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房延期拖了新人结婚后腿 新人退婚宴损失惨重

2013年07月19日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买房-确定交付时间-定婚期-收房-装修-结婚,这原本是周先生的行事计划表。前面三步都很顺利完成了,可偏偏卡在了收房这一步。

  “原本应该是今年5月31日正式收房,可一直拖到现在都没有交付。开发商也无法保证能够交付的时间。这可是我的婚房啊。”周先生的新房是位于闲林的集美·岸上蓝山,他的婚礼在9月,而在7月火热的阳光下,他只能焦急等待。

  一般来说,楼盘交付有两个集中期,一个是年中,一个是年底。这其中,购买年中交付房子的人群中,有不少是打算趁着秋天结婚的小年轻。但最近,杭州接连发生因房子问题而导致业主婚期推迟的事。

  婚期临近新房却没了

  周先生做事喜欢提前订好计划。当他向女友求婚成功后,关于结婚的那些事就进入了他的计划表中。2012年,周先生和女友看了不少房子,最后选中了位于闲林的集美·岸上蓝山。

  “这个盘很大,部分已经交付了。当时销售说,我购买的青水苑2013年5月31日肯定能交付了。”周先生算了一下,房子装修2个月,中间预留一个月用来通风以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绰绰有余,于是就将婚礼定在了9月。

  原本一切顺利,今年4月出了状况。“4月20日左右,收到了开发商发来的延迟交付通知函。只说要延迟交付,具体什么时候能交付都没有提。”就这样,转眼就到了6月底,新房依然没有动静。

  “婚期都已经定好了,喜帖都发出去了,酒店也订好了,结果新房没了。”周先生一连三天都泡在楼盘销售中心,开发商的态度不错,每天都耐心接待,赔礼道歉,可就是不说什么时候能交付。

  由于双方家里都希望房子落实后再办婚礼,无奈之下,周先生只能先改婚期。跑了趟酒店,酒席是退了,可定金拿不回来了。“想再定个时间,一来说不准什么时候能交房,二来原来的那家酒店到年底都订满了,只剩一天中午还有空。”

  周先生说,最困难的是通知亲朋,“领导是我俩亲自上门解释的,倒也方便,其他的,只能全家老小一起打电话通知。”还有司仪、花店都要改时间,周先生算了下,改了一个婚期,足足损失六千多元。

  开发商正忙着和工程队吵架

  集美·岸上蓝山的开发商是杭州欣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处一位自称为销售部副经理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开发商与楼盘建筑商的审计方式有偏差,在工程款结算上和施工方发生意见纠纷。建筑商不肯退场,导致无法进行通水、通电、通气的验收,所以无法交付。“我们已经将相关情况向有关政府部门作了汇报,同时,将严格按照合同承担延期交付的违约责任。”

  据了解,余杭区房管所已介入此事,正积极督促开发商尽快妥善解决问题。杭州欣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7月初和施工方协商过,施工方对1.7亿多元工程款进行确认,然后开发商进行付款手续。施工方承诺在10天之内撤掉施工工棚。如果施工方配合一切顺利的话,8月底前开发商能将房子交付到业主手中。

  “开发商和建筑商吵架,结果殃及我们这些‘池鱼’,几百户居民的利益就这样成为开发商纠纷的牺牲品。”周先生说。据他了解,业主中还有不少是打算做新房的,结果都被打乱了计划。

  为结婚无奈收下延期问题房

  叶小姐也是因为房子的缘故,婚期改了又改,折腾一大家子都上医院挂急诊了。

  “这房子我是用来做婚房的。拖到现在,就算知道房子有问题,也不得不收房了。”叶小姐无奈地说。

  叶小姐在2011年买下位于滨江的君尚金座的房子,原本该交房了。可开发商表示因为资金、工期等各种原因,无法按时交付,得延迟半年。“我原本定在今年3月份结婚的,为了等房子,我只能把婚期挪到8月。”

  因为还没来得及发喜帖,叶小姐说,第一次改婚期还算简单。“酒店订的也是同一家,定金也没亏。只是原来的大厅没空了,只好重新定了个小厅,又开了几个包厢。”

  6月20日,开发商通知业主可以收房了。可当业主们来到新房,进门看到的却是一团乱糟糟。

  “房子内乱七八糟,不少墙纸剥落。阳台的地板甚至可以用手指轻松撬起一整块,根本没有固定,就和拼图一样直接摆上去而已。”叶小姐说,买房的时候,看中的就是样板房的豪华精装修,可现在,房子所谓的精装修一点都不精细。

  业主们认定,开发商还没有完成扫尾工作就急着交付,是为了避免付出更多的赔偿金。因为按照购房合同,如果开发商7月1日前未交房,业主不仅可以要求按日给已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维权金赔偿,还可以无条件退房。于是业主们展开了持久的维权攻坚战。

  可当其他业主还在坚持拒绝收房时,叶小姐早早地退出维权队伍,对开发商妥协了。“虽然我知道这房子问题很多,但耗不起啊。我婚期已经改动过一次,喜帖也发了,不可能为了维权,再拖着不收房不结婚了。”叶小姐无奈地说,酒店方面明确说了,后面的日子都订满了,在婚庆公司已经扔下去快一万了,如果退了,损失就大了。

  “本来是想再改婚期的,可跑了十来家,打了30多个电话,几乎所有酒店今年下半年的日子都没空。而且我在网上还团购了20多张酒店住宿的券,8月底就要过期了。还有不少亲戚一听说要改婚期,都说不能来,这样一来,酒席又空出来不少。家里老人急了,说喜帖发了,婚期绝对不能改。”叶小姐说,为了改婚期,家里忙了半个月,上班也没心思,“这么热的天,家人都为了这事折腾,身体也吃不消,我妈已经病倒了。最后还是决定不改婚期了,向开发商妥协。”

  包小姐购买了位于滨江的汉峰·峰公馆的房子,原本3月份交付,可一直拖到了6月,才陆续开始交付。“对于延迟交付非常抱歉,一切赔偿会按照合同进行。”汉峰的销售人员表示,延迟交房是由于施工进程导致的,“我们也是想将最完美的结果呈现给业主。”

  “因为是精装修,只要买了家具就能住,我原本定了5月份结婚,可开发商就发了一封电邮,表示要延迟交付。我人都傻了。最重要的是,我蜜月的机票早就订好了,结果只能先蜜月旅行,后结婚办酒了。这事说出去多搞笑。”

  延期交付致婚期延误举证困难

  因为开发商延期交付而导致婚期延误,新人们的损失,已经不是用金钱能计算的。可就是这样,要想维权,还存在不少困难。

  浙江浙元律师事务副主任张轶群律师说,如果只是延期交付,购房者可以按照合同上的相关条款规定索求赔偿,一般都是每天赔付房款的万分之一。这其中,购房者如果是租房住的,可以出示租房合同进行举证要求补偿。

  如果是因为延期交付而导致婚期延误产生损失,且损失超过合同约定的赔偿金额,那么购房者必须要出示相关证据,证明开发商在购房者购房前期,知道购房者买房是为了做婚房使用,有了这些证据才能进行举证要求补偿。

  “以实际的情况来说,婚房延期导致婚期延误的举证非常困难,很难做到这一点。目前尚未有成功案例。”张轶群律师提醒,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在补充协议里对这类条约进行完善,尽最大可能保证自己的权益。 岳雁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