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岁小伙长期饮食不规律患胃癌 自行当胃炎吃药治

2013年07月19日 14:2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彭勃教授带教青年医生

  26岁澄迈小伙长期饮食不规律患胃癌

  专家:胃癌已盯上饮食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

  澄迈县26岁的李先生平时工作很忙,工作压力也很大,每天神经绷得紧紧的,没法按时吃饭,饮食不规律。今年年初开始,李先生感觉胃部不适、胃口不好,常打饱嗝,人也突然消瘦。刚开始他没在意,以为就是普通的胃炎,吃点胃药就好了,但是持续吃了一段时间胃药后没有效果。在家人的劝说下,不久前他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无痛胃镜检查,结果令家人大吃一惊,年纪轻轻的他患上了胃癌,已是中晚期。医院给他进行了腹腔镜手术,目前李先生已出院,在家接受后续治疗。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海口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彭勃称,消化道肿瘤是常见的肿瘤疾病,目前胃肠道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长且年轻化的趋势。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年轻人易患胃肠癌

  “以前年轻人患胃肠癌的相对较少,胃肠癌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性几率大。但近些年,胃肠癌的发病率不仅逐年增加而且年轻化,患上胃肠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接诊的就有几例是20多岁的年轻人,26岁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彭勃介绍说。而据一份权威数据显示,在中国,年轻人患胃癌的人数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上升至现在的3.3%,19岁-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患上胃肠癌呢?彭勃分析称,首先是作息不规律,许多年轻人事业心强,常在过度紧张的竞争压力下过量工作,睡眠不足,这些是导致胃癌发病的原因之一。其次,饮食不规律且饮食不健康。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原因常常不按时吃饭,喜欢吃烧烤、麻辣烫,喜欢喝冷饮,

  第三就是,嗜烟酗酒,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增加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胃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彭勃还称,年轻人被检查出患上胃癌,通常已经是中晚期了。因为年轻人患胃癌症状不典型,平时也没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很多年轻人感觉胃部不舒服等消化不良现象,会下意识地认为是“胃炎”,随便买点治胃病的药吃,对于胃癌警惕性不高,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此外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肿瘤易早期转移,恶性程度比较高。因此他提醒年轻人,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及早排除胃癌的可能性。

  绝大多数人不愿做胃镜 早期胃癌检出率低

  “由于胃镜检查比较痛苦且费用略高,绝大多数人不愿做胃肠镜,因此早期胃癌检出率很低,9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彭勃坦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这方面健康普及率低。目前胃镜没有列入体检的常规项目,胃癌的高危人群没有定期普查。而同样为胃癌高发国家的日本,胃癌的早期检出率超过50%,远高于我国。

  彭勃介绍说,平时要注意一些胃癌预警信号,比如上腹部剧烈疼痛。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但会反复出现。还会有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或出现乏力、消瘦及贫血。另外,肠癌的预警信号包括,大便习惯性改变,比如大便的次数和形状发生改变。出现黑便、脓血便、大便缺一块等等。长期出现这些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胃镜和肠镜检查。彭勃同时提醒,新闻工作者、司机、警察、医生等这些人群是患胃癌的高危人群,平时应注意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此外40岁以上的人一年可做一次胃镜、肠镜检查。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现在各医院推出无痛胃镜、肠镜以及胶囊胃镜和肠镜等,患者不会感觉痛苦。

  腹腔镜手术是目前较先进的治疗胃癌手段

  彭勃介绍说,对于胃癌,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根治性的手术切除。手术范围除了切除肿瘤和大部分的胃之外,尚需要做淋巴结的清扫。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是近年来临床运用十分广泛的胃癌微创手术治疗手段。手术医生都是在腹腔上打5个孔,进而通过孔道运用器械开展手术。与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的显著优势。

  “海南自1992年就开展了腹腔镜手术,但是1992年至2002年这10年时间里,海南的腹腔镜手术一直停滞不前。直到2004年,海南各大医院才真正意识到腹腔镜手术的重要性。纷纷购买设备,培训人才,开展腹腔镜手术。到了2010年左右,海南的腹腔镜消化道肿瘤手术得到迅猛发展,”彭勃说,到目前为止,海口市人民医院已经利用腹腔镜技术做了400多例胃肠道肿瘤手术,占整个胃肠道肿瘤患者的80%以上,并且手术都很成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彭勃坦言,由于经孔道操作,相应减少了手术器械,自然也增加了手术难度,需要手术医生具有十分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尽管这些年,海南的腹腔镜手术发展迅猛,但人才很匮乏,因此海口市人民医院设立了腹腔镜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已经培训了100多名人才,这些人才分布在海南各大医院,对于推动我省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 罗世容/文 通讯员 汪传喜/图)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