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首条高速公路江底隧道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2013年07月22日 16:43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86年前,英国人布鲁诺尔发明了世界第一台盾构机,用于当年英国伦敦泰晤士河隧道工程的建设,开创了盾构法隧道的先河。

  2009年12月26日,在世界三大涌潮之一的发生地——钱塘江,一台世界最大直径的江底盾构机隆隆启动,开始由钱江南岸向北岸进发!这天,钱江隧道工程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杭州交通公路发展史也迎来了重要一刻。

  2013年7月,经过数千名工人的艰苦奋战,钱江隧道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它与上海长江隧道一起,并称为世界上最大直径的隧道。

  作为浙江省首条高速公路江底隧道,钱江隧道是浙江省继宁波跨杭州湾大桥、嘉绍跨杭州湾大桥之后又一交通重点工程。隧道全长4450米,估算总投资35.6亿元。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届时,杭州及萧绍地区的发展,将搭载上这条大动脉,与长三角和东部沿海共同脉动。

  盾构显威力 江底成通途

  钱江隧道,地处著名的观潮胜地海宁盐官镇上游约2.5公里,左岸位于海宁市辖区,右岸位于萧山区。

  上周五,记者来到钱江隧道位于钱江南岸的建设现场,隧道主体结构部分不久前刚刚完工。

  隔着烈日走进隧道,一股夏日难得的凉意迎面而来,让我意识到,我已在钱塘江的滔滔江水之下。穿越3200米的江底,打造这条横断面15米、双向6车道的世界超大隧道,必须依靠盾构机。

  上海隧道股份负责该工程的项目常务副经理刘宽介绍,钱江隧道采用的盾构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盾构,直径达到15.43米,有5层楼高,总推力达到20.3万多千牛,总重量为3500吨,它是一只巨大的钻头,以每天10米的速度,缩短钱江两岸的距离。这台超级盾构机一路前进,钻出一个相当于3个地铁车道宽的隧洞。

  江底行车,安全设计非常重要。钱江隧道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行车道下方,专门设置了一条3米高的安全通道,每80米远就有一个入口,一旦隧道内发生险情,人员可以从安全通道离开,救援人员也能从通道快速到达现场。

  “目前风险最高的部分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10月份要进行各项调试,11月份具备通车条件,年底要正式投入使用。”刘宽说。

  不久前,工程人员做了一个测试,开车从隧道行至对岸,进入时速80公里的隧道,只要3分多钟,就能穿越钱塘江。

  经过4年多的施工,钱江隧道已经完成了90%左右。作为工程现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2008年1月开工至今,刘宽一直都“生活”在工地,过着“白加黑”的日子,现在,他和工地上300多名工人一起,在为钱江隧道的施工做最后的冲刺。

  荒地变热土 劳动创梦想

  隧道入口,矗立着一座37米高的通风井,这是钱江隧道最重要的配套设施之一,一台55千瓦的大型风机正在井内工作,不断将新鲜空气送进这条4.45公里长的隧道。

  2006年,浙江省、杭州市下决心建造一条大型越江隧道。因为钱塘江的地理因素,限制了萧山临江地区的发展。

  2007年10月,工程刚刚启动的情景,还都深深印在安全主管孙伟的脑海里。站在高耸的通风井旁,他向我讲述他与钱江隧道工程的“第一次”。

  “我是最早来工地的五六个人之一,当时这里除了连片的鱼塘,什么也没有,没水、没电,无人居住,晚上没有灯,满天星星,最近的小镇头蓬,远在10公里之外。”

  能陪伴这些建设者的,只有孤独与坚持。

  有人就能改变一切,有人就能创造梦想。从临建开始到全面开工,钱塘江南岸这块荒地成了劳动者们的热土。

  到今年年底隧道工程竣工,孙伟就在这里待满6年了。因为负责安全,他来得最早,也会走得最晚。“只有当工程施工人员全部撤出,安全才能画上一个句号,哪怕有一个人,我们都不能走。”

  大江东新城 发展迎契机

  钱江隧道建成后,穿过钱塘江只需3分钟。钱江隧道和南北接线一起,连接沪杭、杭浦、杭甬、杭绍甬(规划中)四条高速公路,所需时间都将大大缩短,杭州、绍兴、嘉兴等钱江两岸三市都将紧密联系在一起。

  届时,杭州绕城东段的交通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萧山国际机场的辐射能力将大大增强,地区经济也将随着钱江隧道和钱江通道的启用而迅猛发展,促进环杭州湾金融、贸易、教育、科技、文化等产业的发展。

  这条“黄金通道”,会让大江东新城受益匪浅。

  2009年启动的大江东新城,总规划面积410平方公里,将着力发展空港经济、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产业,萧山国际机场、杭州湾出海码头,都在这座新城内。大江东新城的模板,是未来“杭州的浦东”。

  今后,从大江东新城出发,沿钱江大道,穿钱江隧道,去嘉兴、上海、绍兴等地都十分便利。萧山至钱江以北,不用再从杭州绕行了,上海与萧山的距离也将缩短70公里,这条隧道将成为萧山、绍兴部分地区与嘉兴、上海及江苏东南部沟通的最便捷通道。为发展长三角经济圈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优化投资环境,有力地推动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和开发,对于杭州、萧山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顾肖艳 范杨 记者 陈栋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