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老品牌饮料瓶身印盲文 盲人仍觉“不解渴”

2013年07月22日 11:0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有破损,小心划伤”,北冰洋玻璃瓶上的一句盲文,最近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也为这个老牌饮料加了“人文”分。不过,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自从商品营销走出商场、走进超市后,盲人在购物时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却越来越尴尬。

  国产老品牌主打人文情怀

  玻璃瓶包装一直是北冰洋汽水的传统,但新鲜的是,新瓶身中下部防滑纹旁多了一些突起的圆点,据了解,这些圆点是盲文,一面写着“北冰洋”,一面写着“如有破损,小心划伤”。“2011年北冰洋重新上市后换了新包装,上面都印有盲文。”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些盲文既能帮助盲人识别饮料,也能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这个设计太人性化了,还能想着我们。”接受采访的盲人史敬表示饮料瓶上的盲文提醒很贴心,在购物时如能摸到这样的盲文,便对商品的识别起了大作用。“如果能用盲文标明保质期那就更好了,如果怕玻璃瓶上印盲文不方便回收使用,贴张有盲文的纸标签也可以。”面对贴心的汽水瓶设计,史敬表达了更多的期待。

  不仅是盲人,很多健全人也对北冰洋此举很赞赏,“看来国产产品也是可以人性化的,默默地考虑到弱势群体的北冰洋V5(威武)。”一名新浪微博的网友表示。

  盲人超市货架前遇尴尬

  北冰洋饮料瓶上的盲文给盲人带来了便利,但类似设计在商品中并不多见,盲人的购物过程还存在着很多困难。

  史敬与李爱军是一对盲人夫妇,十几年前商场还是柜台式的时候,他们会相互搀扶着去购物,让售货员帮忙拿自己需要的东西。“现在超市里都是货架式自主购物,虽然能直接摸到商品,但没盲文也不能了解商品情况,还怕碰倒人家的东西。”夫妇二人平时都让女儿帮忙,如果女儿不在,他们的购物之旅就会非常困难。

  昨天,记者陪同李爱军来到天客隆超市,体验盲人购物。

  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摆放得很密集。在货架中行走,寻找目标商品,对比价格、重量、品牌,这对健全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但是李爱军只能在超市导购员带领下来到目标商品面前;商品上没有盲文,李爱军只能靠摸商品的形状来大致辨别。“我们就买一直用的老牌子,对质量比较放心。”当问到怎么了解价格时,李爱军表示:“只能让导购员说给你听,可有的商品100克包装的就比50克的值好多,我们也不好意思一个个去问导购,所以很少换牌子。而且商品特价信息我们也很难了解,毕竟导购员也忙,不会告诉你那么详尽。”

  这些还算小问题,因为看不到商品保质期,很多残疾人反映,经常买到马上就快到期的食品。“超市一般把快到期的食品摆放在最前面,我们也看不见,就捡最近处的拿,后来女儿提醒我,买东西就拿货架最里面的。”一位盲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盲人在超市购物时都要靠家人帮助才能完成。

  药品上拟贴可朗读电子标签

  对于史敬、李爱军这对盲人夫妇来说,汽水瓶上的盲文传达给他们的是被重视的温暖,类似的经历还有一些,全聚德上标注盲文的菜单、自然博物馆中印有盲文的说明牌都给夫妇俩留下深刻印象。

  “商品上标盲文的行为可以供商家借鉴与推广。”史敬说,当记者问到对什么商品的盲文说明有迫切需求时,夫妇俩都认为应该在药品上用盲文标明名称以及用量。

  市残联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告诉记者,中残联和国家药监局正积极推动在药品上贴电子标签。电子标签中可以收录药品名称、治疗病种、有效期等基本信息,盲人只要用下载了软件的智能手机对着电子标签一扫,手机就能把这些信息朗读出来。另外,电子标签还具备药品信息追踪、防伪等功能。“目前,这种技术已经研发成熟,分为好几种类型,成本也很低,多贴个电子标签,成本可能只是以厘来计算,今后可以向其它商品推广。”

  李庆忠还介绍,低视力的残疾人还可以利用手持电子助视器来帮助购物,这种助视器具有拍照和放大照片功能。

  除了技术层面,李庆忠认为,服务管理上也可做文章,“盲人是小众群体,当他们前往超市购物时,超市可以提供导购或志愿者全程陪同的服务,其实也添不了多大麻烦。”

  链接

  如何方便盲人购物?

  市残联维权部的工作人员张红星总结了盲人对于购物方面的一些需求和建议:

  1、超市内部应有盲道,设盲文的购物指南或区域提示,并在购物区安装语音提示设备,尤其应提示安全通道和消防通道。例如在上海世博会上,进门时工作人员会给盲人发放语音提示设备,参观区域全部有语音提示。另外,希望超市可以在每个货架的两头用盲文标上商品的类别,便于盲人寻找商品。

  2、厂家在商品上标注盲文如果成本太高,可以考虑在商品的价签上标盲文;另一种方法是在每件商品上安上一块芯片,里面有商品信息的录音,盲人手持终端设备,可以直接读取。每个芯片的成本不会很高,每个手持终端费用大约为数百元。

  3、不光是对盲人,还应考虑到低视力残疾人和老年人的需求,商品的文字标识应选择大字体,颜色对比明显,不要太浅。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实习生 夏益荫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