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讨薪这到对方公司安营扎寨 中暑打吊瓶也不离开

2013年07月19日 15:2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17日,重庆广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议室成了讨薪工人代表的食堂。

  一位讨薪者正打着点滴。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前天中午12点,位于渝北区两路城区龙顺路广发建筑公司的会议室里,椭圆形的会议桌上摆放着四五个洗脸盆大小的不锈钢盆子,里面装着蒜薹肉丝、回锅肉、青菜等。十几个人围坐在会议桌四周,手拿一次性饭盒和筷子吃午饭。

  他们并不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他们是一群讨债者。截至昨日,他们已在这个十几平方米的会议室里“生活”了70多个小时,不为别的,只为追回公司拖欠他们的工程款。

  追款

  十几人住在对方会议室

  7月17日晚上11点53分,网友“@娟妹TJ”发布了一条微博。她说,因为被人拖欠工程款,她和有同样遭遇的十几个人在对方公司“住”了下来,结果两天都找不到人。“@娟妹TJ”发布的图片中,天色已晚,一张棕红色的桌子上放着装菜的盆子,周围还坐了好几个人。@娟妹TJ说,这是他们在那家公司“生活”的情景。

  前天中午,这种“生活”情景在广发建筑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再次重现。会议室里,废弃的报纸散落在地上,饭菜的气味和汗臭味混合在一起。会议桌上,除了饭盆和菜盆外,还有空矿泉水瓶、用过的塑料袋,以及掉落在桌上的饭粒……吃完午饭,十几个人就坐在会议桌边的椅子和沙发上休息,讨论各自被拖欠的款项,诉说自己因此而过着怎样窘迫的生活。

  刘顺涛是其中一个讨要工程款的人,从7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他就没有离开过这间会议室。刘顺涛说,2012年9月,他通过一个叫刘强的人和广发公司签了合同,负责涪陵区一个项目的地板砖供应。根据合同约定,他先垫付了20多万元供了货,之后就等着完工后结账。“合同上明明写着完工15天就结账,可是对方却一直拖。”刘顺涛说。

  他们一致认为,之所以没拿完工程款,完全是广发公司恶意拖欠,现在也无法联系上广发公司老板王钢。为了找到王钢,十几个人联合起来,从7月15日开始便死死守在公司的会议室里。

  “饿了就到楼下叫外卖,然后AA制付钱;渴了就自己掏钱买水喝;到晚上累了,女士睡沙发,男人则趴在桌子上睡,实在撑不住了就直接躺在地上。”刘顺涛说。

  蹲守

  中暑打吊瓶也不离开

  刘顺涛说,整整三天,他们这十几个因为讨债而相识的朋友几乎没有离开过会议室,也不敢回家洗澡换衣服,生怕错过了逮到王钢的机会。

  肖永中是一家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他和广发公司签了用工合同,“现在结不到账,200多万元的人工工资都是我垫付的,我损失巨大。”肖永中有点胖,“这几天高温,两天没洗澡没换衣服了,浑身都难受!”

  付弈陆是被广发公司拖欠款项最多的人,有500多万元。为了讨回工程款,他已两天不眠不休。胡勇是在一家工地打工的项目经理,他4万多元的工资迟迟没拿到,几天下来,他的白T恤领口已经发黄。“会议室里发出阵阵汗臭味,难闻得很!”胡勇说。

  会议室里,还有一位很特别的中年男士,他左手举着吊瓶,右手手背上插着针管。他不愿意透露姓名,大家也不太清楚他叫什么,只知道他也是15号那天来的。刘顺涛说:“16号那天停了一会儿电,会议室里很热,他突然就晕倒了。”于是,刘顺涛他们拨打了120,把他送到医院,原以为他中暑后,会在医院输液。“没想到,没过多久,他竟然举着吊瓶就来了。”

  坚持

  一定等到追回欠款那天

  截至昨日,老板王钢还是没有出现,但刘顺涛他们还是不愿离去,“追回欠款是我们共同的信念”。

  “这三天,他们砸坏了桌椅板凳,揭下了公司的牌匾,他们大声吵闹……我们连开会都开不了,接待客人也不行。”昨日,广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不过,刘顺涛他们显然并不想这么多,他们只想拿回自己的欠款。

  “如果王钢一直都不出现,你们怎么办?”“为了我的家庭和全家人的生活,我只有一直坚持下去。”刘顺涛说,其他讨债者告诉他,今年春节他们就通过这种方式成功要到了部分欠款,“所以,这次一定也要成功!”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广发公司:

  与讨债人无合同关系

  对于刘顺涛的说法,广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公司从未与如此多的人签订过合同,而是仅与一个叫刘强的人签了合同。他们说,公司已按照合同将工程款结算给了刘强。前天下午5点,刘强表示,广发公司原名叫广厦公司,去年更名,“今年春节之后,我未收到广发公司应该发放的任何款项。”

  律师:

  广发公司应负连带责任

  重庆渝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波认为,广发公司将建筑工程承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个人刘强,公司也存在过错,由于公司和刘强之间的债务纠纷导致了刘顺涛等第三方的利益受损,广发公司应负连带责任。赵波建议,刘顺涛他们将刘强及广发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告上法庭,用合法手段维权。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