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婴儿疑被暖箱烤死”遭质疑:温度超38℃即报警

2013年07月19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泉州婴儿死因“烤”问

  @中山大学颅脑神内科檀帅在长微博中除了解释了公众疑惑的三个问题外,还表示,现在各路媒体都是骂医生的声音,在此个案当中,很多因素还没搞清楚,而SSSS的推断也仅凭的是其中一张照片和家长的陈述,都不能确定,但“保温箱将婴儿活活烤死”确实不能妄下定论。

  昨天,有网友曝出,福建泉州儿童医院将出生12天的孩子放在温度过高的保温箱内,致使孩子不幸死亡。孩子后背简直没一块好肉……同时上传了多幅照片,照片显示,孩子身体多处呈现像烧伤一样的焦黑色。泉州市卫生局已组织专家组前往医院调查,封存相关病历和婴儿用过的保温箱。而据最新消息,针对家属质疑孩子是因保温箱温度过高被烤致死的说法,泉州市儿童医院认为孩子因感染病故。而泉州儿童医院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今天将通报相关情况。

  较早在微博上发布此事的是一位名叫“欢喜就好妞宝”的网友,发了一条简短的图文微博,照片显示,一名婴儿趴躺在架板上,一动不动,身体已发紫,有大量人员围观。随后网友“可爱的腰间盘啊”转发了这条微博,同时称这是“自己亲戚家的孩子”。接着连发多条有关此事的微博,最终引爆网络。多家媒体和微博大V转发,很多网友表示震惊,将批评的矛头指向医院医护人员不负责任,甚至被指冷血。但也有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从专业角度分析,被“烤死”一说值得推敲,普通民众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易被误导。公众普遍希望尽快弄清真相。

  网友“黄小××”称:以我的专业负责任地说,这还真有可能是感染导致的,没等调查结果只听一面之词就开喷是不理智的,期待彻底详细地调查和结果公布。网友“颜莛庭大小姐”说百度了一下,觉得似乎是金色葡萄球菌感染。

  知名博主“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转发了@中山大学颅脑神内科檀帅的长微博“三问医院烤死婴儿——关于中性温度?关于婴儿保温箱?关于SSSS?”希望能有病理结果及详细的专家委员会评定结果,必要时可请司法鉴定,如果是SSSS是有据可查的,如果是烤死,也会有相应的病理改变!希望公众及大V不要先入为主!

  问 保温箱温度有多高?

  一般进保温箱的婴儿都是早产儿,另外有一些疾病因素需要进行温度调整的婴儿也需要在保温箱里生活。

  婴儿暖箱有国家标准可以参考,婴儿光疗暖箱的主要性能包括:蓝光辐照功率应不小于500μw/cm2,超温报警温度值≤38℃,空气温度控制范围:30℃至37℃,婴儿温度控制范围:34℃至37℃,肤温传感器精度:0.3℃。

  问 暖箱温度能烤死人吗?

  中性温度又名适中温度、适中的环境温度,是指一个范围值,在此温度中的婴儿的代谢率和耗氧率最低。新生儿的中性环境温度则是随着体重及年龄大小而异,在出生头24小时内,新生儿的中性温度为32℃至33℃,早产的未成熟儿则为33℃至36℃。胎龄越小、体重越小的婴儿所需要的中性温度也越高。由此可见,暖箱的温度一般不会导致人体的烧烫伤。

  问 4S究竟是什么?

  SSSS是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staphylococcal scalded skin syndrome),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剥脱毒素引起的水疱性疾病。SSSS主要发生于新生儿及6岁以下儿童,男女比2至4:1。

  SSSS的临床表现有前驱症状包括乏力、发热、易激惹、喉咙痛和皮肤的明显触痛。红斑常起于头部,并在48小时内蔓延,最终因在表皮浅层出现松弛的大疱而使皮肤呈现皱纹纸外观。SSSS病非常凶险,该病的诸多皮损表现非常近似烧烫伤。

  有话要说

  【理解 求真相】

  @独赏雪绒花: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解剖是可以了解事情真相的,同志们转发微博时可不可以客观、公正点啊,别一有什么事就说是医生护士的责任,没有人愿意看着生命消失。尤其是医生,是他们亲手把生命迎来这个世界。

  @安徽阿靖:真不好意思昨天信谣传谣了,刚搜了下保温箱的温控范围,最高39℃。又搜了SSSS的临床病样,确为烫伤样,所以婴儿被烤死一说值得商榷。

  @猪肉丸子他妈:有时候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看着是烧伤,但是也有可能是感染,我们这些不懂的人,不要跟风起哄,我们不在现场,也不懂医学,交给专业人解释!舆论请等待真实调查结果!

  【愤怒 很惋惜】

  @MESSI美偲:为什么刚开始发病的时候无人知?初生儿在保温箱就无人看管吗?不管是哪一种原因都是医院的责任!

  @芷妍的美妈:就算是病,一点都没发觉?突然就烧成这样?骗鬼啊!

  @静儿seiji:好火大!好心凉!

  【理智 不误导】

  @笑摸美统马头:还没出结果,你就下定论了,先入为主的观念引领大众越走越偏。

  @丹青丹青王:图片配发,看起来非常像烧伤,希望不要先入为主。

  @小熊掌1:医患紧张的今天,要冷静客观看问题。(栗晨 实习生 庞京川)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