,就可以查询到有关自己的案子的全部信息。大厅的基本功能是便民服务,而最极致的便民服务是你可以不到大厅来。

  现在,人性化的便民服务,各部门都在做,我们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了许多努力。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来查案子,来得比较晚,排在后边,可是又要赶火车,就急了,说你们应该先接待我,我赶不上火车,今天我就住在你这大厅了。我听见他在那里大声地说,挺着急的样子,就去跟他解释,看了他的车票,沈阳站,西出口,就剩不到40分钟了。我说,你别着急,这就查,查完了我派警车送你,保证赶上火车。从我们这里出发,十多分钟就把他送到了。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形,但是一旦出了这种紧急情况,我们就得就事论事,把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好,让他满意。

  2010年7月8日,我们接到普兰店市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当事人孙庆基的一封来信,称在2010年2月11日的《半岛晨报》上看到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出司法便民二十条,开辟打官司“绿色通道”,确定包括上门立案在内的“多元化立案”,自己作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孤寡老人,因对处理交通肇事案件的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民事判决不服,想向省高院申请再审,但被汽车撞伤后未完全康复,须拄拐走路,行走不便,故恳请希望省法院能给予上门立案。 7月8日,立案一庭副庭长兼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华锋带领负责申请民事再审立案的法官程文玉和白宇欣两位同志专程前往孙庆基老人的家,上门立案,老人既惊讶又感动,一再道谢,对省高院法官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热诚为民的工作作风十分满意,连声称赞“省法院的法官真好! ”

  我们的原则是,来到这个大厅的,我们就得让人家满意,并且不只让懂法的,能说明白道理的,在这里满意,就是不怎么懂的,咱也得让人家满意,把话说明白,把事做明白。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