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租连续52个月上涨 网友叹从房奴向租奴转变

2013年07月22日 09: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热点冷眼]房租连涨42个月的背后:到底该怎么调?

  房租,一直是大城市外来人员的“痛心之处”。

  近期,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住了25个人的新闻又掀起网友关于房租的大讨论。据报道,在北京东三环的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了保留厨房与卫生间,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铺床,按照每人每月800元计算,一套房的月租金大约2万元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6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

  而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住房租金上涨6.2%。据一家媒体测算,北京住房租金自2009年3月到2013年6月已经连续52个月上涨,今年以来月同比涨幅均超过7%。

  目前正值毕业季,也是房屋租赁的旺季,房租贵且连续上涨,引发大量网友的跟帖热议。网友“期待好运气”说:“以前是买不起,现在是快租不起了。”网友“粉色兔子”说:“房价居高不下,房租也不甘示弱,疯长的房租,让我们实现了从房奴到租奴的转变。” 而网友“忙碌的小蝴蝶”则感叹:“房租连涨42个月,25人共挤一套房……疯涨的房租,到底是要逼着我们买房,还是逼着我们走人? ”

  房租大涨的背后是居民住房成本的增加,由于房租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工资的涨幅,昂贵的房租几乎已经占到了一些新“移民”工资的一半以上。很多人租住的房子条件环境不佳,距离上班地点非常遥远,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奔波。

  “也许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就适合财力雄厚的人居住生活,像我们这样的‘屌丝’应该赶紧逃离。”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王对记者说:“我们刚毕业,一个月也就3000-4000多元,现在一个单间都要1000多了,负担很重。很多同学都决定以后要回老家,觉得北京生活压力太大。”

  新华网近日所做的一个关于“房租飞涨,你还愿意待在北京吗?”的调查显示,有100多人选择“房租疯涨负担太重而选择离开”,但只有零星的几个人选择“留下”。

  此外,不仅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普通白领面临租房的压力,为了孩子上学而在学校附近租房的家长,也同样面临房租疯涨的压力,而学区房的租金价格上涨速度更是比普通住房有过之而无不及。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五道口附近的几个小区,学区房租金普遍上涨,涨幅要比普通房子租金涨幅还超出5%-10%。

  为何类似于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租会这样疯狂上涨?上涨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种现象合理吗?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供求关系是主导因素,“大城市房源供应,可能总体上并不少,但存在结构性紧张。其次,房租和房价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房价高,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租金价格。尤其是投资客高价买的房,宁可空置也不愿低价格租出。”

  杨红旭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对租房市场的管理,“房租和民生息息相关。长期来看,房租应与CPI增幅持平,或者略高于CPI,但必须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GDP增幅,也即多数据份涨幅保持3%-7%之间才算合理。”

  在杨红旭看来,管理房租的关键重在增加供应。除了应该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的建设与供应规模,保障弱势群体基本居住权,还应该鼓励城中村及近郊村集体、村民,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建设出租房和部分拥有空置土地或闲置房屋的企事业、园区单位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新建或改建租赁房。

  “通过征房产税逼出大投资客手中的空置房(比如出租可减税)也可以增加供应。”杨红旭说。

  针对目前租赁市场混乱,房主处于绝对强势方,租房者的权益常常得不到保障的情况,杨红旭认为应该完善租房法律法规,规范租房市场秩序。

  “当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基本上处于散乱、自发、原始的运行状态。交易双方只受合同法约束,房东处于相对强势一方,合同不到期便收回使用权、驱赶房客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欧美很多国家是禁止这种行为的,即便是房东愿意付违约金,也不能提前驱赶房客。另外,部分欧洲国家,历史上曾严格控制房租涨幅,近几年有所放松,但仍在一定程度上监控房租变化,并指导市场主体。”

  杨红旭认为,租赁市场和交易市场对住房市场的稳定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住房交易市场和租赁市场,是住房市场的‘两条腿’,我们之前只重视前者,未来应补足后者。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使住宅市场趋于平稳、均衡。”杨红旭对记者说。(记者 陶叶 朱冬)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