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民炮轰:垃圾肥种菜依旧 面粉厂8年未搬

2013年07月31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吴文锋

  7个月过后,番禺金山大道的菜农,为何依然用垃圾肥种菜?广州市周边土壤污染情况究竟如何?黑烟排放8年之久的曙光面粉厂,为何依然没有从居民楼环伺中搬迁?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做客行风面对面,针对市民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认真、坦陈地交流。

  杨柳在访谈中承诺,广州市正在进行紧张的土壤监测工作,计划年底前搬走。而记者同时从环保局了解到,广州正在进行农田土壤普查,将调查包括重金属在内的一系列土壤污染问题,按照计划2016年完成。

  杨柳也同时吐槽,目前市环保局投诉热线每天接到各类污染投诉40余件,而执法力量明显偏弱,白云区近70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仅有8名环保执法监测人员。

  焦点一

  现象:曝光7月后,蔬菜地仍有废旧电池

  环保局:土壤采样结果尚未定论

  去年底,包括本报在内的城中多家媒体,集中披露了番禺金山大道金山村菜农使用“垃圾肥”种菜的问题,土壤及农业专家均表示,这样的垃圾使用方法,恐会对农田产生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部分媒体也联合相关专业检测机构,对于该地的土壤和蔬菜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地土壤和蔬菜已经出现重金属超标的迹象。

  不过,记者昨日从节目现场获悉,金山大道的垃圾肥问题,报道过后至今已7个多月却依然没有得到根治解决。

  视频显示,该村的部分田地间,依然可以发现施用垃圾肥的现象,不少的蔬菜地里依旧遍布废旧电池,塑料袋,打火机,一位正在弯腰收割当季小葱的菜农,在摄像机镜头面前,承认依然在用垃圾肥种菜,“买肥料要4000多元一吨,买垃圾肥才200元。”

  节目现场,番禺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7个月之前,垃圾肥事件发生后,番禺区委、区政府召集农业,环保,街镇等部门开会。要求事实查明前,由城管部门负责禁止新垃圾进场,农业部门对菜的样品进行监测,如果有重金属超标,就停止种菜。

  “目前我们没收到农业部门此方面的反馈信息。”该负责人还表示,检测显示,尽管这块地的土壤重金属超标,但种出的菜并不超标。

  该负责人还透露,在6月,番禺区环保局还对周边土壤进行取样,但结果尚未出来。

  焦点二

  环保局:面粉厂确实超标排污,年底前搬迁

  街坊:希望这次不是忽悠

  昨日,家住三元里的聂阿姨和她的邻居们,也来到行风面对面的现场。聂阿姨家对面的曙光面粉厂,大烟囱冒黑烟十几年,他们四处投诉了8年,如今问题还是没能解决。

  记者看到,街坊用纸巾擦楼道的墙面,一层层黑灰散落到地面,纸巾也由白色变成了黑色,而楼道里的扶手和墙面上,处处可见煤灰污染的痕迹。

  聂阿姨说,如果吃饭时打开窗户,菜都不用吃了,上面全是粉尘,一天不搞卫生,窗台就是黑色的。

  这些居民表示,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曾在口头上多次答复将尽快搬迁此厂,但曙光面粉厂却依然坚持生产,且污染越来越严重,至今没有看到任何搬迁的希望。

  对此,白云区环保局表示,作为老国企的曙光面粉厂,是合法企业,但确实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今年5月底的监测结果显示,氮氧化合物和粉尘都有超标,该局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在今年底前完成搬迁。

  对此,聂阿姨表示,希望这次不是忽悠他们,能够按照时间表进行搬迁。

  杨柳表示,类似曙光面粉厂这样的燃煤小锅炉,广州有1166个,是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对此制定了治理计划,但是工厂不是一天之间,就能搬出的。

  “面粉厂有300职工,一夜之间停工,300人的生活怎么办。”杨柳表示,要平衡经济和环保的问题,环保局需要一些时间,去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

  纵深

  土壤监测工作起步晚

  预计在2016年完成

  那么,整个广州的农田土壤质量情况如何呢?杨柳表示,土壤环境质量工作在我们国家起步相对晚,但是广州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说今年初白云区有关农田和农业部门牵头,对农田进行了监测,广州市的环境保护监测部门也开展了一些工作。

  但他同时承认,土壤环境总体情况还没有摸查,土壤环境的监测周期要长一些,我国在土壤环境的质量要求比水环境、空气环境的要求,相关工作会稍微滞后一些。

  对此,记者也从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负责人处了解到,环保部门曾经就农田土壤抽样检测情况制定过计划,但后来发现农业部门也做了一个类似的计划,而且比环保局的更加详细,“他们的选点超过1000个,比我们多很多。后来就决定由农业部门牵头,与环保部门一起进行这项普查工作。”

  这位负责人透露,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按照计划,广州市的土壤抽样检测工作,将在2016年完成。那么这意味着,广州的农田土壤质量情况就处于空白吗?该负责人表示,2005年时环保局已经做过一个初步普查,检测结果都上报给了国家环保部,“环保部说是国家机密,不能公布,而且当时的普查比较粗,这次会做得详细很多。”

  对于金山村的问题,杨柳表示,接下来环保部门会根据土壤监测结果,采取措施,如果土壤有超标,会提出相应的修复意见,但是由于“谁污染谁治理”,此外还要看治理单位的进度,难以给出时间表。

  此外,杨柳还表示,农业部门的说法是可以调整土壤的功能类别,举个例子,这个土壤不适合种菜,可能适合种草,种树,不一定涉及到污染就要修复,可以根据不同功能的使用会有合理利用。

  行风评议员万庆涛也表示,环保部门不是独立可以单独执法的部门,应该和其他的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合作,比如说垃圾污染,政府部门要进行紧密合作,常态化执法,联合行动才能把这些问题有一个完整的解决,否则,即使是环保部门一家解决,其他部门不配合这个事情也解决不好。

  现场

  环保局长坦承与群众要求有差异

  吐槽:污染投诉多每天40宗

  现状:执法力量弱,1人管辖100平方公里

  杨柳在节目中,也坦承目前环保局的自身能力与群众对于环境的要求和呼声,存在巨大差异。以投诉和执法处理能力为例,广州市环保局官方投诉热线“12369”,共拥有5名接线员,白班3名,夜班2名,年均接听各类污染投诉问题近14000余件,平均每天接到近40宗污染投诉。

  而各区环保局的热线工作人员就更少。杨柳表示,他了解到增城市环保局的热线接通人员,只有一个小姑娘,白天接完热线以后,晚上还把座机电话转移到自己手机上,常常深夜两三点还在接听市民的环保投诉。

  不过与巨大投诉量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偏弱的环保执法力量,以白云区为例,近70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只有8名环保执法人员负责日常巡查和监测,平均每个人负责约1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人要看管整个海珠区的辖区面积。

  杨柳表示,目前环保工作存在三个主要差距,一是管理决策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与具体支持之间的差距,第二是社会对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和要求与环境保护现实水平的差距,第三是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诉求强烈与群众自我参与程度的差距。

  “这个差距不可能在一时半会缩小,甚至从长期来说永远都会有差距。”杨柳认为,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责任,为缩小这个差距去努力,这个差距可能还有波浪型的变动,有时小一点,有时会增大,但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种差距会缩小,我们的生存环境也会不断得到改善。(记者 晏磊 实习生 王姝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