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孤寡老人严重摔伤无人能助 欲捐房进养老院屡遭拒

2013年07月19日 15:0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村主任苏锦泉经常到苏甘树老人(图左)家,关心他的饮食起居。

  孤寡老人意外严重摔伤,村民爱心接力难以为继——

  他想捐房进养老院却很渺茫

  阅读提示:半年前,莆田市涵江区涵中社区苏墩自然村70岁的孤寡特困老人苏甘树意外严重摔伤。热心的居民们纷纷捐款,并轮流到医院给他送饭。老人出院后,生活无法自理,居民们便你一百我一百,凑钱为他租房子,还请人专门照顾他。现在,老人已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没有乡亲们,我活不到现在,可他们的生活条件也不好。”老人说,他特别想进养老院,只是养老院的门槛太高,他几次申请,都被拒绝。

  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涵江区后度社区湖滨支街475弄20号。见到苏甘树老人时,他正坐在床边休息。因为久卧病床,他的双脚肿得很厉害。他几次想借助拐杖站起来,但都没成功。“摔倒后,医生就告诉我,以后我再也站不起来了。但我不甘心。”老人说。

  一

  1月12日中午,苏甘树正在家中做午饭。因为关节疼痛,前夜他一夜没合眼。他精神恍惚,连走路都有些晃。当他端着一盆水,走到房间的拐角处时,突然被一个木箱子绊住,一个踉跄,盆摔人倒,他重重地撞在桌沿上……不知过了多久,老人才醒过来。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给社区主任苏锦泉打电话。

  苏锦泉赶到时,天已经黑了。他叫来附近的几位居民,把老人抬上救护车。经医院诊断,老人的骨头严重受损,需要住院紧急治疗。但住院需要一大笔钱,怎么办?居民们闻讯纷纷赶来。“最多时,有好几十人。他们大多数在附近工厂打零工,有的是下班后直接赶过来,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苏锦泉回忆道。

  “他已经没有亲人了,我们不能抛弃他。”居民们开始从口袋里掏钱,没带钱的,就忙着向其他人借。500元、200元、100元、50元……苏锦泉一边接钱记账,一边流着眼泪替老人向大家表示感谢。很快,就收到了爱心款8000元。

  直到当晚11点,还有群众来医院看望。此后,在老人住院的十几天里,都有群众前来看望。他们不仅送菜送饭,还带来营养品,甚至提出要彻夜看护老人。“开始的几天,每餐都收到几份饭,最后只能让群众带回去。”苏锦泉说。

  二

  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老人顺利出院了。但由于城区改造,整个社区的房子都不能住了。邻里合计着帮老人租房。“刚开始找了几个地方,出租户都不同意,说老人家体弱多病,不愿租。”苏甘树说,“现在能住在这户人家,是因为户主也是个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她同情我的遭遇。”

  苏甘树5岁时,父亲便在一场霍乱中去世。18岁那年,上初中的他突然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因为家境贫寒,没能及时治疗,他的手指和脚趾严重变形。后来,母亲也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平时虽然行动不便,但生活还算能够自理。街坊邻居们时常帮他带米带菜,日子还算过得去。然而,半年前的那场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的饮食起居都得有人照顾。“我们原本打算继续采取轮流照顾的方式,但试行一段时间后,觉得实在不方便。后来经过商量,大家还是觉得请人照顾比较好。”苏锦泉说,老人现在每月3000元的护理费用,基本上是由他和居民们凑来的。仅苏锦泉个人,就已先后拿出8000元,作为老人的生活费。但记者了解到,苏锦泉的生活也不富裕,因为缺钱,37岁的大儿子至今未成家。

  林建华是一位下岗工人,他共捐了1000元钱。他说:“老人家很不容易。我们虽然也有困难,但至少四肢健全。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帮他渡过难关。但日子久了,我们也力不从心。”

  苏锦泉告诉记者,苏甘树老人的情况,他已向涵东街道反映过,但街道表示,要社区自行解决。“前些年,社区为了发展经济办工厂亏了本,欠下了几百万元债务,现在每年只有8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实在没钱。”他说。

  采访结束时,苏甘树老人从病床上爬起来,对着记者失声痛哭:“没有乡亲们,我活不到现在,可他们自己的生活条件也不好。”他告诉记者,他特别想进养老院,可养老院的门槛太高,他几次申请,都被拒绝。“养老院是民办的,住进去的老人要经过严格体检。我们这些身体有问题的,它根本不接受。”

  老人说,他的老家正在拆迁,3年后会分到一套安置房,他想把房子捐出去,希望那时能进养老院。(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张兰 通讯员 林亦霞 吴美琳 )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